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子藏進天地壁,把空間留給最愛的家人!32坪京都風日系宅

作者:Jeana2022-11-18人氣:5700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日式風
坪數: 32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屋主夫妻倆嚮往日本京都傳統的木造住宅,因此委託生活砌劃設計團隊,想把自己住了30多年的老房子重新打造,換個新面貌!看看團隊們如何突破限制,打造機能與美感兼備的家!

 

屋主的裝潢需要

 

這是一棟32坪的老屋,之前都是租人使用,屋況十分破舊,屋主一家四口除了夫妻與兩個小孩的3間臥房外,還需要有機能完善的廚房、可打坐靜思的佛堂、男屋主珍藏的名酒也需要儲放,而全家人更有無數物品需要充分的收納,多項需要高度考驗著團隊們的設計智慧。

 

設計的規劃方向

 

「空間的總量是固定的,機能上必須要有所取捨!」有建築背景的設計師徐巍在梳理了屋主全家人的需要與喜好後,以京都生活為藍圖,將「和室」作為空間核心,搭配臥榻、神龕,塑造日系住宅獨有的悠然舒心;老房子的格局不僅不符需要,採光也不理想,因此團隊擴大落地窗引光入室,並以輕透的格柵串聯場域,讓空間重新找回了光線,而格局重整之後,空間總算能在彈性的運用下滿足屋主的每個需要!

▲空間平面圖:下方中央進門處廊道將空間一分為二,左邊為客廳、佛堂和臥房,右邊則為餐廚與兩臥房。

 

玄關設計

 

礙於屋形結構及格局限制,玄關本身就受到壓縮,設計師在入口處作了小型的集塵區,利用玄關上方大樑,將空間一分為二,打造出客廳、餐廚場域,由於空間較小,設計師運用曲面的元素讓線條圓融,側邊嵌入平檯與櫃體,作為出入的收納機能。

 

客廳設計

 

迎合屋主喜歡的日式生活模式,這裡摒除一般客廳電視、沙發的傳統框架,而以講究的榻榻米鋪陳,客廳地板架高約20多公分,以不同的高度打造出空間的層次,地板架高後前緣作了收納抽屜,增加順手收納的空間。

▲客廳架高地板與陽台作了適時的切割,巧妙營造出日式出檐的生活感

 

餐廳設計

 

以玄關廊道為垂直軸線分割,客廳的另一端為餐廳和廚房,這裡同樣撤除了餐桌椅的制式規格,而是放出空間彈性,隨生活變化,側壁則以木作訂置了冰箱及餐邊收納,玄關與餐廳之間則極具巧思的打造多面向的頂天收納,讓兩邊空間都得以有順手收納的機能!

▲玄關與餐廳之間打造多面向的頂天櫃,讓兩邊空間都得以有順手收納的機能!

 

廚房設計

 

屋主夫妻平時料理不假手他人、不買外食,因此需要機能完備的廚房,設計師改掉原本封閉的空間,而以半牆方式擴大腹地,L型的空間除了一字料理平檯外,更多了側壁收納,廚具皆選用高耐磨的FINEX材質,讓空間更自然舒心。

 

主臥設計

 

主臥的佈局同樣有著濃濃和式風情,呼應客廳,架高地板搭配榻榻米,讓兩人睡臥更寬敞,考量床頭不宜過亮,這裡選擇日式傳統障子窗,讓光線明亮但柔和。除了頂天的櫃體外,架的地板下方依舊嵌入了好用的收納抽屜。

 

浴廁設計

 

比照日式溫泉旅館的空間元素,設計團隊採用灰石磚鋪底,搭配木作格柵造型天花,特別選用高度耐濕耐潮寮國檜木、香杉與橡木,營造出有如濃濃日式湯屋般的洗浴質感。

 

不為人知的設計細節1─佛堂

 

考量屋主宗教信仰,以及每日固定打坐冥想靜思的生活習慣,設計團隊運用客廳後方的空間作為佛堂,全格柵障子門式的隔間,讓空間能彈性的在開敞與私密間切換,寮國檜木製的木作天花板內嵌入了排煙裝置,因應必要時燃香的室內空氣循環。

 

不為人知的設計細節2─風格

 

設計師透露,與屋主的數次聊天過程中理解到,屋主喜歡有年代的東西,但又要堅固實用,因此裝潢中避開高亮面、高硬度的材質,以傳統的木質元素呈現出質感與韻味,「所謂風格,應該是來自各個地方的文化形成的氛圍」因此在這個案場中,設計師除了大量參考日式建築與生活外,更細細深究屋主一家的生活習慣,從而跳脫即有的風格框架,打造屬於屋主獨有的、家的場景。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生活砌劃 DESIGN STUDIO

已做裝修業登記

15件

作品

124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180萬起新成屋 5萬/坪起老屋翻新 6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

桃園市中壢區致遠一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日式無印 TAI HE | 太和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