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廚房2023年最新規劃重點!設計得好用10年不後悔

開放式廚房2023年最新規劃重點!設計得好用10年不後悔

作者:Sonia2023-01-26人氣:12053

新的一年到來!居家也準備換新裝了嗎?越來越多家庭採用開放式餐廚設計,不但互動性強,也能令居家的視覺感放大,究竟有哪些規劃重點,就讓百小編來告訴你!

 

一字型廚房-動線順暢最重要

 

開放式一字型廚房適合小坪數居家,櫥櫃、水槽、烹飪區都位在同一水平線上,如果動線不順暢很容易手忙腳亂,覺得卡卡的,建議動線從冰箱→洗滌區→烹飪,動作能一氣呵成,動線不超過 280 公分為佳。洗滌區和烹飪區域之間的工作檯面則至少要留 80公分,才能舒適為料理做準備,此外,冰箱建議向洗滌區開啟,拿東西才順手。

圖片由CA Design 上上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L型廚房-規劃黃金三角烹飪更順手

 

L型廚房從牆面向兩側展開,就算廚房面積不大,也能擁有齊全功能。設計時可以將備餐、洗滌區規劃一側,烹飪區為另一側的黃金三角動線,就能減少來回的操作時間,而如果空間足以將水槽面向餐桌,料理、用餐後家人仍能保有互動且將餐具或拿進水槽清洗也很順暢,寬度則建議留90~130公分。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U型廚房-兩排之間距離至少要有120公分寬

 

U型廚房適合規劃在較寬闊的廚房內,一般期待能容納2~3人一起烹飪,因此兩排之間距離至少要有120公分寬,多人使用時才不會顯得擁擠。一般U型廚房時可採兩種方式:一是儲藏→備餐、洗滌→烹飪各佔一側,成三角形動線,另一則是同L型的配置,另一側作為吧台區。

圖片由家溫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中島型廚房-與廚具距離估算好,使用不卡卡

 

中島型廚房與其他的廚房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中島可作為廚房的各種用途如洗滌、料理、餐桌等,且因為兩側都可以走動,回字動線讓料理時更為順暢,但要注意中島與其他廚具的距離應至少有100公分以上,才能確保料理時工作的流暢度。

圖片由木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挑選功率大、吸力強的抽油煙機

 

開放式廚房雖然能讓居家看起來開闊舒適,但台灣家庭多以「煎炒炸」等較容易產生油煙烹調方式為主,若是料理時滿屋油煙難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抽油煙機成為廚房最關鍵的設備!選擇高功率的抽油煙機,讓排風量至少達到13立方米/每分鐘,寬度需大於爐具10公分以上,讓油煙集中不往兩側溢散,離檯面高度則應在60-70公分,避免太低撞到頭,太高影響吸力,風管越長吸力會越弱,風管需低於4公尺且要減少彎折。

圖片由斕軒設計 bespoke interior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機能美感兼具的玻璃拉門

 

喜歡開放式廚房,但是受不了油煙瀰漫到其他場域,除了挑選吸力大的抽油煙機外也可以在廚房入口裝上拉門隔絕油煙,選擇輕盈無壓的玻璃材質,既不阻隔光線,能保有通透寬敞的視覺感受,最重要的是能有效防止油煙擴散,維護室內空氣品質。

圖片由一畝綠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完善的通風、空調規劃

 

廚房不走味,美食才對胃!除了抽油煙機,通風、透光對於開放式廚房來說,也十分重要,大面積對外窗能充分利用空氣對流吸走油煙味,而窗戶也能帶來良好的溫度調節效果,能改善熱氣傳導,下廚時便不再汗流浹背,提高了整體舒適度。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輕食料理區與熱炒區分開

 

開放式廚房適合少油煙的烹調方式,若常常大火快炒,則建議將廚房劃分成三區塊:廚房熱炒區、輕食中島吧台區及用餐區,可有效減少油煙問題。利用中島使料理檯面延伸,讓生熟食能分開處理,也增加收納機能,還能因應料理、用餐甚至工作閱讀等多元需求,將餐廚空間的功能發揮到最大。

圖片由欣琦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