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22坪老屋改造,只調整「這處」,我家採光收納全翻倍!

作者:Jeana2023-01-01人氣:8605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22坪
格局: 2房1廳1衛
屋主導語
翻修老屋的複雜度與和爆預算的程度,完全超乎想像,有絕大多數的金錢都花在看不到的地方,確實有感的也只有兩個房間中間的壁面改造這一處!

和女友之前各自住家裡,因為有結婚計劃,所以打算把我家另一個沒有居住的房子整修一下,不過那房子屋齡已經不可考XD(推斷至少超過45年),所以找個設計公司來處理是絕對必要的,也就開啟了我們這條成家之路!

 

↓開始之前可以先瞧瞧房子的老舊程度。

▲雖然是自己家的房子,但我以前從沒住過這裡,裡面的壁癌是應有盡有。

 

找設計師的經過

 

真的是隔行如隔山,之前從沒參與過裝潢裝修,絕對想不到水有這麼深!當時從網路平台詢問了幾間設計公司,但我家坪數不大加上房子又有點老舊(幾乎可以用頹圯來形容),想積極承接預算又OK的真的不多!竣恩設計是我從論壇看到口碑很好的設計公司,聯絡之下覺得他們也很願意幫我們處理問題、討論預算內能怎麼做,因此後續也就放心把房子交給他們!

 

格局裝潢討論

 

老屋裝修的預算本來就會高一些,雖然有心理準備,但後面的報價還是讓我背脊發涼XD,設計師說,老房子改造會牽涉到結構問題,格局不建議大幅度改動,因此在保留原屋主要配置下,我和太太這邊還是四大重點:

(1)多做一間更衣間

(2)廚房重整+中島

(3)加強收納空間

(4)想要簡約淨白的微侘寂風

 

↓所以整個調整如下

加一間更衣間─

在不改公私領域之下,格局改動最大的就只有主臥和小孩房的牆面,設計師將兩個房間我們從中切出S型牆面,比較小的主臥就有了一個一坪大小的更衣間,裡面作L型更衣室剛剛好!

 

擴充廚房─

小孩房有再退縮一些(目前還沒有寶寶,因此小孩房有彈性可以縮減一點),多出的空間可放冰箱,另也作了中島,下方可以有收納!

 

加強收納─

當時擔心坪數小,收納不夠用,但其實在作了中島、電視櫃、更衣間之後,原本的問題就解決了。

 

老屋改造過程

 

其他屋主或許可以在看房時就尋找自己喜歡的格局,後面就可以減免不少裝修費,但因為房子是既有的,我們完全別無選擇,只能砍掉重鍊!所以前期光是拆除、廢棄物清運已經先有一筆支出,後面就是結構的重整、水電、泥作,光是花在日後看不到的費用就是「直接破百」!

▲可以理解,「劃X的」都是要拆掉重整的,天、地、壁都重作一輪!

▲砍掉之後就要重鍊,保留原本的陽台,但牆面是從紅磚開始重砌,預留了室内門窗框,因為結構關係也不能做太大。

▲天花板木作,天花板作了平釘式天花,留了深度讓冷氣管線可以走,這樣也可以讓樑和天花板的落差不會這麼大。

▲櫃體木作──這是大門玄關處的懸浮式櫃體,除了鞋子收納外,也預留了污衣櫃、抽屜等

▲主臥更衣間的木作、系統櫃的安裝,這時地板還是古早的磨石子地呀~

 

美圖帶看

 

接下來就讓小弟我來分享我們完工後的開箱照片,有些空間的Before/After也一起附上,真的是很眼界大開呀!沒有對比真的不知道差異這麼大,一磚一瓦都是花了很多心思(和$$)修復翻新的呀(淌血)!

 

玄關

側邊的櫃體是進門的主要收納區,有切齊樑線視覺上較整體,另一邊弧形柱體有對應到上方的樑,裡面也有層板收納。

▲裡面層板也作了弧形

 

客廳

 

窗框和泥作都重新作過,窗戶更改大小,也作了局部調整,只要和裝潢前對比一下,就會發現採光改善很多,我們在這裡多作了電視櫃,這樣不必做隔間牆,就剛好可以把後面廚房位置區隔開。

▲採光放大,空間感也就打開了

▲房間門洞位置沒變,不過牆面作了隱形門,讓空間比較平整

▲照明是崁在溝縫裡,不會有壓迫感,而且很有氣氛

 

餐廳(工作室、多功能室)

 

進門另一側有個約2坪大小的空間,我們沒做太多裝潢,擺了桌子作為餐廳、工作室之用,因為靠窗的關係,坐在這裡其實很像坐在咖啡館!

▲這裡原本可是壁癌長滿長好的地方啊!

 

廚房

 

我們用電視櫃取代隔間牆,隔開的空間就是廚房和走道,兩邊都是櫃體,可以有充分的收納,廚房除了基本廚具、電器櫃外,多了簡易的中島櫃,不只可以擺放咖啡機等小廚電,也可以作為備餐檯。

▲這個空間原本是神桌區改造而來,也是一個大翻轉!

▲多了兩道櫃體(中島櫃、電視櫃)但因為都沒做到頂,所以空間上不會有壓迫感,也不會覺得小。

 

主臥房

 

主臥空間大小剛好,不過我們改了牆面,多作了一間更衣室,更衣室旁切齊牆面作了深度25-30公分左右的櫃子,不但讓這個立面非常完整,房間也可以有收納書本及小型雜物的地方。

 

小孩房

 

因為更衣室的關係,小孩房進門處走道多了轉角,還先做好了書桌。

 

浴廁

 

浴廁位置沒變,不過水電全都重拉重新換過,原本的天花禁不起歲月的摧殘變得超可怕,重新裝潢後整個清爽又時尚,洗手台面盆換成檯上盆+櫃體的設計,讓備品也有地方放了!

 

裝潢後記

 

因為喜歡簡約清新的空間,我們家的風格算是侘寂和現代風的混合版,別以為只要都做成白的就可以達到清爽的效果,這次裝潢也看到設計團隊不少小巧思,我筆記如下:

 

細節1照明

我們家幾乎沒有明顯外形的照明燈具,大都是崁燈或是線形燈帶,這也讓空間既極簡,又能透過燈光打造出舒適氛圍。

 

細節2圓弧

設計師許多地方都用圓弧取代尖銳的折角,讓明暗陰影不那麼明顯,家裡的柔和度就提升了,特別是天花板經過修飾後舒服多了。

 

細節3不置頂or不落地

客廳的櫃體都沒有做滿,因此就算收納很多,室內光線也不會受到阻擋,視覺上自然也就更顯寬敞。

 

裝潢心得

 

說真的,翻修老屋的複雜度與和爆預算的程度,完全超乎想像,有絕大多數的金錢都花在看不到的地方,確實有感的也只有兩個房間中間的壁面改造這一處!目前實住了三個多月,下了班窩在家煮食、看電視就是我與太太最幸福的時光,住進了新家,生活完全都不同了,天天都有小確幸!不過能再有多一間浴室會更好(笑),已經默默期待下次換大房子時該做些什麼規劃了,下次換房也要找竣恩設計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竣恩創意空間制作

已做裝修業登記

44件

作品

176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120萬起新成屋 8萬/坪起

接案區域:桃園市、新北市、新竹市、台北市

桃園市中壢區福星五街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雅居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