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孝親房怎麼裝潢?4個無礙空間的有愛設計

多功能孝親房怎麼裝潢?4個無礙空間的有愛設計

作者:Fran2022-10-25人氣:4300

隨著體力與反應力日漸退化,原本日常的住宅環境對長輩也可能變得危機四伏,所以在裝潢孝親房或銀髮宅時,一定要以無障礙為前提來思考,才能讓父母住得安心而順適。

 

無障礙設計思維,動線放寬、小燈照明與轉角導圓設計

 

不少人誤會無障礙設計就是要安裝大量輔具,可能還會破壞裝潢美感,其實不然,重點是要加入無障礙設計思維,其中最重要就是動線規劃。首先,地板應維持無高低差設計,且走道寬度最好有120cm,至少也不能低於90cm,不只老人與輔助者同行時更方便,也因應未來可能有輪椅使用需求。動線上最好配有貼心小燈作照明,同時轉彎處應作導圓設計,可減少碰撞的危險。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慕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門後應有維持足夠迴轉空間,雙親共住分床更舒適

 

在孝親房內應注意的設計,除了房門淨寬應有80~90cm以上,門後也要保持無阻礙,避免雜物堆積,最好保持120x120cm的迴轉空間,以免有緊急狀況時無法進入協助。另外,可事先與長輩討論房門不要上鎖,或是同住家人應持有備用鑰匙,以防不時之需。如果雙親同住一房可採用雙床分開睡的安排,免得淺眠的長輩受到另一半干擾而影響睡眠品質。

圖片由品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安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孝親房如無浴室應選在浴廁旁,並應避免門檻

 

多數長輩有夜間如廁頻繁的習慣,如果無法在孝親房內規畫浴廁間,也應盡量選擇鄰近浴廁間的房間作為孝親房,同時還要注意盡量不要設門檻,或以緩坡設計來減緩門檻與地板高低差。另外,若房內因其它空間須隔開,建議使用拉門取代門片,可選擇懸吊式設計來消弭門檻高低差問題。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確保防滑、加入輔具,打造安全無障礙浴室

 

浴室是長輩最常發生危險的地方,關鍵設計是要避免滑倒,第一件事就是選擇高防滑係數的地磚,同時在淋浴區內外可再加防滑墊來加強。考量長輩體力,在淋浴區可加設座區,或選擇安裝座式浴缸來因應。另外,動線上可以加裝扶手,提高長輩在浴室內行動的安全性;對於膝蓋不好或體力較差的長輩,在馬桶座兩側也應加設扶手,對於老人家起身或坐下有很大協助作用,而這些安裝都應以長輩身形來量身訂做,避免過高或太低不好用。

圖片由山澄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