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門廚房+洞洞板牆,我家空間感多5坪!54年森林綠老宅翻新全記錄

作者:唐小姐口述,Sonia撰文2023-01-04人氣:17867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混搭風
坪數: 33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屋齡超過半百的老屋,有著漏水、壁癌等種種問題,福研設計利用木元素與洞洞板、拉門搭配,將原本的老屋改造成舒適的森林綠宅邸,快一起來看看!

這間屋齡超過50年的房子是先生從小成長的地方,長大後因為一些規劃搬家就作為出租使用,前陣子房客退租,我們一家三口也決定要搬回來住,同時也做了全室的大整修,老屋翻修真不易,好險遇到了很不錯的設計師,這就來帶大家看看我們獨特且超棒的新家!

 

找設計師的過程

 

裝修前我在網路上瀏覽了各大裝修網站與設計師的作品,也買了書、爬了不少屋主分享的開箱文章,剛好看到福研設計Climb and Hide這個案子,覺得很符合我們有小孩的需求,而且不是很制式的風格。和總監Jimmy接洽時,他對於我們的需求與疑問都很有耐心的傾聽,並且用心的提出建議解決老房子的各種問題,感覺非常可靠!於是便決定將這個老宅翻新的任務交給他們了,我們一家三口都很期待呢!

▲我們家的原屋況

 

我們的裝修需求

 

這間房子有33.2坪,家庭成員有我、先生和一個六歲小孩,裝修前Jimmy去向建管處調了我們家的使用照執圖,發現是1969年的時候蓋好的,這樣算下來屋齡也有54年了!由於先前出租屋況維持不佳,加上管線老舊、漏水等狀況,我和老公提出了以下幾點需求:

1基礎工程:水電全換新、漏水問題希望一次處理到位

2地板:不喜歡拋光石英磚之類的冰地板,希望能找到質感不錯又在預算內的木地板。

3隔音:除了怕小孩吵到鄰居外,也怕我們工作時的聲音吵到小孩睡眠,因此房間的隔音一定要好~

4建材:希望是甲醛含量低或是0甲醛的建材。

5廚房:用餐、煮飯應該是生活的一部分,希望有下廚時也能和餐廳的人互動,但又能隔絕油煙的廚房。

6風格:我們喜歡較重、較深沉的色彩,由於家有無敵破壞王(小孩),容易把所有漂亮的東西都弄壞,所以不要有脆弱不實用的裝飾。

7浴室:想要浴缸,希望能乾濕分離並且通風不發黴。

 

原屋況&裝修前後調整

這是我們裝修前後的平面圖,格局從3房2廳1衛→3房2廳2衛,為了能有開放式的廚房,我們把廚房位置向餐廳移動,原先的位置則改成洗衣間,並把儲藏室、洗衣間合併調整成新的衛浴空間。另外也把主臥室旁的衛浴洗手台外移,打造完全的乾濕分離並規劃了雙洗手台,此外兒童房與書房間也設計了回字動線,讓小孩能在這裡放電~

 

裝修過程

▲沙發背牆除了老化、漏水外,還同時是西曬嚴重的地方!Jimmy幫我們將原先老化的水泥沙漿全數剃除,重新施作防水層,再以龍骨架架起木作板材,讓牆面與洞洞板間留有縫隙,就算日後再漏水也不會直接影響版材,重作防水層與打針、局部修補比起來雖然費工,但能大大降低之後漏水的機會,還是確實做好比較安心!

▲除了上述狀況外,管道間其實也漏水嚴重,Jimmy幫我們將原本的鏽蝕嚴重的鑄鐵管整個換掉,解決了令人頭疼的漏水問題~

▲原先廚房的方磚沒有全部拆除,只有針對損壞的部分局部修補,另外Jimmy也將原本鋁窗的海棠花玻璃拿去再製成托盤,讓老屋房子的舊元素得以和新的樣貌融合~

▲風格超不搭的俞氏牌對講機,Jimmy先幫我們噴漆成黑色,看起來好多了,後來老公找到了一個現成的木盒,裝上去和整體滿搭的,太好了~

 

完工美圖分享

 

老房子整修每一步拆除都像在拆地雷,時時有驚喜,好險最後都順利解決,設計+施工經過了約十個月的時間,總算是順利完工了!

 

玄關

玄關進門規劃了衣帽架,讓我們能順手吊掛大衣、包包等常用物品,下方則可以擺放行李箱,為之後可以出國的日子做準備~

原本方形門廊改為綠色弧形的設計,讓整體更圓潤,玄關的採光很好,窗外望出去都是樹,很適合養植物~

 

客廳

沙發背牆以顏色較深的碳化合板設計了整面的洞洞板牆,正好能放得下我們取代電視的投影機,不但風格獨特,使用上也很方便!

Jimmy把投影機的螢幕和線路都一併整合在天花的木樑上,讓我們家不包天花板也不會看到雜亂的管路,整體視覺依然乾淨清爽!公領域的牆面我們選了較深的綠色,和深木色很搭!

 

餐廚區

我和先生都覺得傳統封閉式的廚房讓煮飯的人自己躲在裡面很不人道,但又想隔絕下廚時的油煙,因此新家利用玻璃拉門+洞洞板門片做了半開放式的設計,不用的時候可以打開讓廚房與用餐區共通。

廚房門的設計很厲害,打開的時候會是洞洞板的一部分,關起時也不會過於突兀,很有趣~

房間的門片做了隱藏門,讓整體氛圍看起來一致~

 

主臥室

主臥室的採光很好,Jimmy在窗邊做了臥榻,上面鋪了藍色榻榻米,除了能增加收納量外,閒暇時我也會在這看書、做點自己的事情,很愜意!

臥室主色我們選了深藍色,讓晚上睡眠時能放鬆沉澱心情。

 

主衛浴

主臥旁的衛浴將洗手台外移,做了完全的乾濕分離與雙洗手台,不但能減少發黴機會,早上起床也不用搶浴室刷牙洗臉啦!

 

兒童房

兒童房以移動式家具為主,讓小孩長大後能隨自己的想法布置。兒童房與書房有個能互通的廊道,先生和孩子可以在這跑來跑去玩耍,白天讓他們好好放電很重要阿阿阿!

 

衛浴

原先的洗衣間+儲藏室打通,設計了四件式衛浴,純白色調加上大面窗戶引光超美,也較不會發黴,是我們平時主要使用的衛浴~

 

洗衣間

原本的廚房位置改成了洗衣間,Jimmy保留了舊的白色方磚樣貌,帶有點懷舊的復古感,也算是延續了先生小時候的部分回憶~

 

過來人的裝修心得

 

老屋翻新有各種漏水、地板天花板不平、牆面剝落等狀況需要處理,也有很多需要追加預算的狀況,但關關難過關關過,好險有找到專業的福研設計,讓我們的家得以順利的在疫情爆發與原物料大漲價前完工!建議第一次裝修的朋友,初次見面時可以觀察設計師做事的態度是不是你想要的,覺得各方面都符合需求再簽約,畢竟買房裝潢是裝修大事,若處理不順利很令人頭疼阿,最後祝大家都能順利找到喜歡的設計公司!

 

空間色號清單

我們家都是用得利塗料,以下附上各空間的色號清單!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福研設計HappyStudio

已做裝修業登記

32件

作品

95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8,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新成屋 4萬/坪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

接案區域:北部可接案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Climb and Hide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