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換風格?文化石牆DIY必學的重點步驟

年底換風格?文化石牆DIY必學的重點步驟

作者:Carol2022-11-30人氣:1971

已經看膩家中一成不變的樣貌了嗎?那麼,不妨試著在牆壁貼上文化石來妝點、轉換空間風格。文化石的優點之一就是DIY很簡單就能上手,這篇文章已經幫你整理好重點囉~跟著以下步驟來創造充滿手感溫度的文化石牆吧!

 

確認施作表面材質,需先做前處理

 

針對家中已經粉光過的水泥牆,最好先將牆面打毛再施作,鋪貼文化石才不容易發生掉落情形。所謂打毛,就是利用鐵鎚敲打牆面產生密集的孔隙,讓表面變得粗糙來增加黏附力,然後再上彈性水泥打底。如果是木作牆,則表面必須先釘上龜甲網之後,才可再黏貼文化石。

圖片由浩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確保牆面與石材乾淨,黏著劑建議選益膠泥

 

無論是上述哪一種材質的牆壁,如果表面有油污、灰塵、油漆的話,都會降低文化石的抓力,所以黏貼前也要先徹底清潔或刮除。文化石材的背面別忘了也要檢查一下,保持清潔和平整性,假使不夠平整,可用工具稍微修整。

適合文化石的黏著劑為「益膠泥」,準備黏貼前將它倒.進桶子裡,慢慢加水調和,攪拌均勻至沒有粉末的黏稠狀即可。 

圖片由弎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逸硯國際聯合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塗抹益膠泥後要盡快貼,由下往上貼可避免下滑

 

由於益膠泥風乾速度很快,因此不可大面積塗上,應分批、小範圍黏貼文化石。利用鏝刀將黏著劑均勻塗抹於牆面,文化石背面最好也塗上,便可逐一黏貼,每片材料需留出一些間隙,並可稍作按壓讓石材黏得更緊密。因文化石磚具有重量,為避免未乾燥時發生邊貼邊下滑的現象,建議由下往上貼。

圖片由黑晶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潤澤明亮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填縫、抹縫,可視個人需求調整

 

可用磁磚或文化石專用,且與文化石顏色相近的填縫劑,視產品說明慢慢加水調和至黏稠,放入擠花袋中沿著磚石間隙進行填補。在填縫劑還未乾燥前,以抹縫刀或木棒按壓均勻,把縫隙補齊。等填縫劑乾燥固化後,用毛刷將文化石溝縫間多餘的填縫劑清除乾淨,再以海綿沾水輕輕擦拭文化石牆面,就大功告成囉! 不過,假如喜歡較立體或粗獷的呈現,也可選擇省略最後填縫的步驟。

圖片由思維設計 Thinking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麻石設計 Must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