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電視牆+開放式餐廚區,空間感翻倍大!開箱我的法式復古宅

作者:Bree口述、Sonia撰文2023-02-06人氣:15763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北歐風
坪數: 42坪
格局: 4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在台北租屋近十年,尋尋覓覓許久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家了!中古屋翻新後完全是我夢想中的樣子,快來看看我的法式復古宅!

我和先生都是南部人,上了大學後才開啟將近十年的台北租屋生活,期間陸陸續續換過不少租屋處,也成家生了小孩,經過一番努力,現在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家了,這就來和大家分享買房與裝修的過程

 

買房緣起與過程

 

隨著小孩漸漸長大,考慮到孩子的學區與需要穩定的成長空間,覺得是該買房子了於是便設定了區域、坪數與價格等條件開始密集看房,但過程讓人崩潰又沮喪,不少小又舊的房子開了天價,只能說台北居大不易,就在萬念俱灰的同時,我們遇到了有著大面採光,並且坪數總價都符合期望的物件,第一眼我的心裡想著就是他了!與先生思考了一周後便下了斡旋、洽談簽約並辦理好各項程序,最終順利買下屬於自己的房子

 

尋找設計師的過程&原屋況

 

買房的過程已經很辛苦了,沒想到要找到適合的設計師更不容易(苦笑),在遇到漣一設計前,經歷過兩家設計公司,第一間是在網路上看到作品後覺得十分欣賞,決定給他們裝修,但一開始的估價與最後的報價落差太大,討論預算刪改設計後變得不盡理想,且格局始終改不到令人滿意的樣子在朋友推薦下找了第二間統包出身的設計師剛開始合作時很順利,不過在房子拆除到一半時,設計師臨時決定調整報價,漲了150%,溝通過程中設計師自行停工了兩週,留下拆到一半的房子撤走了所有設備很幸運的,最後遇見了漣一設計的設計師Cleo,完成了我夢想中的設計,整個過程真是一波三折呀!

▲Cleo接手時,我們家已經正拆到一半。

 

我們的裝修需求

 

新家是屋齡約10年的複層中古屋,家庭成員有我、先生、我媽媽與2個小孩(最近多了新成員三寶),主要有以下幾點裝修需求:

1格局:家中成員都沒有看電視的習慣,所以不需要電視牆與固定的沙發位置,希望保留較大的公共空間,讓家人聚在一起,房間小沒關係,並且喜歡彈性的家具擺放方式。

2.餐廚區:雖然沒有很常下廚,但還是希望有開放式廚房和中島讓備餐和沖煮咖啡的過程更享受,也喜歡擺張大餐桌,可以用餐與工作,我們閱讀工作的同時小孩也能在旁邊玩耍、寫作業,讓這裡成為家人相聚的核心空間。

3收納:一定要規劃有收納所有雜物的儲藏室!另外更衣室的部分,我和先生的衣服大多是需要吊掛的襯衫、大衣類,需要多一點彈性的開放式衣櫃與吊衣區。

4風格:我喜歡法式復古風,也會收藏一些老件家具和藝術感的設計師家具,希望搭配簡潔、耐看的設計,能隨著時間與心情去搭配不同擺設。

5其他:特別喜歡藝術品,平常會用照片記錄生活,希望家裡有適合拍照的地方,也想讓孩子成長的痕跡融入家中,擺設他們的勞作、紀念物或喜愛的物品

 

裝修前後平面圖

設計師把所有隔間連同樓梯座向重新規劃,讓動線更加順暢,實現了適合全家人生活的大公共空間,平面圖左邊是一樓,主要是客餐廳等公共區域,並留了一間彈性客房(目前給媽媽使用);右邊二樓部分則為私領域,是我和先生與小孩們的房間和工作區

 

裝修過程

 

平時我和先生工作較忙,裝修期間很少到現場查看,設計師都會定期拍照回報裝修進度,讓我很放心。

▲全室拆光後就開始重新配置水電、泥作砌牆、樓梯改位置等基礎工程,期間發現了部分外牆老化有漏水問題,多花了一筆預算重做防水,老屋改造真的是在看不到的地方最花錢阿!

▲衛浴的防水層與貼磚施工。

▲木作與油漆工程,慢慢有家的樣子了。

 

完工美圖分享

 

玄關

我們社區是一層一戶的規劃,電梯出來就是獨立玄關,除了鞋櫃外也設計了掛勾與能擺放香水、展示品的層架,並放了張穿鞋椅,回家時在這裏可以卸下身上雜物,出門著裝方便準備,設計十分實用

 

客廳

我們家沒有看電視的習慣,若要全家一起看影片會使用投影機,少了制式的家具擺放,空間利用彈性,並且客餐廳串連讓空間也放大了!

客廳與餐廚區相連,一樓的公領域非常寬廣,現在時常會把沙發移到旁邊,把空間空出來陪孩子玩棒球、籃球等等的遊戲,這是我們全家平日晚上和週末最喜歡的地方。

 

餐廚區

我們家一樓原始樓高僅有2米8,本來擔心做了天花板和原本的樑柱會使樓高太低,設計師透過燈光和圓弧造型修飾樑柱,不但讓空間看起來更有層次,也沒有壓迫感,解決了我的心頭大患

這就是我夢想中開闊的餐廚空間,起床梳洗後在廚房沖杯咖啡,然後到餐桌或沙發享受落地窗透進來的大片陽光

客餐廳用的是超耐磨地板,廚房則選了磁磚,較防滑且好清理,櫥櫃做了線板造型,搭配古銅金的五金和可愛的魚鱗磚,是我喜歡的法式復古感!

樓梯轉向後,設計師在下方規劃了收納層板,除了能擺放我的收藏小物和孩子的繪本外,我們也會在此閱讀放鬆。

 

一樓衛浴

因為家中男性眾多,一樓衛浴規劃了小便斗,並挑選了綠色的鐵道磚搭配金色邊線,風格清新復古。

 

主臥&更衣間

二樓除了主臥外,還規劃了兒童房,但兩個小孩都不願意獨立到另一個房間睡,兒童房也成了我和先生的工作室,直到前陣子老三出生,他們才願意搬到兒童房,好險當初二樓房間都保留極大的空間彈性,以擺放家具為主,可以隨需求調整

更衣間以吊掛為主,除了原先的層板外,後續我也自己添購了些收納的櫃體與小配件,運用更靈活。

 

走道&兒童房

二樓走道規劃了書桌閱讀區,是我和先生較為隱私的工作桌

這裡是兒童房旁的小閣樓,現在也是孩子們的秘密基地~

 

二樓衛浴

二樓衛浴的綠色磁磚和一樓相呼應,浴盆區選擇花磚,帶有清新復古的感覺

 

過來人的裝修心得

 

強烈建議買中古屋、老屋翻修的朋友們,除了原本的裝潢預算外,還要準備原預算約一成的預備款,以免過程遇到不得不追加預算的突發狀況,像我們遇到的漏水和樓梯等基礎設備需加強重做,另外也建議一開始的潢和收納不要做太滿,適度留白,用活動式家具補足,像我們家近期多了新成員三寶,就調整了不少家具位置另外一定要耐心尋找適合的設計師,多溝通和討論,才能有滿意的成果,非常推薦我的設計師Cleo!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漣一設計有限公司

已做裝修業登記

5件

作品

0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新成屋 7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基隆市、新北市、新竹市

台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三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林口H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