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高宅到底該不該做夾層?這些優缺點要考慮

挑高宅到底該不該做夾層?這些優缺點要考慮

作者:Carol2023-01-31人氣:4329

當購買到天花板高度較高的挑高宅時,「夾層」可能是大多數人會納入考量的一種裝修方式。住宅衍生出夾層設計有什麼好處?這種室內裝潢手法是否存在隱憂或缺點?這篇帶你了解。

 

小坪數增加空間可利用面積

 

面對節節高升的房價、寸土寸金的生活環境,在原本坪數較小的空間透過夾層來擴大室內使用面積,是不少人會選擇的設計。藉由夾層的規劃,部分空間便能被區隔出上下兩層樓,可用來劃分出公共區和私領域,而同住的家人各自從事不同活動時亦不受干擾;對單身族群而言,更是爭取充裕收納量的方式。

圖片由禾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A Littl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空間有層次變化,挑高區明亮寬敞

 

運用夾層把單層住宅變成有不同樓板高度的複層結構,不但可實現更豐富的生活機能,還能創造出空間具有變化的層次感,無論是視覺或實際使用上都更具有趣味性。此外,因為部分樓板保持挑空的關係,少了隔間牆的阻擋,在有落地窗的情況下,若夾層設計得宜,整個空間都會非常明亮,通風效果也能大為提升。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維斯空間創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抗震能力較差,易有結構安全疑慮

 

由於挑高建築本身的樓地板和樑之間的連結較不完整,夾層設計則導致部分樓層有樑、其他樓層則無的情形,若在進行結構設計時未能把夾層的承載力加強計算,恐有支撐力不足的問題,其中挑空樓板處的抗震能力會比較不好。有鑑於台灣地震頻繁,假使是已做了夾層的住宅,應留意上層樓板盡量不要擺放較笨重的大型家具,以免增加結構上的負擔。

圖片由鼎士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需與房屋主體同時施工!否則二次施工變違建

 

最重要的是,法律有明文規定「夾層必須和房屋主體同時施工」,也就是建商在最初申請建照時就要取得合法夾層登記。假使建築物在領取使用執照後才施工加蓋夾層,便是所謂的「二次施工」,不但是違法的,也不能辦理產權登記喔!因此打算購入這一類預售屋住宅時,應向建商或售屋者索取「建照」和「原核准圖說」比對,要是夾層設計有標示在核准圖說中,便可放心購買。

圖片由好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J.P. Design 郡品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