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跑跑跳跳好吵?地板隔音裝潢工程這裡看

孩子跑跑跳跳好吵?地板隔音裝潢工程這裡看

作者:Jeana2023-02-08人氣:14557

藝人隋棠與鄰居的居住噪音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事實上關於樓地板隔音新法規已於2021年元旦上路,根據新修法規定,所使用的隔音材最低標須降噪17分貝,但未受法規規劃中古屋、老屋(2021年前建造)想加強地板隔音該怎麼做?

 

Q:你家的地板隔音效能足夠嗎?

 

「一般樓地板的厚度大約在9~15公分上下,如果擔心家裡小孩跑跑跳跳吵到樓下鄰居,裝潢時務必增加地板的隔音措施!」有隅空間規劃所的工務團隊表示,一般15公分的樓板厚度加上木地板、磁磚地板約5公分的打底層,20公分的樓板厚度已能吸附一般居住走動時的聲響,但如果擔心家中小孩活動,或是會在家快走、移動重物的家庭,建議要在地板中置入隔音設施,不論增加隔音墊、隔音綿或雙層樓板等,都有強化隔音的效果,只是隔音的程度差異很大,想要有更好的隔音效能,除了須視使用的建材、工程等級、鋪設規模而定,牆面、天花也要有相應的補強作法。

圖片由有隅空間規劃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小孩經常在家蹦蹦跳跳,加強地板隔音需要作哪些裝潢?

 

「以地板踩踏發出的聲響來說,這類噪音多屬於低頻的振動傳音,想要隔絕,重點在於樓板與地板之間是否有足夠隔振的彈性材」森沛設計Marco設計師進一步指出,想要徹底隔絕樓板傳來的噪音,最普遍的隔音作法在地板打底前就置入避振隔音系統,除了常見的表面PVC墊、木地板(背面貼覆隔振材)等表面面飾材外,另外也有「硬底沙漿」的打底層下隔振地板作法──讓足夠的水泥重量預壓於隔振墊之上,達到一定程度的隔絕振動效果。此外,對於隔振材料選擇,則必須針對其噪音屬性,選擇有效適宜材料以及相關配合工法。

Marco設計師建議隔音裝潢時至少要做到三件事:1.天花板系統與平頂樓板間嵌入避振系統與避振系統角料 2在天花板與平頂樓板之間的空腔增加吸音材避免並降低音箱效應3天花板的板材以「交錯」手法安裝鋪設,避免聲音經由縫隙傳導。

圖片由森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一般房屋的隔音工程費用怎麼算?一定要全室鋪設嗎?

 

Marco設計師說明,對於聲音極度敏感的屋主,除了地板外,天花、牆面的避振隔音系統也建議做足,但不必全室鋪設,只要在家中會發出聲響的區域進行隔音強化即可,擔心睡眠受擾的屋主,也可以在臥房或需要安靜的區域比照「錄音室」的規格,在天地壁置入全面的避振隔音系統。不過這樣需要提高多少裝潢預算?Marco設計師說,想要強化避振隔音效能,可抓出總裝潢6%~10%的預算,再視需求增減。

圖片由森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家裡小孩跑跳被鄰居投訴,該怎麼補救?

 

已經裝潢好家裡的房子,想要事後加強隔音來得及嗎?成境設計的李順程設計師則表示,先判斷噪音聲響的來源,如果擔心自家地板擾鄰,就要強化地板隔音,如果既有地板為卡扣式超耐磨木地板,就需要先拆卸下來,內部重新鋪墊隔音棉,由於地板高度增加,也要視情況將門片切短,再配合地板材質重新鋪設。一般來說,實木地板的隔音效果優於磁磚,市面上也有強調隔音效能的木地板可以選擇。

 

如果聲響來自樓上,那麼天花板的改良工程就十分重要,首先需要了解天花板可施作的空間是否足40公分,並增加天花板維修孔數量,於內層鋪入大片的隔音毯後重作天花,相當於兩道天花木作。不論天花還是地板,李順程設計師以實務經驗來說,隔音的效果仍舊有限,若能與鄰居協調,一戶作天花、一戶做地板,對於樓板噪音的改良會較有效果。另外也可加上高規的隔音氣密窗、讓小孩在厚墊上跑跳等,把能做到的部分做好。

圖片由成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如何避免被鄰居投訴,或買到隔音差的房子?

 

李順程設計師強調,想要避免類似藝人隋棠家的狀況,其實在買房時就一定要先選擇口碑好、工程紮實的建設公司,也要先和鄰居、管理員多方詢問以往是否有被投訴的情況,看屋時也可以多跑幾趟,感受白天夜晚的噪音狀況。李設計師補充,踩踏步伐產生的聲響屬於低頻噪音,從實務面來看,要全面杜絕其實非常困難,特別對於容易聲音敏感的屋主來說,能做到「不舒服但可接受」程度已經不容易,就看如何兩方協調。

圖片由成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以上文字內容感謝有隅空間規劃所工務團隊、森沛設計團隊、成境設計團隊專業技術支援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