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面踢腳板DIY,自己來更划算!花小錢讓家耐髒又放大

牆面踢腳板DIY,自己來更划算!花小錢讓家耐髒又放大

作者:Fran2022-12-01人氣:9480

你見過踢腳板,但可能很少停下腳步關注它,任勞任怨地守護在牆角的踢腳板,以自己棉薄之力確保牆面耐髒又耐撞,你也想給家多一分保護?不妨自己DIY來改造牆面!

 

最簡單的DIY踢腳板做法:塗料踢腳板

 

想在牆面自己DIY做踢腳板,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刷漆了,由於踢腳板最大的功用就是讓牆面防髒,因此,只需在牆角由地面向上約8~12CM高處,以耐髒的漆色來塗刷就能達成目的,雖然油漆並非真的板子,但因塗料踢腳板備料容易、價格也便宜,妨髒效果也好,十分適合DIY。

圖片由常溫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塗料踢腳板DIY步驟:

 

1.事先挑好耐髒的漆色,準備與牆面同材質塗料、刷子與紙膠帶。

2.在牆面以尺、筆量好想要的踢腳板高度,依量好高度用紙膠帶貼上基準線,膠帶除了標註高度,也可保護不需上漆的牆面。

3.仔細刷上漆色,待乾後撕去膠帶即可完成。

圖片由米索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踢腳板與木裝潢相容性最高,用對放大格局

 

市面上踢腳板材質頗多,木踢腳板因為木紋花色與多數室內木裝潢融合性高,加上裁切與施工都較容易,是常被使用的踢腳板材質。木踢腳板高度可選在8~10CM,屋高低或喜歡簡約風格者可選6CM高的款式,以免過高的踢腳板會讓空間有被壓低感覺。若是小空間也可利用與木地板相同材質的踢腳板,反而能讓地板有放大效果。

圖片由理絲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YHS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PVC踢腳板花色多、不怕受潮,也很適合DIY

 

PVC踢腳板也是方便又容易施工材質之一,由於PVC相當輕巧、不怕受潮會變形、發霉,加上可用熱轉印來設計出素色、木紋及各種花色,應用性也頗高。但缺點是被撞到或刮到可能脫皮,質感也略差些。

圖片由逸硯國際聯合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晟角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PVC&木踢腳板DIY步驟:

 

木踢腳板或PVC踢腳板的施工方式大同小異,可用釘槍固定法或是膠黏法施作,家裡沒有釘槍的話,建議用萬用膠(矽利康)來施工就可以。

1.先準備好切割工具與尺、筆, PVC可用美工刀,木踢腳板需木鋸與磨砂紙。

2.依據牆面寬度將踢腳板裁好,兩片接合處可做45度切割。

3.將踢腳板後方塗覆萬用膠,再沿著牆面貼實,轉角接合則依45度對角貼好即可。

圖片由YHS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PU發泡&金屬、石材踢腳板,可彰顯風格

 

常見踢腳板材質還有PU發泡板、石材或金屬等,其中古典風、鄉村風中可搭配壁板設計的踢腳板,很多是PU發袍材質,除了有基本白色,也可請廠商客製花色來配合裝潢,高度則可依需求選用5~8CM的簡約款,或10CM以上的奢華款;因PU板多是搭配風格設計,通常在裝潢時就會請木工師傅一起施工。至於金屬或石材則因需要特殊器具做切割與施工,也不建議做DIY。

圖片由興躍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昱承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理絲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