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沒陽台?客廳打造「偽陽台」1~2坪就夠!

家裡沒陽台?客廳打造「偽陽台」1~2坪就夠!

作者:Jeana2023-03-11人氣:22421

現在住宅的陽台已愈來愈式微,大部分屋主或建商選擇將空間前推,擴大室內範圍,然而喜歡陽台的屋主,假使家裡沒陽台,該怎麼做裝潢才能達到「偽陽台」的空間效果呢?快來瞧瞧!

 

多一層內外緩衝,空間更好運用

 

早期住宅多半會在前後空出長長的陽台,客廳、主臥連結前陽台、餐廳、廚房連結後陽台,但隨著民眾居住習慣、房價物價漲跌、空污等,「陽台」也愈來愈簡化,其實多一層陽台不僅可以讓室內多一層緩衝,也能調節光線、溫度,陽台甚至不必超過2坪,就能充分讓家裡有了內外層次,能為居家帶來更舒適的居住感受。

圖片由光舍丰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偽陽台比真陽台擁有更多優點

 

所謂的「偽陽台」,就是取室內窗邊空間,模擬半戶外的狀態。這樣的區域也可以稱為封閉型陽台,既能打造陽台般舒適的區域,又不至於日曬雨淋,同時室內的每吋空間都不會浪費,擁有多種優點。家裡沒有陽台的,不必出動泥作,採取以下裝潢方式也能享有仿若陽台的空間感:

 

(1)變換地坪材質及高度,用踩踏感切換空間

 

將臨窗面抓出寬60-90公分走道空間,不論改成木地磚、石磚,或架高10-15公分,透過踩踏感最能創造自內至外的效果,而不論有沒有偽陽台,若家裡經常開窗,近窗邊處就建議選擇更耐水、耐潮、耐曬的材質,避免同一地坪臨窗邊材質發生褪色或膨拱等情況。

圖片由錡羽創意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2)活動拉門區隔出內外空間

 

不少屋主在地坪之外,另外以拉門、壁面開窗等方式區隔出「偽陽台」場域,好處是雙層隔絕效果,能有效防止戶外髒空氣、噪音、濕氣入侵,也更接近真實陽台,缺點是更加切割客廳空間,除非客廳有足夠的地坪,否則將空間切分出去卻又很少使用,難免形成空間浪費。

圖片由覯宅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3)輕透採光罩,釋放戶外光感

 

針對室內採光較不足的住宅,窗邊上方天花可以選擇PC板、膠合強化玻璃材質作出清透感的採光罩,可以讓室內自然光源更充足,偽陽台的效果更為真實。不過PC板因材質較薄,雨天時噪音較大,且容易黃化,一般僅5-10年的使用年限;膠合強化玻璃採光罩隔音效果好,使用年限也長,缺點是價格偏高。

圖片由初白設計 LeBlanc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4)搭配植栽,攬進更多綠意陽光

 

比擬戶外陽台擁有的陽光綠意,偽陽台內也適合擺放自己喜歡的植栽盆景,重點是地坪需要選擇夠耐潮的材質,就不擔心澆花噴水造成地板髒污發黴,增添透明門片還能有室內溫室的效果,也讓客廳更有顏值,一進門就療癒。

圖片由晟角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未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客廳打造「偽陽台」注意事項:

 

偽陽台不僅有效擴充室內活動空間,藉著客廳鄰近電視、沙發的位置,也能讓這裡更舒適、更CHILL,不過畢竟不是真正的陽台,運用靠窗面打造偽陽台時,務必要注意以下幾點:

 

1選擇能充分遮陽、遮紫外光的窗簾材質,避免夏天長日照影響客廳電視影音使用壽命,特別是有西曬的房子,更可能有沙發、地板褪色的問題。

 

2由於室內外僅以落地窗作隔,裝潢時建議選擇隔絕力更強的氣密窗、水密窗,或採用複層窗戶等確保室內外的阻隔效果。

 

3偽陽台區域鄰近窗戶,擺放家具或物品時,要確保物品不會阻礙通風或者阻塞窗戶開關動線,家裡有幼兒的家庭,也建議安裝防墜紗窗讓生活起居更安心。

圖片由沐光植境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澄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