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微調格局、微增收納,我這擠爆的30年老屋也能變北歐風!

作者:Micheal&Kelly口述,Ellen整理2022-10-02人氣:6346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39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一、購屋背景   租屋已經好一段時間了,終於在預算和時間都比較許可的狀態下,買下了未來的家,其實買屋考量的重點就是要離工作地點近、離小孩學校近就好,剛好這個地區新建案不多(或是超出預算哈哈哈),所以我們最後相中了約莫屋齡30年左右的老屋,也多留了一筆裝潢預算,打算要整個重新裝潢。   二,找設計師的過程   過程中大概找了4、5家設計公司談,除了作品風格,也希望是有信

一、購屋背景

 

租屋已經好一段時間了,終於在預算和時間都比較許可的狀態下,買下了未來的家,其實買屋考量的重點就是要離工作地點近、離小孩學校近就好,剛好這個地區新建案不多(或是超出預算哈哈哈),所以我們最後相中了約莫屋齡30年左右的老屋,也多留了一筆裝潢預算,打算要整個重新裝潢。

 

二,找設計師的過程

 

過程中大概找了4、5家設計公司談,除了作品風格,也希望是有信譽、評價好的公司,最後因為跟分寸設計最聊得來,而且他們也有很多老屋翻新的作品,就選擇把家裡交給他們!

 

三、我們的需求&設計師的提案

 

我們只有告訴設計師:想要簡約清爽(類似北歐或無印風的感覺)、需要隔出玄關、要有可以運動的空間、格局不要變動太大,差不多就是這樣而已,其他細節都是來自設計師的建議,還有我們來回溝通好幾次的共識,雖然調整的地方看似很多,其實幾乎只有微調而已,但完工後卻能有完全不同的效果,還蠻出乎意料的~先來看一下格局:

 

 

1.因為風水的考量,做了一個獨立玄關。

2.客廳很寬敞,剛好上方有一支大樑,無形中成為一個空間分野,所以樑的另一邊就順勢規劃成運動休閒區。

3.設計師把原本廚房的牆面往後退,並改成玻璃隔間,不僅加大了廚房,採光也更好,隔壁微縮的空間又剛好可以設計成我們大人專屬的書房。

4.為了切齊格局動線,衛浴正好可以加大一些,隔間牆也和其中一間小孩房對齊,然後主臥室的門也是對齊另一間小孩房,這樣就不會莫名多出一段小空間了。

5.原本這兩房中間只有用前屋主做的系統櫃隔起來,後來都改成實牆了,設計師說這樣隔音比較好。

6.因為臥室夠大,設計師問說要不要做個更衣室,其實本來也沒有一定要更衣室,但是聽他這個提議,我們都覺得好像也不錯喔!

7.這裡多了一個小儲藏室,可以把一些雜物、電器藏在這邊。

 

四、原始屋況

 

給大家加減看一下原始屋況,其實以30多年的老屋來說,維持得算還可以!只不過想說好不容易買了新家,又希望能住很久,當然還是希望能打造成更貼近我們家使用習慣,且一家都喜歡的樣子。

 

五、施工過程

 

自己的房子當然要常常來關心~當時有事沒事都會來看一下房子完成到哪個程度了,這麼做有個好處,那就是只要有問題,或是看到哪些地方有疑慮,就能馬上問設計師,甚至修改上都是很有彈性的,不然完工後就來不及了。

 

所謂打掉重練才能換來新氣象,這真的是拆個精光不囉嗦啊!

 

拆除工程告一段落後,再來就是水電、泥作、木工、油漆一一進場,每一次來看都有不同的新進度,看著每一個階段慢慢成型,心裡真的有越來越踏實的感覺。

 

後面快完工的樣子,想到快要可以入住就覺得非常期待~

 

六、完工分享

 

玄關

因為要避免穿堂煞,在玄關做了一道屏風,不過為了讓光線也可以照進來玄關,上半部改成了長虹玻璃材質,很喜歡這種透光又不會透視的材質。

玄關其實要收納的物品不少,除了基本的鞋子、鑰匙,還有小朋友的玩具、球等等東西需要收,設計師也特別在穿鞋椅的下方增加了收納空間,非常方便!

 

本來就希望公領域是個一家大小都能同樂互動的地方,所以屏風的另一面設計了書櫃兼漫畫櫃,大人小孩都可以在這邊一起看。

 

雖然做了獨立玄關,不過也因為上方是弧形的設計,區域的分割感就不會那麼重了,而且也能把大樑修飾掉。

 

廚房、餐廳

從玄關走進去後,第一眼會看到像下面這張圖這樣,也就是餐廚區的部分,整個畫面很和諧對吧!

 

把廚房和緊鄰的書房之間的隔間上半部、門片都改成了玻璃材質,這樣採光比較好。

 

一開始有和設計師說我們有一個小冰箱,希望可以幫我們設計在這裡,因此才有了中島的設計(小冰箱就在中島下面),餐桌旁也設置了一個飲料區,平常如果只是想泡泡茶、煮個咖啡,就不用再特地進廚房弄。

 

客廳

雖然一開始有跟設計師提到想要類似北歐風或無印風,但是因為我們沒有具體想要什麼樣子,所以設計師大致上以淺色木材、灰白色系為主,盡量維持公領域空間清爽開闊的樣子,整體看起來也簡簡單單的,我們很喜歡!

 

之前就有在家運動的習慣,剛好客廳和陽台中間的區塊可以設置運動休閒區,設計師也以很有戶外感的綠色來跟客廳區分,在家裡可以攀岩、吊單槓,還蠻有創意的吧!

 

 

臥室

臥室因為有兩面窗,採光非常好,裝百葉窗正好可強調這個優點。

 

聽了設計師的建議,把臥室一部分的空間分給了更衣室,更衣室其實比想像中的還要寬敞,不管是要掛放還是收在抽屜都很方便。

 

衛浴

整體上也是以白色、淺色木材來做為基底,有趣的是磁磚有做跳色的設計,整個衛浴空間看起來就活潑了一些!

 

 

七、裝潢心得

 

光看原始屋況,其實很難想像我們家有能變這麼寬敞,還好設計師結合了我們喜歡的元素和需要的機能,現在家裡不僅開闊,光線也非常充足,簡直太棒啦!

▲有比較才有傷害,以前看起來很擠又陰暗,現在變得寬闊又明亮!

 

來分享一下我們對裝修的建議,其實就是多看、多聽!像我們現在這個世代,只要一支手機就能做到很多事情,多看相關網站、圖片,或者也可以像我們一樣多去像是IKEA這類的家具品牌門市實體感受一下不同的裝潢風格,即使沒有裝潢經驗,至少也一定會越來越清楚知道想要的樣子。

 

另外,既然下定決心要裝潢,就不能只想著要省錢,其實看不到的地方做得不好,未來才麻煩,像是有些裝潢過程我們不是很懂,就一定會請教設計師,不然怕說之後入住後有疑慮,也沒辦法開心的住下去吧?總之,真心覺得找設計師裝潢有其必要性,交給專業不會錯~也非常慶幸這次找對了設計師,幫我們完成了夢想家!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分寸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34件

作品

158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7,5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70萬起老屋翻新 13萬/坪起新成屋 7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W+L house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