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洗衣間裝潢全攻略!今年立志要把煩人家務變輕鬆

陽台洗衣間裝潢全攻略!今年立志要把煩人家務變輕鬆

作者:Jeana2023-01-23人氣:28516

小小一塊的陽台空間,要有剛剛好的洗衣機體收納,又要能將洗衣晾衣的家務一氣呵成,該怎麼規劃才好用呢?來看看新統整的陽台洗衣間裝潢攻略,一次讓惱人家務變輕鬆!

 

洗衣機置於陽台短邊最佳

 

長型陽台或小型陽台,洗衣機擺放在短邊放置最佳,能保留較寬的區域作為晾衣活動,若短邊還有空間,能在洗衣機旁設置小型洗手台,更方便手洗衣物。滾筒式洗衣機因採側掀設計,上方可利用層板,提升收納機能。

圖片由本來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陽台洗衣間裝潢重點

  •  

●水電

 

陽台處通常已預留好冷熱水管作為洗衣機置放區,但仍要檢查確認水管線路、洗衣機水龍頭、洗衣機電源插座等安裝的位置。如果想要在這區同時兼具其他家務功能,如存放拖把、抹布等清潔用具,則最好多預留一個水龍頭,或者多裝一個水槽,能使家務更順手。安排插座也是同樣的道理,需要多做預留,不僅應考慮洗衣機的插座安裝位置,同時應兼顧到電動晾衣架、裝飾燈具的插座安裝。

注意!在陽台上安裝插座,不能裝在地面上,也不能距離地面太近,否則會有漏電的危險,同時要注意給插座裝上防護罩。

圖片由HOYA Design 禾亞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防水

 

確認陽台地面、牆面是否做好防水。一般來說,牆面防水塗刷高度不能低於30cm,放洗衣機的地方則要更高一些,若是開放式陽台則建議做到天花板。防水層厚度也有要求,以不低於1.5mm為宜。

圖片由黑犬設計研究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洗衣機排水

 

洗衣機的排水大致上分為上排水和下排水。一般滾筒式洗衣機採用上排水式,而下排水型洗衣機則是利用「水往低處流」的原理,這種洗衣機的噪音比較小。洗衣機的排水管不要直接插進下水道或者地漏,因為若周圍的密封性不好,容易出現水回流的情況,還會造成氣味往上衝。正確的做法是用洗衣機專用地漏來排水,同時還可以連接小水槽的排水和烘乾機的排水,發揮很好的密封作用。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上排水型洗衣機〕

①排水高度應設置於80~100cm處,避免造成邊進水邊排水的情況。

②和地漏之間擺放的位置遠近均可。

〔下排水型洗衣機〕

①排水高度(距離洗衣機安放位置的水平面)應低於10cm,避免造成排水不順。

②洗衣機的擺放位置要靠近地漏,避免造成流水不通。

③排水管處最好做一個拱形的支撐,利於排水。

圖片由B.YU Decor'+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陽台洗衣間尺寸規劃

 

由於陽台的面積有限,想要充分利用空間完成洗滌、晾曬、收納等一系列行為,需要提前規劃好相關物體擺設空間的大小。一般來說設備尺寸會依廠牌、容量而異,沒有具體的標準,以下以容量10kg左右的滾筒洗衣機(側掀蓋)為範例說明:

①假設滾筒洗衣機和烘乾機的安放標準尺寸是60cm(長)×60cm(寬)×85cm(高),但需要考慮預留安裝空隙和疊放連接架的位置。

②當滾筒洗衣機和烘乾機疊放時,左右寬度預留70cm,上下高度預留180cm。

③當滾筒洗衣機和烘乾機並排時,左右寬度預留135cm,上下高度預留90cm。

圖片由分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善用收納神器,擴充置物晾衣空間

 

空間不足時,可善用收納神器垂直向上發展,各式架高、加高型支架、層板,只要寬度適合,都可以大大擴充上方空間。也有不少人求助於電動升降曬衣桿,讓曬衣空間加倍,但安裝使用未必方便,網路上則有不少曬衣架曬衣桿,不需要安裝接電,只要撐開就有超高掛衣機能,可說是小陽台屋主曬衣救星!!

▲善用組合家具、系統家具也能充分擴充有限的陽台空間。圖片由IKEA提供(ENHET洗衣組合, 碳黑色/白色)

 

結合衛浴空間,晾衣空間更充裕

 

假使陽台實在不大,其實利用浴室的乾區創造洗衣間也不失為好方法。將洗衣機放置於衛浴乾區,不僅直接有洗手台,且能結合衛浴排水,不需在水電牽線上另外費心。而所需的收納空間,也能直接與浴櫃做結合,更省空間坪數,沐浴完後還能直接將衣服丟進洗衣機內,甚至可順手按下清洗,就不需要另外設置髒衣籃,也不會讓外人看到任何的髒衣物堆疊喔!

圖片由赭域工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結合櫥櫃,小坪數空間更翻倍

 

小坪數住宅公領域通常採開放格局,想要精省空間,可將洗衣機整合在廚具下方,與櫥櫃鑲嵌在一起,既可以節省空間,也解決小坪數無處放置大型家電的困擾。而廚櫃本身的平台則可當作折衣平台使用,同時提升了廚房的坪效,但要注意,洗衣機不能直接設置在瓦斯爐檯面下方,以免發生危險。

圖片由黑晶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