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頂燈懶人包!類型、尺寸、安裝重點一次看

吸頂燈懶人包!類型、尺寸、安裝重點一次看

作者:Carol2022-11-08人氣:12898

對於住宅屋高較為受限、想減少空間壓迫感的人來說,天花板安裝吸頂燈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隨著現代居家裝修的需求越來越多樣化,吸頂燈也發展出許多款式,該怎麼挑選?安裝時要注意什麼?往下看看秒懂! 

 

吸頂燈分兩大類,半吸頂燈施工難度較高

 

除了有如平貼在天花板的全嵌入吸頂燈之外,其實還有類似吊燈形式的「半吸頂燈」,也就是燈座只有一部份被嵌入在天花板裡。全嵌入式的吸頂燈安裝相對簡便,只要鎖好螺絲、接上線路即可,日後屋主也可自行更換燈泡。而半吸頂燈的風格和造型比較多變,天花板必須就燈具形狀和開孔條件鑽出適當的固定孔,有一定的施工難度,一般多會找水電師傅協助安裝。

圖片由矩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全嵌入、半吸頂,適合安裝的空間條件不一樣

 

全嵌入式的吸頂燈適用於不做天花板的空間,以及當屋高偏低、不足2米5或2米6時,選擇它做為主光源會比半吸頂燈來得更好。至於半吸頂燈則比較適合高度達到2米7到3米左右的空間;而因為燈具通常會懸掛在稍短的鍊條或燈桿上,具有將光源投射到天花板上的效果,假如希望空間更明亮些,會是理想選項之一。

圖片由福砌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陶璽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吸頂燈尺寸怎挑選?高度、直徑教你算

 

挑選尺寸合適的吸頂燈,空間大小是極為關鍵的因素。一個最基本的原則是,燈具底部和地面之間的距離不應低於210公分;而燈具直徑的計算方式是以公分為單位,將「空間長度與寬度相加後,再除以12」;吸頂燈本身的高度可用空間屋高(以公分為單位)除以4與4.8,得出的數值就是最大及最小高度了。也就是說假如屋高是280公分,那麼58~70公分會是比較恰當的燈具高度。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有特別照度需求者,需搭配其他種類燈具

 

無論是客廳、廚房、臥室、浴室或走廊等區域,都可安裝吸頂燈做為環境的主要照明, 通常若地方不大或無其他需求,吸頂燈就能提供足夠的照明。但如果是空間經常從事閱讀、工作或化妝等特殊活動的狀況,建議都應在需要添加額外光線的角落配搭落地燈、檯燈或壁燈,滿足任務照明與重點照明用途。

圖片由一塊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維斯空間創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