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燈應該怎麼選?吊燈、吸頂燈、無主燈哪個更好?

客廳燈應該怎麼選?吊燈、吸頂燈、無主燈哪個更好?

作者:Carol2022-10-12人氣:10824

市面上的燈具種類、款式眾多,但要是亮度或造型搭配不當,將會對使用時的舒適度及空間風格造成影響!針對家人經常久待的客廳區域,到底該選哪一種?

 

客廳配置吊燈,屋高要足夠

 

吊燈造型變化多,利用一盞有設計感的吊燈做為客廳主燈,往往能帶來大器的感受。不過,若想配置吊燈,首要考量是空間必須有足夠屋高,通常可以「人在燈下活動不會產生壓迫感」、「不會對視線形成阻礙」為指標,像是一般挑高型住宅就很適合。通常建議,吊燈底部與地板的距離,應至少大於215公分以上。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吸頂燈安裝容易,價格十分親民

 

過去的吸頂燈最大的優勢在於不會吃掉太多天花板高度,對於屋高不足的住宅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項。而且它也是所有燈種當中最方便自行安裝的一類,無論是水泥樓板或木作天花,買回燈具後只要鎖上螺絲固定、接上線路即可。且吸頂燈的價格通常較為經濟實惠,如果裝修預算有限不妨考慮。

圖片由木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選擇簡潔嵌燈做照明,天花板需預留散熱空間

 

能夠把燈具完全埋入天花板的嵌燈,是近幾年許多屋主愛用的「無主燈」燈款,因其造型小巧簡約、平整俐落,幾乎可適用於各種不同風格的空間。若選擇嵌燈做主要照明,因為有開孔排列上的問題,需考量天花板結構和燈孔之間的關係,有時天花板周邊還要做補強處理避免變形。由於牽涉到使用安全和將來維修問題,水電配線前應先決定嵌燈和電源開關的數量與位置,也要注意天花板厚度、預留適當的散熱空間。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軌道燈可靈活調整,維修更換較簡單

 

由於燈頭在軌道上的位置可任意改變,角度也能靈活轉換,所以軌道燈很適合用在分區照明或重點照明,營造出層次光影或聚焦效果。且只要安排數量較多的燈具且均勻配置,軌道燈也可取代傳統主燈,成為客廳裡的主光源,若坪數較大,透過回字形軌道的安裝方式,就能避免出現照明死角的問題。因無須開孔,所以不管有無施作天花板,都可以安裝。當亮度不足或過亮,也可以彈性增減,維修、更換相對容易許多。

圖片由築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