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吊燈怎麼選?原來和家裡小孩大有關係!

餐廳吊燈怎麼選?原來和家裡小孩大有關係!

作者:Ellen2022-11-27人氣:4520

餐桌可說是家中親子互動最為頻繁的區塊,不論小孩在餐桌上做勞作、看繪本、寫功課,滑手機、平板等,家長在廚房或桌子另一側做事,也方便一邊留心他們的動態。因此選擇餐餐桌吊燈時,一定要留意燈具亮度、位置、材質是否適合,這樣才能打造一家大小都舒適的居家環境,一起往下看看!

 

1.桌面亮度至少500 lux,吊燈+輔助光源就夠

 

依據教育部國中小教室的照度(指每單位面積所接受到的光,也就是被照到的地方的明亮度。)規範,教室課桌面亮度需達至少500 lux才符合標準,同樣也可以把這個標準套用在家中餐桌吊燈,只要選擇在這個範圍的吊燈,再加上餐桌周圍天花板的輔助光源,其實亮度就相當足夠。

 

2.注意光束角的大小,選擇光線均勻、照明範圍廣的燈款

 

通常太強且不均勻的光線容易被桌面反射,反射出來的光線會直接進入眼睛形成「反射眩光」,會讓眼睛感到刺眼、視線模糊,而過度集中或照明範圍過窄,則會在桌上留下沒被光照到的暗區,產生明暗差距過大的「對比眩光」,長時間也容易產生視力疲乏、眼壓過高,對大人和小孩來說無疑是慢性傷害!因此選擇燈具時需注意光束角的大小,適當的光束角大小能讓光剛剛好均勻地落在桌面上,同時也不至於太過發散,讓光線直接進入眼睛。

▲適當的光束角大小能讓光均勻地照射在桌面上。

 

3.降低吊燈的高度,避免直接眩光

 

小孩身高較矮小,眼睛視角也相對我們低,從小孩的角度由下向上看同一盞吊燈,很可能會直接看到光源,造成「直接眩光」。因此,除了盡量選擇有遮光/擴光罩的燈具之外,建議將吊燈的高度調低,讓視線更水平,也是一個避免眩光的好方法。

 

4.使用玻璃吊燈需注意安全

 

玻璃燈具一直以來都是非常熱門的吊燈選項,但若家中有小孩,就要特別注意小孩的活動習慣和範圍有沒有可能碰到燈具,假如有可能搆到燈具,較容易發生打破玻璃而導致受傷的狀況。如果真的很喜歡玻璃吊燈,那就得注意吊掛的高度與位置,盡量避開小孩會搆到的活動範圍。

 

以上圖片、知識協力,由喜的燈飾SEEDDESIGN提供

●看更多內容點這邊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