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最新沙發挑選知識!尺寸/材質/顏色總整理

2023最新沙發挑選知識!尺寸/材質/顏色總整理

作者:Ellen2023-01-24人氣:7868

一張好的沙發不但能讓你在家時好好放鬆,也能讓客廳顏值立馬翻倍,別看沙發好像都差不多,其中很可能暗藏了不耐坐、價錢對不上品質的大地雷,到底該怎麼挑選高CP值的沙發呢?2023年最新沙發知識這邊都整理好啦!

 

慎選沙發的材質、面料

 

沙發以布質與皮質為最大宗,布沙發不論成本、日常養護、耐用度都比皮沙發略勝一籌,合成纖維的布沙發面料,還有防潑水、抗漬等機能,擔心不好清理,也可選擇可拆洗式沙發套;皮革材質雖有質感,但價格較高,平時也需要定期上油保護,且由於真皮材質種類十分多元,便宜的皮沙發,需要確認材質,若為合成皮、人工皮,可能有老化易崩裂的問題,不過像是家有小孩、易過敏體質的人,光滑的皮質會比布質更好打理。另外,有養寵物的最好選擇耐抓、耐磨的沙發材質,像耐磨系數高的貓抓皮、貓抓布沙發等。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沙發的耐坐與否,取決於底座材質

 

沙發底座內容物的材料會影響沙發坐起來的回彈力,而回彈力與我們每次坐下的舒適感、沙發是否能長久使用大有關係,一款耐用的高CP值沙發,一定要有高度的回彈與紮實的結構,挑選沙發時務必將沙發坐墊拉起來,用手按壓底部結構,了解回彈力是否平均,坐感是否紮實。

而一般沙發底座常見的材質有三種:S型彈簧、獨立筒式線圈彈簧和裡布;也有不裝設衝擊吸收材、只使用特殊泡棉的底座,其中以S彈簧最耐坐耐用。

圖片由水設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獨立筒沙發VS泡棉沙發

 

所謂獨立筒沙發,是指將各個彈簧獨立裝進不織布袋成筒狀後再組合而成,每個彈簧都可以獨立運作,也能減少彈簧之間的直接摩擦,和傳統彈簧沙發相較能避免異音的產生。至於泡棉,則是以聚氨酯加發泡劑製作而成的材質,其品質高低和密度相關。一般沙發採用的大多是高密度泡棉,厚度較厚,彈性相對也比較好。 

 

1.獨立筒:每個彈簧都是各自支撐著重量,因此更符合人體工學,可以貼合乘坐者的身形和坐姿,同時坐感也較為柔軟有彈性。不過,由於人體的壓力集中於單點,如果長時間坐在同一個位置造成受力不均,也會容易導致凹陷或彈簧歪斜等問題。

 

2.泡棉沙發:高密度泡棉的優勢在於可提供比較好的支撐力,坐感比獨立筒沙發會來的稍微硬實一些。但是,因現在製作泡棉沙發技術的進步,已經可依照坐感需求而有不同軟硬度選擇,也會運用密度不同的泡棉拼壓組裝,不再只使用單一種泡棉。譬如很常見的三明治工法,就是用三種密度泡棉來製作,盡可能兼具舒適性和支撐力。

圖片由止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沙發應選軟硬適中、適時調整坐墊方向

 

不管是泡棉還是獨立筒沙發,應以「不要太軟」為挑選時最大的重點,因為太軟的沙發都較缺乏支撐力,會讓身體的重量集中在腰部和背部,長久下來容易出現腰酸背痛的狀況,應選擇軟硬適中又有彈性的款式。而想要延長沙發的使用壽命,除了避免在沙發上用力踩跳,沙發坐墊若能拆卸,也盡量隔一段時間就轉個向擺放,避免一直坐在同一個點導致內部材質彈性疲乏而塌陷。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沙發骨架結構,紮實才耐坐

 

沙發骨架同樣關係到沙發的使用壽命和品質。好的沙發骨架,會採用質地堅硬的原木料像是松木、紅木、柳安實木等,挑選時除了仔細詢問,也可以仔細觀察椅腳、扶手木料是否完好,現場除了試坐,也可以檢查骨架是否歪斜:把沙發的前面兩支椅腳單邊抬起,大概抬到15公分左右的高度,這時候前面的另外一支椅腳,理應要一起被升高到15公分的位置,誤差約1公分內的都算是結實的框架。

圖片由南邑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沙發尺寸選對,空間感佳、動線順

 

挑選沙發時,大多會以家庭人數決定要買幾人坐的沙發,但若是家中人較多,客廳空間又不大,買了過大的沙發反而會阻礙動線、讓整體空間的視覺感變得窄小突兀。因此在挑選時除了考慮家中人數外,也要事先規劃好客廳能放沙發的空間大小,再依空間尺寸挑選,常見的沙發長度尺寸如下:單人沙發80~100公分、雙人沙發120~150公分、三人沙發170~200公分、四人沙發:230~250公分。

圖片由ST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沙發深度最常被忽略,一定要試坐再買

 

一般常見的沙發深度為80~95公分,選購時建議一定要到現場試坐,將屁股坐到沙發最底的位置時,雙腳能自然地放在地板上,就是合適的沙發深度。若是挑選太深的沙發,身體會不好靠到沙發背上,長久下來容易腰酸背痛,因為家中每個人的身高不同,也可以利用靠枕協助調整坐姿。

圖片由為迦空間制作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沙發顏色要和空間做搭配

 

作為客廳的主要家具,沙發顏色也很重要!在選擇時需要依照客廳的裝潢色彩做搭配,選擇與地板、背牆同色調的沙發,或是與茶几、電視櫃相搭配的材質與色系,就能讓整體空間順眼好看。

圖片由青田中 室內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