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樂土創造水泥質感居家?4重點必知

想用樂土創造水泥質感居家?4重點必知

作者:Carol2022-11-02人氣:2647

以水庫淤泥為原料製成的樂土,不但能創造出有如水泥般的原始質樸韻味,也是防水透氣的環保建材,因此近幾年來經常被運用在居家空間中。然而若想讓樂土發揮它最理想的效果,還是有一些眉角要注意喔!

 

避免出現色差,原有壁面要預先打底整平

 

樂土一般會用在牆面和地坪的施作上,而且無論底層是磁磚、水泥板、矽酸鈣板或木板,都可使用。但是,這些底層的接縫都必須先填補做整平處理,才可上樂土,以免縫隙凹陷處出現明顯色差。原本有著舊漆的牆面,只要確認漆面和底部附著狀況完好,不刮除也可以直接施作。

圖片由築樂居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好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可降低壁癌發生率,但漏水滲水需先解決

 

樂土能幫助水泥砂漿降低吸水滲透率,提升水泥牆面的防水能力,加上透氣特性,所以水分不會滯留在牆面裡,因而能達到減少壁癌發生的作用。但要是牆面本身有壁癌、水漬、龜裂等問題,都應先徹底處理、阻絕滲水受潮與孳生黴菌的可能後,再加以整平、施工。 

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若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確實調配攪拌,能減少裂縫產生

 

通常樂土的施作,是在水泥砂漿中加入樂土防水粉後再塗佈於牆面或地面,所以雖然樂土具有保水功能,但水泥材料本身會發生的開裂問題無法完全避免。不過,施作時若能留意幾個重點,將有助降低裂縫的產生。例如,調配水泥砂漿與樂土時需依照說明以正確的比例混和攪拌,拌合時間不可過短、務必達到均勻膏狀的程度,才能有更穩定的防水效果。

圖片由有隅空間規劃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用於水氣較多的區域,最好再加上一層保護面漆

 

除了客廳、玄關、房間之外,樂土其實也可以用在戶外或浴室、廚房等濕氣較高的環境。但是上完樂土且充分乾燥後,建議再塗抹透明滲透漆加以保護,增加耐久性。如果是用於浴室地面,應以有乾濕分離設計的乾區為主,且洩水坡度、防水層施作等防水工程都要做好,避免地板積水,最後同樣也要再塗佈透明保護漆。

圖片由沐光植境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裏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