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與其他色系的裝潢搭配法則,這樣做絕不踩雷!

藍色與其他色系的裝潢搭配法則,這樣做絕不踩雷!

作者:Doreen2023-03-14人氣:6130

眾多色彩中藍色是最受歡迎的顏色之一,屬於冷色調的藍色可以帶來如海洋般的寧靜遼闊,或者天空般的清澈明朗,但藍色的負面心理特質則容易給人冷漠、疏離甚至憂鬱的感覺,這樣差別性的感受除了來自明度及彩度的變化之外,和其他色系的協調搭配更是至關重要,這篇百小篇就來告訴大家藍色要怎麼和其他色系搭出好看的空間感。

 

亮藍色X白色 4:6黃金配比營造地中海悠閒氣氛

 

藍色的配色之中,最經典也不容易出錯的就是藍白配,這樣的色彩搭配馬上令人聯想到希臘藍白建築純淨無暇的景像,想要將地中海般的清爽氣氛帶入居家空間裡,可以選擇柔和的亮藍色與白色相搭,並且以4:6的配比來呈現輕盈明亮的感覺,這樣的色彩很適用於客餐廳公領域;然而藍白配色雖然安全,但難免給人單調保守的感覺,不妨適度選用有具設計感的圖騰壁紙來增添空間視覺的豐富度。

圖片由LSH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暖藍色X灰色系 高明度色彩作為基底和諧又不失特色

 

中性的藍色與包容度高的灰色組合配色能互相襯托,不搶風采,只要掌手握一些色調明度的變化,就能呈現和諧又不失個性的空間。藍與灰搭配運用在空間的基本的原則就是,使用高明度當作基底色,高彩度作為主題色,舉例來說,選擇明亮的淺灰大面基鋪陳空間,就使用較低彩度的普魯士藍來帶空間主色感,或者選擇同樣低彩的暖調藍色和灰色搭配,能傳遞寧靜安穩而不會過於嚴肅的空間調性。

圖片由SW Design 思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南邑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自然藍色X原木色系 輕淺色調創造大自然般減壓氛圍

 

海洋藍、天空藍,身為自然界中佔比最多的藍色,與木質等大地色彩搭配最能療癒人心,想要讓居家像大自然一樣舒服,仿造自然環境的配比,大面積使用的藍色鋪陳整個空間,一定要是低彩度淺色系的藍,才不會使空間過於有壓迫感,可以選擇優雅的霧䨪藍、湖水藍作為主色,再搭配淺木色調的家俱,就能營造出舒壓放鬆的自然感居家。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無‧設計 空間制作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深藍色X飽和色系 局部重點式搭配抓住空間視覺焦點

 

看似保守理性的深藍色與低明度的飽和色搭配,也能創造出鮮明搶眼的視覺效果。由於深藍色較為濃郁,運用在居家空間中特別要注意色彩的協調性,也就是說,最好與其他顏色的彩度相當,比如,帶灰的靛藍色搭配愛馬仕橘,或者藏青藍色搭配墨石黑都能有一致性的色調感受。要特別注意的是,以藍色作為主色的空間,飽和色要像配件般以點綴的方式運用,才能有畫龍點晴的效果。

圖片由帷圓‧定制 circl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合砌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