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翻新迎接純白X木質感的清新宅,海量收納兼具完美動線

作者:林屋主口述,Janice整理2023-02-03人氣:9950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北歐風
坪數: 25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從去年完工到搬進新家,至今將近3個多月,家人們都住得很開心,真的很幸運能遇見細心又貼心的設計師,透過全盤的專業規劃賦予新家嶄新的面貌。

一、需求與改造前/後的平面格局

 

 

我和先生由於工作的關係,以及小孩學區的選擇,舉家搬到了機能方便與周邊環境舒適的新住所。新住所已經是30幾年的老屋,但整體維護的還不錯,不過為了安全考量,在設想裝修計畫前就希望屋內的木地板、衛浴、廚房都打掉重做,還有水電管線重拉,符合現代家用規劃。畢竟老屋翻新要調整的地方很多、預算有限又加上未來還可能想換到其他房子,所以希望「裝潢是能帶著走」,以至於……在找合適設計師與溝通過程中也是費盡一番工夫(汗)。

 

我們先從100室內設計的網站蒐集喜歡的裝修圖片和設計師資訊,也陸續與4〜5家談過,但不是預算談不攏、工期拉太長、丈量要出圖卻拖延等等問題,就在煩惱許久時,決定〜先替新家找合適的家具來轉換心情,恰好在100看到「歐德集團」的案例介紹,就前往優渥設計的實體店面物色一番,過程中藉由門市人員的幫助,了解到系統櫃能拆解組裝的特性,另外歐德官網上把每位設計師的案型風格都清楚介紹,總算讓我遇到〜命定中的吳設計師啊!她的耐心和細心實在讓我很感謝,而且透過全盤的專業規劃,最後不但賦予新家嶄新的面貌、還有滿滿的收納機能。

 

在格局的主要改造需求上,原本玄關、客餐廳是沒有區隔的,設計師首先將玄關處的櫃體特意轉向,與餐廳劃分出較完整的空間,而玄關地板也採用花磚設計,形成進屋的落塵區;另外進門處靠近右手邊的沿牆收納櫃,中間設計為跳色抽屜,讓視覺感能延伸至客廳,使各自區域成形。除此之外,家裡清潔上相當仰賴掃地機器人,所以動線和家具選用上都希望考量到它的行進路線,這點設計師也考量很周全,設計櫃體時盡量避免產生畸零處也減少邊角的造型,使機器人可以發揮它的最大效能。就繼續進一步說說每個空間讓我滿意的地方吧。

 

二、施工before&after對照

 

透過櫃體劃分出公領域中玄關、餐廳的空間,另外餐廳處有較大量的輕食電器,所以在此保留較大的平台規劃,並搭配吊櫃的局部裸空,呈現此區收納量大又不單調的視覺感。

施工前的客廳為吸頂燈,光源較不平均會導致四周昏暗,所以做了5〜10公分的降板,形成平釘天花板,並將燈光線路藏於板內增加空間亮度;櫃體也使用較深的木紋色搭配淺色油漆,做為跳色呼應,視野可以顯通透。

 

主臥除了增加頂天的大型衣櫃,將系統板材色系延伸至施工前左邊雙拉門的小櫃,讓收納量最大化,也達到我所期待的無印良品風格。

 

三、Room Tour完工照賞析

 

玄關

 

玄關進門的右手邊兩排櫃體深度約43公分左右,主要放置常穿的鞋子和出門物品。接著左手邊可見三排櫃體,上排為收納衣帽的用途,下排則放非當季的鞋子,解決了過往家中因為收納空間不足,會隨手把衣物丟到沙發上形成小山的壞習慣;中間的雙排櫃則是放置居家常備用品;最右邊由於梁柱的關係,深度有被吃掉一些,但規劃上設計師特別考量到這一點,另外打造複合型式的展示架來巧妙修飾,讓線條在同一條水平面上使其看起來平衡,同時收納也獲得滿足。

 

餐廳

 

廚房與餐廳的設計規劃,是原本自己最擔心的地方,由於預算考量,廚房有另外找工班重做,可是歐德的設計師不厭其煩地幫忙與工班溝通,從設計上的角度給予建議,也保有廚房與餐廳兩者的協調性,不用擔心風格不一致。由於是老屋整修,原始的配電箱只有一個,但需要再多增加一個,原本希望配置在廚房內,但在專業考量下,將新增的電箱移到餐廳,也就是廚房走出來後靠右邊的牆面,最初煩惱多出的配電箱位置會不會使視覺感到突兀,設計師特別運用巧思,將突出的5公分利用跳色修飾,讓它看起來就像假柱且和櫃體顏色相呼應,完美揉合在空間內。櫃體設計上除了能收納輕食料理家電,也提供杯盤陳列、咖啡機或食物儲藏,還有局部開放展示櫃擺置馬克杯,整體搭配優渥設計的跳島餐桌和彩色扶手餐椅,更顯清新典雅。

 

客廳

 

客廳背牆主要鋪陳大面積的白色,電視牆則選用莫蘭迪藕色,透過跳色展現公領域的風格,另外電視牆旁有預留放置鋼琴,也透過跳色劃分界線。中間則以展示收納的電視櫃點綴,為了讓其不顯呆板且具有設計感,上下離地的懸空設計與白色櫃體擺脫了笨重感。除此之外,客廳的採光優勢與場域寬廣,再加上舒適的帕瑪沙發和圓潤的大月灣茶几,讓一家人都喜歡齊聚在這裡聊天,有時先生看著書、孩子玩著拼圖,一起度過悠閒的居家時光。

 

書房

 

書房以系統板材構成一大面靠牆的大型收納櫃,深度設定為38公分,除了橫向與直向的交互錯落,設計師還增加抽屜劃分出層次,避免傳統書櫃的呆板,適合書本與藝品的呈現,最右側的頂天雙邊櫃,可放置大型行李箱、聖誕樹的包裝盒等。書房也是我和先生兩人同時使用的場域,書桌作了一字型規劃,為了收納方便,桌面特別設定深度約70公分,並在二桌中間採用下櫃來區隔雙邊,也能放置電腦設備,再將線路全部藏於書桌的後方,增加視覺上的簡潔度。

 

主臥&小孩房

 

主臥的進門處使用系統板打型施作矮屏風,而且屏風連接床頭櫃增加了穩定度,也避開風水上開門見床的問題。另外床邊除了一般的床頭櫃外,側邊也有考量到風水上,床不可對衛浴門,所以將讓出來的空間,規劃成整排矮櫃將主臥的收納量最大化。在靠近衛浴門的斜邊櫃,原本我以為僅是畸零空間,但發現有足夠的深度能放置很多備品,這部分也是讓人相當驚艷的設計巧思呢。

 

小孩房的床頭背板特別設計打型床板,再搭配顏色的變化,使用較亮的藍色塗漆使空間顯得活潑。除此之外,窗下設計可以收納書本與玩具的空間,床架也採用抽屜床,讓收納更有彈性,未來在門片的運用上,都還能依據不同的成長時期進行調整修改。

 

四、入住心得

 

從去年完工到搬進新家,至今將近3個多月,家人們都住得很開心。新家和之前住的老家其實坪數差不多,但使用的機能性卻差很多〜尤其是收納的部分,過往由於不懂收納技巧,東西只能到處堆放,家裡空間變得好小好窄,但現在的住所,設計師徹底解決了我們的困擾,她巧妙應用家中所有梁柱位置,盡量使櫃體貼平角度,讓居家空間變得相當寬敞,真的很幸運能遇見細心又貼心的設計師。

 

這次也選用了許多優渥設計的家具,例如沙發,餐桌椅、茶几、單椅與系統床架等等,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售後服務的部分,當時沙發因為坐起來有聲音,廠商便搬回去調整,同時還直接借給我們一個大沙發(XD),不用坐在冷冷的地板上,雖然這只是個不經意的小服務,但想想還是備感窩心阿。總之,很謝謝這次和歐德集團一起在農曆年前順利完成家中的裝潢,讓我全家大小能過個快樂好年!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歐德集團

已做裝修業登記

216件

作品

1091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面議新成屋 3萬/坪起

接案區域:六都可接案

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一路一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好感度破表!夢想中的清新北歐風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