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物櫃當隔間、複合式中島配置!開箱27坪2+1房無印文青系透亮宅

作者:蔡小姐口述,Carol整理2022-12-12人氣:9212
屋況: 中古屋
風格: 北歐風
坪數: 25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一、緣起   還沒買房之前,我和當時的男朋友和他的妹妹合租住在一間老公寓裡,眼看即將要邁入三十歲,覺得也應該成家立業,大概是在2020年年尾就開始我們奔波找房的日子。   本來我們鎖定的範圍是台北市,花了半年到處找,很痛苦~因為心目中理想的房子,價格實在太高!後來只好把目光轉移到板橋、新莊,發現新莊重劃區這邊的街廓整齊又舒適,而我有很多親友也住在新莊,想說彼此可以有個照應,就決

一、緣起

 

還沒買房之前,我和當時的男朋友和他的妹妹合租住在一間老公寓裡,眼看即將要邁入三十歲,覺得也應該成家立業,大概是在2020年年尾就開始我們奔波找房的日子。

 

本來我們鎖定的範圍是台北市,花了半年到處找,很痛苦~因為心目中理想的房子,價格實在太高!後來只好把目光轉移到板橋、新莊,發現新莊重劃區這邊的街廓整齊又舒適,而我有很多親友也住在新莊,想說彼此可以有個照應,就決定在這一帶找房。

 

嚴格說來,現在的新家並不是最符合我們夢想的房子,比方說因位在二樓且面向街道的關係,會有一點點噪音,多少也會擔心外面行人的視線會看到室內等等。不過,它的優點也不少,像是捷運就在旁邊,走路大概5分鐘很方便;雖然是十年的新古屋,社區卻維持得相當乾淨整潔,感覺住戶鄰居們有一定的素質。

 

就在確定要買下這間房子的當下,我和男友也立刻跑去登記結婚,並邀請小姑和我們同住,一來讓她能省下房租,二來是她廚藝精湛,未來我們的肚皮都要靠她了。

 

二、格局配置

 

前任屋主幾乎沒住過,所以整體屋況還算不錯。原始為「三房兩廳」的標準房型,客餐廳和廚房是開放式格局,寬敞明亮。但是大門打開就有一道距離很近的隔間牆,顯得很侷促,很困惑該怎麼規劃鞋櫃位置。另外,廚房區域也有明顯過小的問題,希望能規劃得更順手方便。

 

由於我後來轉成在家工作的性質,所以把鄰近客廳的房間改為半開放式書房,一方面能讓我安靜工作,也能把這區的採光引進室內。將中島轉向並加大尺寸後,廚房空間頓時變得開闊,用餐和備餐都更為舒適。主臥衛浴門片改為玻璃材質的推拉門之後,空間感也被放大了。

 

Before改造前平面圖

 

After改造後平面圖

 

三、裝修前屋況

 

原本餐廳和廚房的樣子,建商配贈的蒸烤箱和烤箱都集中在爐具附近,使用上不是很方便。雖然也有一座中島,但無論是大小或收納設計都不理想。

 

客廳落地窗外就是樹梢景觀,加上公共空間坪數夠大,感覺還不錯。但是最靠近客廳的一房,想改成半開放式的書房。 

 

原始主臥裡的衛浴門片尺寸很大!有點壓迫感。還是那種打開後會有旋轉半徑空間的傳統平移門,而且可以朝外開也可以向內開,所以行進間或上廁所都要小心翼翼,感覺撞到超痛的。

 

四、找設計公司&裝修過程

 

回憶那時找了好幾間設計公司,但是有五家光聽到預算就一口回絕了,一點討論或溝通的空間都沒有,後來終於成功接洽到三家前來丈量,大丘設計是其中一間。這時爬文剛好又看到一位屋主在網路平台上分享自家找大丘裝修的過程,提到設計師每天都會做詳細的施工紀錄,這讓我很心動。

 

最後選擇和大丘合作的原因則是:我和先生、小姑把自己個別的想法整理成一份文件,交給來丈量的三間設計公司,發現大丘是裡面確實有依照這份文件內容去繪製圖面的唯一一家。  

 

其實新家呈現的風格和所有細節,完全符合我們當初提出的需求,例如希望是舒適明亮的無印風住宅、書房隔間牆需有大面木框窗的設計、書房要規劃臥榻、充足的收納等等。待會帶大家一起來看看~

 

為了擴大玄關區腹地,將原有牆面拆除。

 

餐廚空間這邊的天花板,要隱藏電線、冷氣排水和消防管線等設備,完工後就是漂亮的曲線造形了。

 

五、Room Tour完工照賞析

 

玄關

 

入口大門進來後,左手邊白色櫃體規劃為鞋櫃,原本的隔間牆則改用木質增設一間儲藏室。門片上方有個半圓形開口的這個位置就是儲藏室,非常感謝大丘幫我們多做了這個空間,現在大型物品都能被收得好好的,旁邊緊接著是一日衣櫃和收納抽屜。地板透過灰階幾何花磚的鋪陳與些微高度落差,劃分出落塵區和公共空間。

 

客廳

 

電視牆採用木作貼皮方式,呈現日式風格特有的自然溫潤質感,其他牆面或電視櫃則維持清爽的白色。弧線造型的天花板設計概念,是設計師從戶外綠樹的發想而來,希望藉著光影的投射寓意樹葉婆娑的姿態。

 

話說電視牆靠陽台這一側,當初花了很多時間調整,主要是房仲說這裡的裝飾柱(白色紗簾旁邊)挖空之後可以收進行李箱之類的物品。我們一聽到想說收納當然是多多益善,但這樣一來會有一道打開時和電視牆重疊到的門片,最後只好放棄。結果證明,這樣的決定一點都不可惜!因為設計師已經規劃了玄關那間儲藏室,臥室的衣櫃體也都做到頂,收納空間很足夠了。

 

餐廚區

 

將原本不堪使用的小中島桌移除,改成尺度較充裕、且結合了電器收納及洗手槽等功能的複合式中島,同時轉向、與餐桌平行,讓先前較為受限的一字型料理空間擁有更完善的機能,動線也更流暢了。

 

不只如此,設計師沿著牆面還規劃了備餐櫃,背牆選用六角磚拼貼達到防水、耐高溫的效果,也和玄關地坪相互呼應,創造視覺的延續。

 

書房

 

我一直很嚮往日式空間中的木框玻璃窗,所以就把這個元素設計在書房區,閱讀或工作時也能方便和在客廳或餐廳的家人互動交流。同樣不可或缺的設計,還有可躺可坐、亦可提供收納功能的窗邊臥榻。

 

主臥

 

牆面選用了灰色的馬來漆,這是之前去大丘設計辦公室看到的,它多變不規則的紋路與柔和細膩的手感,讓人印象深刻。加上主浴保留了原有的灰黑色大理石和磁磚,若睡眠區也用灰色定調,視覺上會比較協調。

 

由於我和另一半都很好睡環境不用太暗都能睡得安穩,所以就把本來厚重又不便於使用的木門,改為透光不透影的長虹玻璃推拉門。床尾規劃一大片木質衣櫃,上櫃依設計師建議、變更成和天花融為一體的白色門片,不但又幫我們爭取到很寬裕的收納空間,也解決了櫃體做到頂可能會造成視覺壓迫的疑慮。

 

次臥

 

小姑很喜歡迪士尼電影裡的三眼怪,蒐集了很多綠色布偶,房間便以她喜歡的莫蘭迪綠為背景。考慮到未來小姑可能結婚搬出去,或我和老公有了寶寶要改成孩房,所以除了衣櫃之外的家具,都以容易搬動為主,預留改變的彈性。

 

六、入住心得

 

裝潢住到現在約一個半月,無論是自用或是長輩來訪,大家一致都認為中島餐桌非常實用。而廚房現在不但可以使用明火,也都有專用的迴路可以同時蒸、烤,還規劃了炊飯器收納櫃,能烹調出更豐富的菜色,即使是開放式廚房也不會有烏煙瘴氣問題。

 

至於書房,因為至今還沒挑到喜歡的書桌,目前都是在餐桌上工作,但是感覺也很不賴,桌椅高度和燈光照度都足夠,終於解決了以前在家工作只能窩在沙發上、容易腰酸背痛的困擾。  

相關標籤:
你可能會喜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大丘國際空間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47件

作品

201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7,5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老屋翻新 15萬/坪起新成屋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成就一片挪威森林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