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翻新後還能住幾年?想住更久「這些事」必注意

老屋翻新後還能住幾年?想住更久「這些事」必注意

作者:Kelly2023-01-17人氣:22676

雖然老屋在歷經長期使用後,內部隱藏著不少陷阱和安全上的隱憂,但因價格比新成屋來得便宜,不少民眾在購屋時會優先鎖定老屋,再多花些預算在整修裝潢上。只是老屋翻新還能住幾年?有什麼注意事項?往下看看吧!

 

建築外觀、施工品質,影響居住年限

 

一般而言,屋齡在50年以內的房子,都還在適合居住的範圍內,但是居住年限與施工、建築品質有很大的關係,在購買前,要留意房子的耐震係數、建商是否提供建築安全履歷,且須檢視外觀狀況、評估結構安全,以及建材的壽命極限,若施工扎實、結構穩固,再住個20年都不成問題,反之,外牆殘破不堪,又不做補強修繕,根本住不了多少年,較不建議購買。另外,氯離子含量也不能超標,否則嚴重的話會造成鋼筋腐蝕外露、混凝土剝落等問題,大大影響居住安全。

圖片由木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程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請設計師協助看房、避開過部裝潢過多的物件

 

由於老屋的狀況較多,光是重整格局、水電管線翻新可能一坪就要5-12萬,還潛藏了各種看不見的修繕成本,預算有限的屋主,在看到想要入手的屋件時,務必要找設計師協助評估需要整修的幅度與整體預算。而除了檢視建築外觀狀況之外,建議盡量避開室內已做過多裝潢的房子,因為內部可能隱藏著許多難以預料、在翻修拆除時才會發現的問題,如漏水、管線老舊、地板不平整等,不僅住得不安全,還得先花上更大筆的修繕費用。

圖片由宸名室內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老屋翻新費用規劃:基礎工程最重要!

 

老房子想要住得更久,基礎工程的費用千萬不能省!為了強化住宅的安全、防水、耐用性,需要施作的項目有:換新水電管線/鋁窗、泥作、加強安全結構等,每坪費用至少要5萬元起跳, 因此建議預留50%~65%的預算在基礎工程上,而天地壁、櫃體、燈具等裝修工程則可留約35%~45%,其餘的軟裝布置則留25%~35%。另外,除了工程費用外,還須支付設計費、監工費等,在購屋前也須將這些費用估算進去。

老屋翻新流程:

屋況評估→確認翻新格局&需求→保護工程→拆除工程→水電管路更換→泥作→空調管線、木作→浴室翻新(防水、磁磚) 、廚房翻新→設備更新→鋁窗裝設→天地壁工程→家具

圖片由序曲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更換水電管線、做好防水工程,居家安全健康有保障

 

一般電線的壽命約為15-20年,老屋的電路配線若過於老舊、不符合現代電器需求,易導致跳電、線路走火,因此,在裝修時務必重新配線,可事先列出所需用電量,對於功率較大的電器,則建議獨立設置插座線路,並和總電源開關分開,提升用電安全,管線也需定期更換,避免出現生鏽鏽垢、重金屬堆積、漏水。而最重要的內外牆防水工程也不能忽略,最好能在裝潢時徹底抓漏,重建防水工程,一併解決潛在的漏水、壁癌問題。

圖片由福研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