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遮光,“這種”窗簾能自由控制光線!

不只遮光,“這種”窗簾能自由控制光線!

作者:Fran2023-01-03人氣:7420

窗簾常用來為室內遮光擋陽,但全開太亮、全關太暗,只開一半又讓一個空間陰陽兩隔不舒服,其實你有更好的選擇,換上這幾種窗簾不只能自由控制光線,還好處多多!

 

1百葉窗──不只遮光防曬,還有通風、防窺等優點

 

百葉窗能將光線分切柔化且映照出規律線條感,加上獨樹一格的外觀造型,能營造度假的放鬆氛圍,是不少屋主遮光防曬的首選設計。而百葉窗的調光原理是將遮光葉片做成可連動的設計,再利用葉片傾斜角度來微調進光量,藉以自由控制室內的光亮程度。百葉窗最獨特之處在於葉片之間的縫隙能讓室內保有通風,同時還可利用葉片角度調整來遮擋戶外的視線,具有防窺的好處,很適合用於棟距小的窗戶,也是傳統布簾難以達成的優點。

圖片由桀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朔境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錡羽創意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2調光簾──質料輕薄且不占位置,適合小空間

 

調光簾又被稱作斑馬簾,就是因為它有著貌似斑馬黑白條紋一暗一亮的外觀。輕薄且體積小的調光簾,主要是利用一布一紗的特殊布料做成雙層捲簾狀,再搭配珠鍊的拉動,讓簾布利用上下交錯移動來達到遮光與透光的效果,自然能隨心所欲地決定進光量的多寡。尤其調光簾安裝快速簡單,造型俐落且不占空間的特色,相當適合小空間使用。

圖片由未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永山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蜂巢簾──遮光面可移動,中空結構還能控溫

 

蜂巢簾也稱為風琴簾,也就是它可以像風琴般摺疊伸縮,搭配循環拉繩或拉提式控制讓窗簾呈現全展開、半開及上下開窗等多種型態,使用者可以依自己需求決定想遮蔽區域,也可以保留部分窗景,讓通風、採光、景觀與隱私都能自由調控應用。除了可利用遮光面變化來彈性調光外,由於本身是採用六角中空的結構設計,所以還能阻絕戶外的冷熱空氣,讓室內溫度變化更和緩,並藉此達到節能環保的效果。 

圖片由竹村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J.P. Design 郡品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調光簾X蜂巢簾X百葉簾使用優缺比一比

 

雖然都有彈性調光、控制光源的優點,不過百葉簾、調光簾、蜂巢簾三者之間仍有些差異性!首先,調光簾是三者中最省空間的,安裝也最方便快速,但調光簾會有些微漏光的問題,若是對光很敏感的人較不建議用在臥室中。而蜂巢簾的中空結構雖能調溫,但折疊處較難清理,且中空內部較易卡髒污;另外,蜂巢簾被擠壓會變形,較不適合用在好動孩童的房間。最後,百葉簾是歐美或鄉村風的常見元素,不僅為風格加分,若搭配軌道可做成隔間拉門,跳脫單純窗簾的侷限,但百葉窗須有一定厚度,且施工難度較高。

 優點缺點
調光簾最省空間
安裝最方便快速
會些微漏光
蜂巢簾中空結構能調溫折疊處較難清理
中空內部較易卡髒污
易擠壓會變形
百葉簾具歐美度假感或鄉村風
搭配軌道可做成百葉窗或隔間拉門
木片易損裂、鋁百葉易凹折變形且重量較重

 

圖片由夏木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人工人設計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存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