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坪挑高小宅開箱!搞定收納與樓梯動線,1人1狗生活將將好

作者:高小姐口述,Jeana整理採訪2023-02-26人氣:5903
屋況: 中古屋
風格: 北歐風
坪數: 15坪
格局: 1房1廳1衛
屋主導語
從找房到裝潢完成,就像是一個「蛻變」的過程,因為這個經歷,我的人生也從此變得不同了!舊屋翻新14.5坪複層小宅變身記

年紀到了一個階段,身邊朋友大都成家、買房,而獨身的我,未來的生活該是怎樣的面貌?從找房到裝潢完成,就像是一個「蛻變」的過程,因為這個經歷,我的人生也從此變得不同了!現在就讓我分享我的裝潢始末。

 

買房找屋過程

 

原本和家人住在萬華,鬧了無數次家庭革命,才終於可以出來居住,考量爸媽年紀大了,未來可能會有很多醫療需求,因此我買房第一考量就是要在大型醫院週邊,方便爸媽醫療時暫住。而預算有限,台北房子又寸土寸金,在仲介協助下,我入手的是一間屋齡16年、總坪數14.5坪的複層小套房。

▲房子樓高有4米5,上下層都是人體可以站直、不需彎腰的高度

 

找設計師的過程:第一次找設計師就碰壁

 

其實過程是有些曲折的!最初找了三家設計公司,其中一間因為朋友的房子就是給他裝潢,口碑還不錯,因此就決定和對方合作。記得當時已經談到合約階段了,平配圖也都畫好,卻直到簽約時才發現我們雙方卻對「完工日期」有很大的落差,對方完全達不到我要求的完工日期,前面卻都沒說,這種感受不太好,我也無法再信任對方,因此只買下了圖面,沒有再合作。

 

第二個設計師把原本規劃徹底翻轉

 

後來會找到潤澤明亮,也是同事的朋友推薦的!我的想法很簡單,因為平面圖已經有了,只需要設計團隊確認細部應該就可以動工了,然而潤澤明亮總監林宥良和設計師Sunny卻很務實的開始梳理我的生活,了解我在家裡的行進動線、習慣、興趣後,才開始檢視我的空間分配,以致於後來在我心中那個已經定案的平面配置全面翻盤,整個重新來過!

▲這是後來定案的平面圖,和之前規劃的完全不同

 

設計團隊最大的疑慮,就在於「樓梯的位置」。我最初的想法是把樓梯設在中間,這樣樓上兩個房間大小較平均,這個要求前一個設計公司毫無異議,不過潤澤設計師考量到居住的空間感、出入動線,建議我要把樓梯沿著牆面做,再依其它空間分配場域。

▲為了便於理解,設計師特別出了3D模擬圖

 

「量體沿著牆壁走,才是最好的規劃」這句話當時沒有很明白,但最終被設計師說服了,而樓梯重調牽動了樓下動線與樓上房間的劃分,所以也等於退回原點,不過前端的討論總算有進度,接下來也就是一一進行工程的時刻。

 

工程進行紀錄

 

說到監工,雖然我每個週末都會來,但不會直接跟工務對話到,什麼問題我都是在群組的LINE上討論,潤澤的團隊會在每個階段完成後請我確認,沒有問題再進行。

▲樓板結構加強的階段
▲施工拆除階段
▲浴廁防水施工階段
▲重要的基礎工程完工後就是木作進場
▲樓梯施工的部分,從側邊可以看到這裡嵌入了很多收納
▲玄關處櫃體依我的需要打造,下方留了透氣孔
▲疫情期間師傅防疫措施不可少
▲每個階段都會有設計師監工

 

美圖欣賞

 

玄關&客廳

 

依據我平時生活習慣,進門有個「污衣櫃」非常重要,因此玄關處懸空式的櫃體中,其中一櫃是可以吊掛衣服的污衣櫃,另外轉角處則是小小的開放展示區,有嵌入了燈帶,放上收藏的酒類特別有感。

▲轉角處則是小小的開放展示區
▲我家靠近山區,白天能看到綠意山景。

▲因為有挑高落地窗,我家採光超好,沙發後方就是中島和廚房。

 

廚房

 

因為我曾在日本住過一段時間,特別喜歡日系品牌的廚具設計,不過他們的廚具預算太高,和設計師討論之後,選擇設計師推薦的廚具公司,特別加了爐連烤設備。沙發後是比照空間作得窄版中島,裝潢時我有特別要求中島前方多增一個15公分高的遮板,可以遮擋這塊未來擺放瓶罐的雜亂感。

▲中島處做了15公分高的遮板,可以遮擋這塊未來擺放瓶罐的雜亂感。

 

樓上空間:多功能室、房間

 

從樓梯上來的夾層呈現L形,臨窗區只比雙人床大一些些,剛好可以作為睡臥的地方,側邊雖有玻璃圍幕,但也作了隔光簾,包覆感超好。另一區是我平時作瑜珈、伸展的空間。設計師沒有把空間做滿,牆面留白的部分讓我自己選擇活動家具,IKEA的系統衣櫃真的滿多選擇的,也省了我一大筆預算。

▲落地鏡是參考我常去的瑜珈教室的尺寸,特別設計成可平移的活動式

 

裝潢心得

 

我自己過去沒有裝潢經驗,只覺得平面配置只要符合邏輯,應該就不會差太多,特別是平面配置圖,雖然尺寸都標示得很清楚,看起來合情合理,但真的要實際到現場感受,你才會知道壁面、高櫃、低櫃、無櫃的差異性!

 

現在覺得當初還好聽了設計團隊的建議,把樓梯沿著側牆做,客廳沒被切分,保留最大空間感,否則我的小客廳就算放個小茶几都覺得擁擠。如果照著當初自以為「合理」的規劃走,現在住起來絕對不OK啊!

 

↓回看前後的比對照片

▲利用玄關處的深度作了置頂的櫃體,還藏了一個污衣櫃,充分活用這處空間。
▲換掉了落地窗的窗簾,空間簡約很多
▲樓梯整個轉向,電視處顯得寬敞多了

 

一個人一生能有幾次機會裝潢房子呢?直到面對林林總總的裝潢大小事才知道,事情都不是小白想的那麼簡單,還好有設計公司能用他們累積的經驗替我設想,特別是我的房子小,每個地方的決定都很重要,一步步走來,幸好當初的找設計師的決定很正確!

 

裝潢後記

 

當初買房前就計劃好,等我有了房子,一定要找個狗室友陪伴,而裝潢時也預作了狗狗的小窩、吃飯區和收納。也是緣分吧!我也真的如願領養到了我心目中的狗寶貝,一人一狗的日子很簡單,也很不簡單啊!

▲我的小室友天天好吃好睡很開心
你可能會喜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潤澤明亮設計事務所

已做裝修業登記

15件

作品

73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7,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80萬起老屋翻新 15萬/坪起新成屋 8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隱微流光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