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木格柵+玻璃拉門做界定,為45坪無印風家宅譜出流暢動線

作者:Carol2022-12-01人氣:7540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日式風
坪數: 45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前言

 

與兩隻喵星人相伴的屋主夫妻,對日本文化情有獨鍾,擁有眾多精美的公仔、模型、掛畫與藏書,為爭取更開闊舒適的起居空間遂決定換屋。在禾光設計操刀之下,透過格局調整與材質的選用增加空間尺度,創造更貼合屋主使用習慣的活動彈性,並刻劃出宛如日劇中明亮溫煦、輕盈自在的生活場景。

 

格局規劃&設計重點

 

因應家庭成員數將原本4房的配置刪減其中一房,形成3房2廳的格局,且使主臥多出寬裕的更衣空間。除主臥之外,保留一房滿足長輩偶爾前來短住的需求,另一房則結合了休憩、客房與書房等多種機能。針對屋主對新家的期許,禾光設計團隊亦規劃出足夠的收納空間,並將屋主喜歡的原木色系與心愛貓咪的生活動線融入設計之中;同時在隔屏、櫃門等處皆運用了充滿線性秩序的木格柵元素,形塑簡潔俐落又極富光影變化層次的空間立面。 

 

Before平面圖

 

After平面圖  

 

玄關設計

 

入門處藉由打造一整面木質格柵與室內為隔,避免採光和通風受到阻擋,也使人在踏入家門後感受到滿滿的溫潤樸實氛圍。地坪亦利用明顯的材質轉換劃分場域,透過霧面石英磚與室內的超耐磨地板拼接,界定出落塵區。

 

客廳設計

 

以仿清水模質感特殊塗料為底的電視牆,上方接續一列木質層板,打造專屬貓兒的空中步道,並由此延伸至餐廳,讓屋主待在公共區域時都能看到毛孩的活動。下方機櫃的設置,乃是與後方多功能房共享牆體空間而來,內凹嵌入後再加上玻璃門片,避免貓咪誤入。

在通往餐廳區的交界處,由格柵屏風與兩扇活動拉門構成可兩兩串連、亦可完全獨立的彈性空間,既可讓餐桌兼具在家進行會議的書桌功能,也可使兩區域的空調得以分開控制,達到節能效果。

 

餐廳設計

 

原本被房間包圍居中的餐廳區,顯得十分幽暗,設計師遂將一間臥室改成以長虹玻璃為隔間的多功能房,引入自然採光。並且藉著格柵立面與橫拉門設計,創造順暢的回字型生活動線,亦化解了玄關直視房門的穿堂煞風水疑慮。

 

為解決大量書籍與公仔的收納需求,將主臥更衣室牆面往後退縮,讓渡出空間設置格柵門片造型的雙排書櫃。更於L型貓咪動線的轉角下方增設一座造型層架,以便毛孩們能自由地上下跳躍、嬉戲。

 

主臥設計

 

考量打開房門後直衝床頭的風水禁忌,在床頭築起一道木質矮牆予以緩解,營造安心舒眠的感受,同時也拉出一條屬於衣櫃的獨立動線。前往更衣室的門片維持與牆面一致的白色,保持視覺清爽,並運用線條設計展現立體層次,同時呼應公領域的格柵元素。

 

次臥設計

 

長輩房同樣以白色和木質為基底,於床頭牆面簡單刷上藍綠塗料做跳色,清爽又不失沉穩。有鑑於樑壓床頭的格局限制,利用圓弧造型加以修飾虛化、降低壓迫感。

 

多功能房設計

 

刻意將地板架高的半開放式多功能房,由於兼負了必要時可充當客房的任務,於牆面兩側均規劃基本的衣櫃與儲物機能。除了左側木質矮櫃與客廳電視機櫃共用同一道牆之外,右側白色衣櫃也和隔壁主臥的衣櫥同享收納空間,讓不同區域裡的日常置物需求能完美被整合於壁面之中。

 

後記

 

經過設計師的巧思規劃後,無論人或貓兒都能享有可親密互動、也能各據一角的生活空間,而屋主所珍視的一切,在新家中亦有了最適切的歸屬。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禾光室內裝修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43件

作品

224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9,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80萬起新成屋 10萬/坪起老屋翻新 15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

台北市信義區松信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蘊韻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