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臥房「繭形」格局,不但擴大客廳,還能增收納!

小坪數臥房「繭形」格局,不但擴大客廳,還能增收納!

作者:Jeana2022-11-06人氣:9637

不少小坪數住宅,或是配了+1房的新成屋,在格局、坪數限制下,房間格外狹小,多數屋主選擇犧牲房間,放大客廳,但若想保有房間睡臥的機能,不妨採取「繭形格局」,讓空間得到最大利用率。

 

什麼是「繭形格局」臥房?

 

顧名思義,繭形格局是一種以木作包覆的裝潢手法,臥房中既少不了床架,又得有櫃體,在空間受限之下,有設計師將床板、櫃體、收納合而為一,保留房裡最必需的元素,省掉不必要的走道,把臥房縮到最小,讓出空間給客廳及其它公領域,但同時保有房間該有的隔間牆。

▲繭形臥房依床板大小作隔間,省掉走道、保留收納。圖片由夏禾創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房間只有床板大,充分營造「大公小私」格局

 

由於生活空間受到坪數限制,小坪數住宅通常採取「大公小私」的作法,讓客餐廳等公領域保有大面積的活動空間、限縮房間私領域的坪數,繭形臥房最大的好處就是將大公小私的作法發揮到極致,房間只有床板大小,自然能讓公領域能有更充裕的活動空間,在木作包覆之下,繭形空間更少了視覺干擾,睡臥其中更能提高睡眠品質。

圖片由Studio In2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結合天地壁,打造萬用繭形空間

 

不只用於臥房及小住宅,串連天花板、地板及壁面,把空間「框架」出來,不僅讓原本瑣碎的櫃體化零為整,更能賦予實質機能,同時也能型塑出獨特美感,慕森設計團隊即將繭形概念延伸,作為臥房內的萬用空間,設計師取用略低於床板的高度,既能作為育嬰伴兒的小床空間,也能是平時聊天坐臥的臥榻區。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繭形設計需注意燈光及收納開口

 

儘管可省下大空間又具高收納機能,繭形臥房在設計時,仍需考慮睡臥者的舒適感受,因為壁面連結較緊密,沒有對外窗的空間很可能產生密閉感,照明的佈局也以間接光源為佳,床側也適合打造高於床板的平台,多一些可順手收納的空間,值得注意的是,嵌入的收納要仔細評估使用方式,像是底櫃若採抽屜收納,抽屜就要有足夠抽拉的空間,或採取上方掀拉等。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設計師採取上下式的繭形臥房,在空間極度有限之下打造出兩個孩子的獨立房間。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