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倉門/上軌活動門優缺、保養一次看

穀倉門/上軌活動門優缺、保養一次看

作者:Halle2022-11-22人氣:4699

主要以將軌道固定於牆面、可輕鬆滑動開啟的穀倉門/上軌活動門,這類活動門片不僅裝飾性強、安裝簡易,也不會佔用過多空間,是居家風格塑造的好幫手。想要打造工業風格的家?現在就一起來看看造型穀倉門、上軌活動門的優缺點吧!

 

裝飾性強、清潔方便!美學機能兼備

 

穀倉門/上軌活動門施作上只要牆面承重許可即能安裝,相較於傳統門片需預留開闔旋轉半徑,安裝限制低,更有利於小坪數空間運用;同時更具彈性,敞開能保持場域通透,必要時則可闔上提供隱私。此外,由於門片皆懸吊於牆上,無須擔心地面軌道溝槽積灰塵,日常清潔無須多費心力,可說是外觀造型與實用機能兼備的門片選擇。另外,穀倉門造型的推拉門本身更帶有十足造型感,能成為家中的一道獨特端景。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裏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隔音、隱私性較差 適合作為輕巧隔間

 

活動式門片雖然使用上更具靈活性,不過由於是以懸吊方式固定,較無法與牆面、櫃體緊貼密合,也因應耐重性的考量,選材大多以輕便的木門為主,導致與傳統門片相比,隔音、防塵、防水效果皆較差,同時能夠予以搭配的門鎖也有限制,因此較適合安裝在客廳、廚房作為輕巧隔間,反之若要設置於臥房、衛浴等注重私密及安全性的場域,就需要再三思考是否合適了。

圖片由浩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山澄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評估牆體結構再安裝!通風環境很重要

 

安裝方面,上軌式活動推拉門的軌道主要安裝於門框上方,安裝前務必請設計師針對門樑、牆面的承重結構進行審慎評估,建議於紅磚、混凝土等結構穩固的牆體上施作,反之則因避開空心或石膏板牆面,以使用安全為第一考量。同時,也不建議設置於陽光直射處,或過於潮濕、密閉空間,將門板受環境影響熱漲冷縮的變形風險降至最低,延長門片的使用壽命。

圖片由樂沐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璞玥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定期上油、上漆保護!長久使用更安心

 

由於門片是以懸吊式固定於牆面上,因此相較於傳統拉門,開闔時更容易感受到明顯的晃動感,日常使用不宜太過大力拉扯,以免造成軌道的快速損耗!同時,定期保養也是不可忽視的環節,針對滑軌部分會建議定期清潔、簡單上油,避免灰塵推積造成推拉不順;至於門片本身則請定期推油、上保護漆,保持原木色澤,除了維持視覺美觀,也減少木片變形及受潮機率,使用上也能更安心、安全。

圖片由山澄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分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