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多做這件事,動線不再卡卡

廚房多做這件事,動線不再卡卡

作者:Monica2023-01-05人氣:4876

現今居家坪數越來越小,每個場域的空間十分有限,廚房當然也不例外,然而廚房又是設備、鍋碗瓢盆眾多的地方,如果沒有好好設計規劃,在料理時候難免覺得卡卡,這篇百小編要來告訴你讓廚房動線順暢的規劃眉角!

 

冰箱、烤箱、洗碗機等大型電器位於使用區附近

 

料理的順序通常為:冰箱取食材→清洗→備料→烹飪→上菜,因此在規劃時要依照冰箱、水槽、工作平台及瓦斯爐這樣的順序來規劃,無論是一字型或是三角形,都能讓做菜流程動線順暢,但要切記冰箱擺放的位置不宜放在廚房最深處,不然料理時當其他家人需要使用冰箱就得錯身而過,容易阻塞動線。另外,廚房內的大型電器如烤箱、洗碗機的位置也應準確規劃,烤箱可規劃於工作平台附近或是中島下方,方便拿取烤盤;洗碗機則擺放在洗水槽附近能令清洗動線更流暢。

圖片由知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依照家中廚房電器位置配置插座,使用才順暢

 

現在廚房的電器越來越多,你是不是常有插座數量不夠或是位置不對的困擾呢?一般廚房插座配置分為電器櫃、冰箱區、工作台面區,建議可以依照家中現有的電器規劃,並在每一區多預留1-2個插座方便日後增添的家電使用,也不要忘了多預留一組220V插座以備不時之需。另外,要注意插座的位置需要遠離水槽及爐具,並且配置漏電斷路器的無熔絲開關,如果發生問題才能即時斷電。

圖片由黑晶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拍拍手+下拉式拉藍,物品拿取更便利

 

對於身材嬌小的女性來說,拿取廚房吊櫃的物品可說是十分不便,大部分需要墊個椅子才有辦法拿取,導致上櫃常無法徹底應用。因此現在越來越多人選擇按壓式門片,也就是俗稱的拍拍手,輕輕一壓門片就會自動彈出,再搭配下拉式的拉藍,吊櫃上方的物品也能輕鬆拿取,再也不需要拿椅子才能取物。

圖片由北鷗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優尼客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垃圾桶、廚餘桶位置規畫得宜,烹飪節奏不卡卡

 

當料理時不小心碰到垃圾桶,或是需要走一小段才能丟廚餘,都會讓烹飪的節奏慢了下來而覺得不順暢,因此在廚房規劃時小至垃圾桶、廚餘桶都應該一併納入整體設計中。一般來說洗手台、中島下方的空間較大,可以規劃拉籃,將垃圾桶、廚餘桶放置於洗手台、中島下方或轉角等順手位置,既不影響美觀還能夠即時清理垃圾。

HÅLLBAR垃圾桶, 淺灰色,圖片由IKEA提供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