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最新!木作櫃vs現成櫃vs系統櫃挑選重點整理

2023最新!木作櫃vs現成櫃vs系統櫃挑選重點整理

作者:Ellen2023-01-27人氣:9677

收納一直都是裝潢的一大重點,無論是木作櫃、系統櫃,還是現成櫃,新的一年該怎麼佈局家裡的收納櫃體呢?以下過來人的裝潢使用心得通通幫你整理好了,不妨花一分鐘了解!

 

木作櫃可完成各種造型,還能與系統櫃混搭

 

傳統由木工訂製的櫥櫃,基本上各種尺寸或造型都能達成,加上面材的選擇比較多,還可以和系統櫃搭配。因木作較常選用木心板,承重性能相對也會比較高。不過因為都是現場製作,粉塵汙染多,且門片使用的黏著劑可能也會讓室內含有較高濃度的甲醛。

圖片由逸喬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系統櫃更方便,已入住者仍可加裝

 

因為櫃體的裁切、封邊等加工作業,都是在工廠預先進行,最後才再送至現場組裝,所以具有施工時間快速的優點,而且環境也會比較乾淨、無粉塵汙染。如果是已經入住的狀況,想要再妥善依格局加裝櫃體,這時候便非常適合選擇系統櫃。不過要注意,由於系統櫃板材目前仍以塑合板和密集板為多,耐重度有限,建議間距不宜過寬。

圖片由欣琦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現成櫃靈活度高,但畸零空間不適合

 

方便、彈性高,是現成家具櫃體的優勢,但因為規格都是固定的,若想要充分利用坪效來打造海量收納,就比較困難一些。特別是空間中的斜角、凹凸等畸零區塊,較適合選木作或系統櫃。此外,除非家中都能選用同系列的現成櫃,否則要是款式、顏色不一,空間看起來會相當凌亂。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境寓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系統櫃、木作櫃難決定?一個重點教你挑

 

如果最後決定採取訂製方式,但對於系統櫃或木工訂做不知道怎麼決定,不妨看看裝潢時木工是否也有進場施作來判斷吧!比方說,如果沒有天花板、木地板、木製隔間等等這些木作工程,只是單純讓師傅到現場做櫃子的話,價格上會比較昂貴,而且還會衍生出木屑、粉塵的問題,這時就會建議以系統櫃為主。

圖片由禾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一塊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一張表比一比

類別木作櫃系統櫃現成櫃
便利性需於現場製作,包括裁切油漆或貼皮,施工期較長.1至3週不等在工廠完成貼皮,至裝潢現場組裝,組裝時間,依櫃體數量組裝工期約1~3天若有存貨,可迅速取得,購回後僅需搬運或簡單組裝即可
安全性甲醛釋放量較難評估甲醛含量普遍較低甲醛含量不一定,有些可能會有甲醛含量過高的問題
穩固性/移動性櫃體大多固定釘死,換屋時難帶走固定於牆面,不必擔心倒塌風險。若空間合用,多數可拆卸搬遷多為可活動式,不如前兩者穩固,但也具有彈性移動的優勢
造型變化可依需求量身打造、不受限變化上有其限制,例如較難做到複雜的圓弧造型取決於家具品牌設計師,若樣式挑選不當易造成空間視覺凌亂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