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最新]中古屋、老屋裝潢預算/期程這樣規劃不出錯!

[2023最新]中古屋、老屋裝潢預算/期程這樣規劃不出錯!

作者:Jeana2023-01-21人氣:11099

比起新成屋、毛胚屋從零打造的單純性,老屋、中古屋因為屋況不同,更多了「汰換」、「拆除」的工夫,預算和裝潢的期程都難以預測,對新手屋主來說,怎麼規劃才能最精準?最新整理的綜合裝潢知識可得看仔細了!

 

先考量未來規劃再評估裝潢預算

 

想想你的買房初衷,如果未來5、10年內有換房的打算,那麼預算可以從簡,因為「屋齡」和「所在區域」才是買賣的最主要的考量因素,現階段預算以保有基本生活品質為主。如果打算要住到10年以上,就不用考慮買賣問題,而是把預算著重在裝潢與改善屋子本身體質上。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老屋、中古屋預算的評估關鍵

 

《中古屋》

 

依屋齡做區分,5~15年為中古屋。15年以內的中古屋的屋況及硬體設備,常介於換與不換的模糊邊緣,它不像老屋需要做水電管路等基礎裝修工程的更新,但又不像新成屋的屋況佳,如果預算有限的人,在買屋時詳細就空間問題進行評估,但考量到日後若居住超過10年,那麼還是進行全面性的汰換更新,居住才安心。

圖片由青月草禾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老屋》

 

由於老屋屋齡從15年∼40年以上都有,維護住的安全與品質是首要重點,水電管線全面更新是不可避免的,因為老舊水管容易有生鏽、阻塞、漏水的問題,電線也不一定能負荷新式家電的用電量,這筆裝修費用最好不要省略。因此老屋的裝修預算,重點須放在泥作與水電等基礎工程。

圖片由北鷗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基礎工程預算:視老舊情況而定

 

屋齡越高,屋況越複雜,裝修的費用就可能越高。基本上水電管線的堪用年限約是20年,一旦超過保用期限管線就容易產生部分損壞、漏水漏電等疑慮,氣密窗、拉門的隔絕效果也會依屋齡銳減,鋁門窗也需要考量汰換,而防水、除壁癌等都是翻新時的必經過程,這些外觀可能看不到的基礎工程,至少就要預抓100萬起跳。

圖片由禾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裝潢工程預算:木作、系統、收納為主

 

除了基礎工程外,中古屋、老屋的裝潢工程還要多考慮一道拆除的成本,想省錢的屋主,也可審慎評估是否沿用舊裝潢,或局部汰換。通常系統櫃至少有3~4組,包含玄關櫃、電視櫃、餐廳櫃等,整體花費約12~25萬元,空間愈大、收納作得越多、花費越高。

圖片由榳沐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預算不夠的精省作法

 

老屋翻新的成本約是新成屋的2倍甚至更高,預算有所限制的屋主,只能彈性調整預算,可以將設計裝潢區分「一定要做」、「彈性施作」以及「目前不做也還好」這三方面。以基礎工程為例,抽換管線、結構補強攸關居住安全,務必要請專家鑑定評估,也是最不可省的環節;而木作、天花板、隔間等就可以彈性增減,或是以市售家具、系統家具取代昂貴的木作、訂製家具。

圖片由思維設計 Thinking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期程預抓5~10個月,仍須與設計師確認

 

以20-25坪住宅而言,若不使用昂貴稀有的進口建材,通常2~3個月就能搞定所有裝潢,然而前期的溝通討論、裝潢許可申請、設計公司服務排程等,才是最花時間的部分,而住宅屋齡與破損程度、工程複雜程度、建材貨運時間等都會是影響整個裝修期的變因,預必要把期望交屋入住的時間充分告知設計師,才能有最為精準的期程預估。

圖片由渥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註:相關報價依區域、空間狀況、物價、施工難易度而有所不同,價格僅供參考,並非絕對價格,實際以廠商報價為準。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