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裝潢2023規劃全集!尺寸動線設計對,空間感翻倍大

客廳裝潢2023規劃全集!尺寸動線設計對,空間感翻倍大

作者:Sonia2023-01-30人氣:9430

客廳是一個家的核心,若規劃不對不但動線使用卡卡,也容易造成空間混雜擁擠,農曆年新年即將到來,你是否也想重新調整客廳裝潢擺設呢?小編整理了2023年客廳規劃的最新要點,一起來看看吧!

 

01客廳位置與規劃,以全家人的需求做考量

 

客廳是居家設計最重要的一環,除了是回家後長待的空間,也是接待客人的場所。因此在設計時應位於玄關後的第一空間,並以家人的生活習慣與自己的喜好考量為出發來達到最高效率的使用。例如:如果會長時間在客廳看電視,客廳與臥房就必須有所隔離或是做好隔音措施。而重視閱讀的你,或許也可以在客廳打造一面書牆或是運用沙發的環形擺設創造良好的閱讀空間。

圖片由樂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02善用動線提高客廳效率,走道至少60公分以上

 

客廳為家的中心點,所以動線規劃特別重要,可多加運用不同的動線規劃,如T形、O形、U形做變化。此外沙發與茶几、週邊通道也不能太過狹窄,一個人通過的標準尺寸至少需要60公分,能讓兩個人同時通過則為90公分~120公分,如果是經常利用的主要走道,或是常需要搬運通過則最好留80公分以上。

圖片由分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03客廳坪數至少要有3坪,才不會太過壓迫

 

現在的住家樓高平均為3米,如果低於此高度,也不能少於2.7米,才不會讓空間顯得壓迫,而居家空間最重要的客廳,坪數則應該至少要有3坪以上,才能在家具、電視、通道有完整且舒適的規劃。

圖片由Rz Interior Design 睿利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04好尺寸電視櫃,創造最佳觀影效果

 

想要找到最佳的電視櫃尺寸,首要就是確定電視機的位置。一般確保觀看舒適的經驗法則是,電視螢幕的中心點應與視線呈水平或位於水平以下。理想情況下,電視櫃寬度應比電視寬10~15公分,既留有餘裕,又不至因檯面過大而擺放過多物品顯得雜亂。電視和沙發之間的距離,通常會建議以螢幕對角線長度的1.5倍至2.5倍內為佳。

圖片由隱城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05電視擺放、吊掛離地80公分

 

電視是一般人客廳中很重要的家具,而電視吊掛、擺放的高度也會影響我們看電視的舒適度,因為我們看電視時多半是坐著的,因此,觀看電視的高度取決於坐椅的高度與人的身高,一般人坐著時身長約為110∼115公分,以此高度向下約 45度角則可抓出電視的中心點,也就是電視中心點約在離地80公分左右的高度最適宜。

圖片由開元設計圖片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06選對沙發,讓家有重心又不壓迫

 

沙發是佔據客廳最大視覺面積,也算是客廳不可或缺的家具之一,因此應根據家庭成員數挑選符合需求的沙發。以30坪以下的空間來說,可用一張三人座或雙人沙發,搭配單椅;或是挑選有腳椅設計的款式或規劃臥榻,當人數較多時可靈活運用。常見的三人沙發寬度約在210~250公分,雙人沙發寬度約為150~180公分;配置時也應一併考慮沙發背牆間的關係,原則上背牆寬:沙發寬為4:3的比例,空間視覺比較不會有壓迫感。

圖片由閣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