天花板漏水怎麼辦? 4招有解

天花板漏水怎麼辦? 4招有解

作者:Fran2022-09-27人氣:10070

房屋無論新舊大小都可能碰上漏水問題,一旦室內出現漏水,不僅造成起居不便,若衍生壁癌還會誘發呼吸系統與皮膚病等,對房屋與家人健康雙雙產生傷害,天花板漏水怎麼辦?這篇有解!

 

第1招:水從哪兒來?漏水成因一把抓


除了頂樓戶,天花板都屬於上下樓層共用的建築結構,一旦出問題時多半無法自行處理,加上漏水管路包覆在樓板中,讓難搞程度加倍。雖然漏水成因多是水管破損滲漏、或防水層失效等問題造成,然而天花板抓漏主要是要敲到樓上住戶的地板,除了需和樓上鄰居協調溝通,也不一定一次就抓對,因而使天花板漏水的問題變得相對麻煩。(關於房屋抓漏方法可參考文章:房屋漏水了怎麼辦?急救懶人包這裡看)

圖片由十合室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好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第2招:危機當前怎麼做?防堵漏水這麼做


找到漏水點後,就可以進行修繕工程。若原因為水管破損,則應確認水管為明管還是暗管,暗管需先定位,接著以切石機切割水泥,將破損水管更換後,還要再進行通水測試,確認不再漏水後再鋪上水泥、粉刷還原,若決定採用明管則直接拉管線更換即可。若只是想應急也可採取高壓灌注發泡劑,亦稱打漏水針,然而此方法並不能長期防漏,待發泡劑收縮,仍需要再次面對漏水窘境。

圖片由Moodlit Deisgn 沐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坊華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第3招:預防漏水,用對防水材才不走冤枉路


想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可以先從防水材料上開始注意,由於室外防水工程是直接面對正水壓,需採用有彈性的防水材料才能對抗熱漲冷縮,對紫外線、酸鹼環境也有較高的耐受度;而室內一面則承受滲水後造成的負水壓,應採用硬性防水材料,如矽酸質防水材,對混凝土的滲透性佳,得以從內部產生防水效果。不過,任何建材與防水措施,或多或少都有損耗與年久失效的問題,因此定期對防水層、建材、水管等進行檢查,建立房屋保養的良好習慣,絕對是預防漏水的不二法門。

圖片由Rz Interior Design 睿利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十幸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第4招:遇漏水時應作紀錄,少糾紛、不煩惱


在釐清漏水相關責任前,屋主可用攝、錄影方式做好紀錄,以確保自身權益不會受損。公寓大廈中的漏水問題,因為抓漏、修繕工程不易,責任歸屬格外重要。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若是因公共區域或外牆導致漏水,可與社區管委會討論,由管委會支付修繕費用;若無管委會,則可與同棟住戶依比例共同負擔修復費用;若是因樓上住家造成漏水,則可向對方求償,如有爭議可經由管理負責人或管委會介入協調來獲得修繕賠償;然而若對方不願負責則要有心理準備,可能需經過一連串的官司訴訟才能解決。

圖片由面角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大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