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透天老厝翻新全記錄!告別漏水壁癌,無印小白屋溫馨開箱

作者:敲敲媽撰述,Jeana整理2023-02-15人氣:36927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54坪
格局: 2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這是位在彰化、屋齡34年的三層透天厝,也是我人生下半場的生活起點,從頹圮破損、漏水壁癌一路拆拆改改,成為我與貓咪的小窩,每一步都是淚兒啊~

過去一直和家人同住,總覺得人生到了一個階段,應該開始要為自己的下半場規劃,而裝修老屋這件事,從決定的那天起,到完工的每個過程,都是自我整理、自我療癒的歷程,讓我來開箱分享!

 

一、裝潢前房子的屋況

 

房子位在彰化的三層透天厝,是民國78年起造的建案,算算屋齡有34年,屋況已經不太OK,側牆經過數十年的日曬雨淋,防水都已失效,內部壁癌情形嚴重。結構之外,一樓、二樓的內部空間我也想要大改,因為是我和貓咪共居,想要打造人貓都能舒適生活的家!

▲問題最大的就是客廳這面牆,因為是第一棟,長年日晒雨淋,內部結構都滲水,壁癌情況超嚴重

 

二、找設計師的過程

 

有隅空間規劃所是我在YOUTUBE上找到的,因為我自己對裝潢這塊根本沒概念,一開始也是盲找,後來看到有隅經常發表一些工程側拍,覺得他們團隊很活潑,細節也做的不錯,風格上很符合我想要的簡約、溫暖,所以後續就簽約了!

 

三、我的重點需求

 

我和貓咪「敲敲」一起住,擁有「可以和貓一起生活、一起吃飯、一起賴床的家」就是我最大的夢想,因此空間上的需求如下─

  •  

〔玄關〕

入口方向希望能改變,設置鞋櫃和污衣櫃。

〔客廳〕

A.其中一面牆希望能規劃是貓牆,有跳台、有太空艙。

B.平時的我喜歡看科幻類、人物傳記類、事件/歷史記錄、動物/地理探索類的電影和電視節目,因此,客廳一定要有大電視。

〔餐廚〕

我平常下廚頻率不多,餐廚房的空間需求不大,但要規劃一個空間放冷棟櫃

〔其它〕

要注意貓砂盆和水碗架的位置,貓貓日常生活的空間需要控制溫度和濕度,客廳和主臥要預留除濕機的出水孔。

 

四、設計師的內外改造

 

   1) 結構和外牆

   

    a.重新施作整棟的防水塗料;正面以滾塗方式創造水波紋路,增加立面豐富性。

    b.拆除屋頂鐵皮改作採光罩:引入更多光線,同時改善雨水會從上方鐵窗噴濺問題。

    c.兩側壁面使用淺灰仿石防水塗料處理,搭配地面石岩色澤地磚及抿石子滾邊。

    d.整體灰階層次的鋪陳中,木紋磚的厚實量體,替空間疊加出暖意。

▲設計團隊將舊的鐵皮拆除,重新搭建起玻璃採光罩,立面同樣以玻璃封閉阻絕雨水。

 

   2) 室內空間

 

     a.出入口改成側進式,消弭被他人一眼望穿的困窘感

     b.原本梯側牆面拆除重作,下方的空間為貓砂盆區域

     c.重新規劃的格局,公共空間集中在一樓

     d.調整浴廁位置

▲一樓為我和敲敲一起生活的公領域、二樓算是我的私密空間

▲出入口改成側進式

 

美圖帶看

 

從討論到完工大約歷時1年,但實際動工到完工的工期大約是6~7個月。有隅的施工期程完全依照合約上的日期完成,沒有延誤。

 

玄關

 

原本從外頭一進前院即會看到入戶門,在設計團隊重新規劃後,新砌起的牆面,讓出入的過程變成側進式的動線,消弭了被他人一眼望穿的困窘感。

▲被遮掩起來的落塵玄關區,成為能安心穿脫衣帽、鞋子,轉換情境的中介空間。

 

客廳

 

客廳是我和敲敲平時生活最主要的核心區域,我需要有我可以自在看電視、發呆的空間,敲敲跑跳探索的空間也不可少,還有方便的收納空間也要預留。

▲上方以長虹玻璃做透光同時區隔的設計,空中廊道讓敲敲能居高臨下、俯瞰全局。
▲讓敲敲和我舒適地各據一個角落。
▲沙發背牆下方,以及側邊的櫃體,方便屋主收納貓咪以及日常的用品。
▲客廳樓梯下方留空的部分,規劃時就已經預留好特地選購的貓跳台組合的位置
▲電視牆(就是之前壁癌最嚴重的這面牆)以抗汙又極富造型的水磨石美耐板作表面覆貼,現在完全沒有漏水疑慮;落地的石材平台,方便置放數位電視盒,也可以當作敲敲的用餐平台。

 

餐廚區

 

考量我一人居住,平時用餐十分簡單,在客廳也可以進行,因此餐桌區域做得較小,想把空間作更有效的配置。

▲以玻璃拉門區隔餐廳與客廳,阻絕油煙也剛好限制敲敲的路線,不讓貓咪到廚房頑皮。

 

廚房

 

因應當初我想要在廚房收納冷凍櫃的需求,我家的廚房採二字形配置,前後兩區分別做為料理以及電器置物櫃,發揮空間的最大效用。

▲配合浴廁的移位,廚房、餐廳空間都有調整,前後的收納和動線讓我很滿意

 

 

浴廁

 

原本的浴室部分位於梯下,整體並不好使用。將梯下空間讓給了客廳,整體往側邊位移,浴室的使用上更合理了些。

▲一字型至底的浴櫃設計,讓物品的放置上彈性有餘裕。

 

二樓主臥

 

▲二樓屋主的主臥室,以白色搭配木質調呈現清爽明亮的樣貌。
▲房間牆面左右各一座收納衣櫃,中間預留電視主牆,在房間也能有影音享受。
▲深淺距離的安排,讓簡單的樣式創造出視覺的層次變化;織棉的表面樣式,與木紋搭配起來更加溫暖。
▲床頭牆面的半牆床頭板連結簡約的化妝檯,搭配洞洞板,小小區塊就很夠用

 

裝潢心得

 

目前為止,每一個空間我都喜歡,找不到可以挑剔的。可惜當初受限於預算,捨棄了「頂樓露台」──如果可以,未來還是希望能把原本要做的採光罩做回來;另外也想再增加貓咪的出入洞口,還有貓傢俱或跳台。

▲家裡每個空間我都喜歡

 

印象深刻的事

 

應該就是鄰居的表現吧?! (開玩笑)可能是因為在鄉下的關係,在開始動工、打除的階段,就引起左鄰右舍的觀看和討論,還有人耳語:「花一大筆費用對老房子大動干戈,有必要嗎?」、「到底是老房子了,還能做到怎樣?」在中後段,重生的外牆,已經讓那些不以為然的耳語逐漸消失。

 

接著泥作、裝潢到完工,那些質疑已經被驚呼聲和誇讚取代。我很相信設計團隊,因此,在面對那些質疑時,我沒有絲毫的動搖,在施工期間我沒有私下進入案場看過,一心就是期待它完工。很謝謝設計團隊願意接下這麼艱困的案子XD,真的還好,當初堅持的守住了自己的意念。

▲小窩翻新後,白白淨淨的樣子成為街坊鄰居聊天的主角
▲一如當初想要做的貓牆,有跳台、有太空艙,可以讓敲敲在上面玩耍(好Q啊~)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有隅空間規劃所

已做裝修業登記

39件

作品

120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4,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00萬起新成屋 7.5萬/坪起老屋翻新 9萬/坪起

接案區域:中部可接案

台中市中區中山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清雅 雋美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