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只知道珪藻土?「這一種」塗料,吸濕除臭效果更驚人!

還只知道珪藻土?「這一種」塗料,吸濕除臭效果更驚人!

作者:Kelly2022-12-23人氣:3634

提到可以吸收濕氣的塗料,多數人只會聯想到珪藻土,但其實還有一種塗料,不僅有極佳的吸濕除臭效果,成份也更單純天然,那就是白洲土。想知道白洲土有哪些優缺點?快往下看看吧!

 

白洲土是什麼?

 

由日本火山土壤製成的白洲土塗料,是一種沒有添加化學物質的天然材料,對人體無害,主成份中的矽酸鹽、氧化鋁,有卓越的調節濕度、淨化空氣(除臭/殺菌)的功能,常用於室內空間的牆面和地板。比起品質較不一定的珪藻土來說,白洲土的成份和價格更單純穩定,只會依厚度區分,2.5公厘約8000/坪,5公厘約10000/坪,8公厘約為17000/坪。

▲白洲土可以施作於建築外牆,主要機能是保暖與增加透水性。

▲圖片由鴻泰國際企業提供

 

白洲土:有吸濕、除臭、省電功能

 

白洲土在濕度高的夏季,有抑制室內濕度、降低體感溫度的功用,可以減少空調的電力和電費消耗,梅雨季時,也能維持乾爽的空氣,無需擔心發霉、結露或有塵螨的情況發生,且經實測後,只需約30分鐘,即能完全清除香菸、寵物的氨臭味,十分適合有毛孩的家庭施作。不過,因白洲土越厚、粗獷感和顆粒感就越明顯,如果家中有幼童,且選擇較厚的白洲土,則建議施作在90公分以上的牆面,才能避免孩子刮到受傷。

圖片由森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用於乾燥區域,較不會影響機能性

 

雖然白洲土能夠調節濕氣,但直接碰到水、濕度太高的場域如淋浴間等,仍容易粉化、影響到功能,因此建議施作在玄關、臥房、電視牆等乾區。白洲土的造型、紋理和顏色都可以客製化,但要特別調色的話,則要送回日本原廠,花費的時間較多,大多以淺色為主,若添加太多色粉,會影響到白洲土的機能性。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白洲土客製化顏色參考。圖片由鴻泰國際企業提供

 

白洲土無臭無毒,約一週可完全乾燥

 

一般來說,白洲土施作至少要兩天工期,需依現場狀況和坪數做調整,為了避免刮傷白洲土塗料,建議安排在細清前才進場施作,廠商只負責面材,底材則需麻煩配合的設計師、統包、工班協助處理。由於白洲土無臭無毒,表面2小時就會乾,施工當天即可入住。

白洲土施作流程:

底材施作完成→上兩道白洲土底漆(底漆完全乾燥) →上兩道白州土(一道打底、一道做面),如果是用8mm只需一道即可) →進行造型、紋理施作→完全乾燥(約一個禮拜)

▲白洲土紋理參考。圖片由鴻泰國際企業提供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忌用水清潔髒污,避免造成粉化

 

白洲土是一種無機質材料,不會產生靜電,因此不易堆積灰塵,平時只需以撢子清潔即可,沾染污垢時,用橡皮擦或科技海綿清理即可,或是以擰乾的濕抹布慢慢吸除,切勿用水或清潔劑清洗,如果有嚴重髒污,則建議委託廠商協助修復。

圖片由琢隱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部分圖片、知識協力由高千穗白洲土台灣總代理—鴻泰國際企業提供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