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擁有和室書房?4個重點你家也有書香味

想擁有和室書房?4個重點你家也有書香味

作者:Fran2022-12-20人氣:5055

無論你是獨鍾於寧靜清心的和室書房,或是因礙於空間有限需將書房與和室合併設計,只需掌握這4個設計重點,保證你家也能擁有舒適充滿書香味的和室書房。

 

光源配置:自然光、氣氛光與閱讀光缺一不可

 

想要保持神清氣爽,空氣流通與光源充足是必要條件,因此,和室書房最好是能有大幅開窗與充足採光,若能搭配庭院或戶外窗景則更完美。其次在想放鬆冥想時最需要柔和燈光,透過和紙燈作為主照明或者點亮角落,更能展現日式的寧靜氛圍。最後,在書桌旁還要再補上閱讀燈來保護視力,同時這樣的多重光源也能讓空間更顯療癒。

圖片由禾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尺寸掌握:坐榻高度與書桌距離影響乘坐舒適度

 

同樣都是和室書房,有些是採用架高臥榻式設計,另一種則是在和室地板上另外配置書桌椅。前者可利用臥榻高度來作為乘坐區,再依著牆面規劃出合宜的書桌檯面,這種樣式首先應注意坐榻高度應在42~45cm間,以防腿部無法有足夠伸展空間,久坐極不舒適;再來就是桌面與臥榻距離約要25~30cm,才能維持良好坐姿。至於沒有架高臥榻的和室可買現成書桌椅,或是以離地約70cm左右的桌面,再搭配合適椅子即可。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艸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收納規劃:牆櫃與地櫃設計盡量維持簡約視覺

 

和室書房除了有一般的書櫃外,還會被賦予更多收納規劃,通常可分為地板與牆面二大類。以地板來說可利用架高的木地板來規劃為地櫃,其中在房間較內側可設計成上掀格子櫃,而外緣則可做可拉出的抽屜櫃較容易取物,這部分可事先思考自己想收納的物品後再因應規劃。牆櫃部分建議除書櫃與展示櫃以外,最好能設計成門櫃,避免過多開放櫃顯得雜亂而降低讀書的意願。

圖片由一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墨生設計研究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空間界定:想開放與隱私兩相全,靈活隔間少不了

 

和室的空間多半不大,加上並非全天候使用,所以很多和室都是採開放式格局,不僅能讓室內其它空間更顯寬敞,此外,臨窗的和室作開放設計常是為了讓走道或室內增加採光,但是在念書或不想被打擾時又需要有獨立格局,因此建議可以運用透明玻璃或拉門來滿足隔間靈活性,或是帳子門或木格門也能增加和室風格,若是採用玻璃拉門也可搭配捲簾設計,在需要時提供隱私性。

圖片由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睿格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大集室內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