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玄關裝潢攻略!擺脫又擠又小的玄關看這篇

2023玄關裝潢攻略!擺脫又擠又小的玄關看這篇

作者:Ellen2023-01-26人氣:21818

很多人會在玄關多加一道屏風,或是在入門前方做一道頂天玄關櫃,讓內外多一層緩衝,但其實這麼做不僅會影響到玄關進光,也容易產生壓迫感,更會讓機能變得單一且不實用,如果想避免又擠又小的玄關,並變得更加好用,以下重點必看!

 

玄關櫃不做到頂,不擋光又能當貓跳台

 

如果玄關櫃與大門平行,且又是頂天式的設計,容易使玄關陰暗,甚至一進門容易因為巨大的量體感產生壓迫的視覺,不妨空出上方位置,選擇不做到頂的櫃體,不僅能將光線引入,甚至可結合貓咪步道,讓養貓的屋主即便不做貓跳台也擁有相同機能。

圖片由宸光設計Ray Interior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玄關櫃/屏風比大門少1/3寬,視野更開闊

 

若玄關太小,只能將玄關櫃設計在入門口的正前方的話,那就要避免頂天高櫃或是屏風看起來太壓迫。為了不減少玄關收納機能,同時又不影響視覺,建議高櫃或屏風不要設計與大門同寬,而是減少1/3的寬度,或者是視線望過去的地方保持留空,留下半部櫃體就好,這樣一進門視野會看起來開闊不少。

圖片由禾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Wenjoy-葳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玄關櫃不靠牆,結合穿鞋椅+吊衣桿機能up

 

利用櫃體與牆面之間的空間,可延伸出開放式的穿鞋椅,上方則規劃吊衣桿,比起直接在玄關內置入靠牆的汙衣櫃更能有效通風,且能引進更多的光線,若不需再額外增添收納機能,可以試試在穿鞋椅後方做一道弧形裝飾半牆,打造屏風效果又能柔化狹窄玄關的視覺。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玄關櫃改鏤空,化解風水兼顧收納量

 

為了避免穿堂煞等風水忌諱,通常玄關櫃都會設計在與大門平行的位置,這麼做難免壓縮公領域的尺度,可將玄關櫃改為鏤空式的格柵層架,既能化解玄關櫃壓迫感,也不會影響玄關收納量,若擔心全鏤空太赤裸,則採局部鏤空的方式也能達到相近的效果。

圖片由LCGA Design禾睿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下方改懸浮,暫放鞋、掃地機器人都方便

 

若只是沿著原有牆面做玄關櫃,頂天設計的確不會遮蔽到光線,又能擁有最大的收納量,不過靠近地面的部分其實是收納雞肋處,不僅要彎腰拿取又容易產生視覺死角,因此玄關櫃下方不妨改成懸浮式,下方可嵌入燈條作為玄關照明,或規劃成暫放鞋子的通風區及掃地機器人的家,能擴充更多機能,讓玄關更好用!

圖片由豫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玄關櫃延伸其他場域,不顯玄關小

 

玄關櫃、鞋櫃不見得只能擺在玄關!不妨是否能藉由將櫃子延伸到其他場域,進而讓玄關不壓迫,不過這也必須考慮動線問題,比方說可以將玄關櫃、鞋櫃與客廳櫃體連接,在室內拿鞋再走到玄關換鞋就一點也不影響動線,玄關則以簡單的穿鞋椅、汙衣區設計為主,即可釋放更多玄關空間。

圖片由里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利用地坪擴大玄關,創造更多空間尺度

 

玄關別再只侷限在又擠又小的方形範圍內了!靠地坪材質的不同區分出玄關與室內,就能無形中擴大玄關使用空間,比方說玄關地坪延伸到儲藏室,從外面拿回來的大型備品、包裹就能不弄髒室內直接收納進去;連接廚房則能不必換鞋,直接把買菜推車推進去….等,使用上不僅寬廣且好用。

圖片由三月木建築.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紅殼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穿透式屏風設計,採光好才不顯壓迫

 

讓玄關顯得壓迫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高櫃或頂天屏風擋住了採光,導致玄關整個陰暗,進而顯得狹小,因此如果將屏風替換為穿透性強、透光的材質,那就能不擋採光,釋放更大的空間感,像是玻璃(想要隱私性高一點可以選透光不透視的長虹玻璃、小冰柱玻璃等)、格柵、沖孔板、洞洞板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圖片由木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穆豐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