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裝潢有風險?3分鐘看懂流程

預售屋裝潢有風險?3分鐘看懂流程

作者:Carol2022-10-05人氣:5448

由於頭期款可依工程進度分次繳納,有助減輕付款壓力,所以不少人在買房時經常將預售屋納入選項。不過,預售屋畢竟有別於中古屋或新成屋,從施工到交屋都得等待,尤其若要裝潢還有許多眉角需注意呢!

 

掌握客變流程,有助節省未來裝修成本

 

關於預售屋的裝潢,和其他房型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客變」。因為若是在房屋還未建造完成之前,就能在不影響結構安全之下,針對格局、建材或水電管線等作變更,後續裝修時即可免除拆牆、敲地板、重配管線等步驟,避免不必要的支出。

 

若是已確認要進行裝修,建議還是委託專業的設計師協助規劃,首先來簡單了解一下流程:

1.      簽約後即可尋找設計師,和設計師討論客變項目 

2.      收到客變通知來函後,和設計師與建商開會溝通

3.      建商修改客變圖面後,經屋主確認、簽訂協議

4.      建商根據客變後的圖面進場施工

5.      收到建商驗屋通知後,與設計師約定時間,和建商共同驗收,此時可讓設計師一併丈量尺寸

6.      驗屋後建商改善缺失,待二驗確認都改善後,即完成交屋

7.      最後,就是通知設計師進場裝潢囉!

 

圖片由豫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不是一定能客變!買房簽約前先問清楚

 

原則上,大多數的預售屋都能客變,且通常只能進行一次。不過,也有一些預售案是不能配合客變的,一來可能是有影響結構的問題,二來是程序或施作都會變得比較繁瑣。所以提醒在購屋之前務必先確認好,以免日後發生爭議。

圖片由南邑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客變申請短,盡早規劃避免錯過客變期

 

一般來說,提交客變的時間很短,不少建商經常是到了施作階段才會發出通知。因為通常只有一兩個月時間,所以關於客變的規劃必須早早就做好準備,要是等收到發函才要計劃,就會很倉卒了。建議購買預售屋之後,屋主可向建商索取相關資料,預先了解哪些項目可變更及應注意的事項等等。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頤樂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索取詳細建築圖面資料,以利後續裝潢規劃

 

在事前的規劃階段,為了方便和設計師溝通自己想要的配置,提供詳細的圖面資料很重要。包括建物基地圖、大樓立面圖、樓層剖面圖,和平面圖、水電配置、消防設備等CAD電子圖檔,以及建材、衛浴及廚具設備等資料,在還未公告客變時可自己主動詢問建商索取。

圖片由灰色大門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十合室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