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門玄關、房門一開就是廁所?4招化解

大門玄關、房門一開就是廁所?4招化解

作者:Jeana2022-11-22人氣:27791

家裡「大門一開就對到廁所」這樣的格局,不僅使用浴廁時有不安全感,一進門就聞到廁所穢氣更是又冏又尬尷,還犯了風水中「開門見廁」的大忌諱,該怎麼透過裝潢手法巧妙化解呢?

 

什麼是「開門見廁」?

 

最直接的講法就是家裡大門或臥室房門與浴廁門倆倆相對,不論正對或斜對,在風水學中都是帶有煞氣的格局,所謂「入門見廁、錢財虛損」正是這個意思,若發生在家中成員偏多的家中,也意味著家裡經濟支柱將十分勞累,家中財產左手進、右手出,生活也容易比較拮据些。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方法1廁所門洞轉向,保有彈性距離

 

想避免開門見廁,最直觀的方式就是將門邊的浴廁移開,然而浴廁牽動到無數水電管線,哪怕只位移幾公分,都要付出鉅大費用,日後還有漏水疑慮,因此在不考慮位移的情況下,將門洞開在其它其它牆面,廁門轉向也就免除了與大門直接對衝的困擾,出入也更有餘裕。

圖片由橙居空間設計Chang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原本浴廁太靠近大門,設計師調整門洞位置,並作了弧型屏風得以化解。圖片由橙居空間設計Chang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方法2木作格柵、造型拉門化解煞氣

 

將浴廁門改成軌道拉門的形式,不僅省了門片迴旋的空間,透過拉門造型也能巧妙修飾掉「廁門」的存在感,像是選擇日式木格柵、洞洞板等,一進大門就能欣賞到牆面特殊的造型,同時也巧妙化解煞氣!值得一提的是,木格柵推拉門的隔絕效果不佳,想隔絕水氣臭氣就需要內部再加一道門。

圖片由錡羽創意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樂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大門正對浴廁,設計師以格柵造型讓門片隱形於牆面中。圖片由樂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方法3屏風、隔簾,直接創造隔斷效果

 

不想動裝潢該怎麼調整?如果是租屋處不宜破壞牆面,或是不想大費周章的作裝潢,絕大多數的民眾會選擇以門簾讓視覺阻斷在外,然而門簾的隔絕效果不僅差,除非有軟裝師設計師特別選配,不然門簾的存在也可能影響空間氛圍,與其使用門簾,更建議以造型屏風、百摺式屏風作隔斷,創造高顏值的隔斷效果。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方法4隱形門片讓廁所看不見

 

在風水學理上來說,透過塗料、線板將門片隱化於牆面中,屬於一種巧妙的障眼法,能一解開門見廁的門沖煞氣,不過缺點是浴廁門片需要長時間保持在關閉狀態,浴廁內的通風除濕系統一定要做到極度完善,才能讓關閉的室內依舊乾爽、不積存臭氣。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弎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