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頂天櫃,收納也能最大化!15坪複層宅住3人很可以

作者:Ellen2023-03-20人氣:11044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15坪
格局: 2房0廳1衛

「這是一個15坪的複層宅,最初從毛胚狀態開始進行規劃,因此能將屋主需求與空間結構的關係一併整合。」直序設計團隊說道,為了爭取小坪數最大的生活動線,便以「碎化」作為整個空間的設計概念。

 

首先藉由電視牆串連了上下層,並於頂部保留一段空間,立面則採局部鏤空碎化了大牆的壓迫感,刻畫猶如雕塑品般的結構,讓視覺顯得通透之餘,也能引光入房、創造自然光影。另外,考量空間尺度有限,又必須容納一家三人的收納需求,「碎化收納」也是一大設計重點,以部分櫃體及層板錯落的形式取代了頂天櫃體,讓畸零角也能充分發揮,換取最大化的收納機能。

 

上層平面圖

下層平面圖

 

玄關設計

 

考量到公領域空間有限,不另外隔出玄關落塵區,而是與客廳一致的地坪延伸,換取開闊的視覺。同時,玄關也不見頂天櫃體的設計,以懸浮鞋櫃、玄關櫃及汙衣架輔助的方式取代,打造輕盈無壓迫的機能玄關。

 

客廳設計

 

一道電視牆連結了上下層,不僅能減少分割感、讓空間相對開闊,運用牆面局部鏤空及不做到頂的方式,光線更能夠穿透於公私領域之間。

▲以牆面局部鏤空及天花脫開的方式引光。

 

主臥室設計

 

為了將排風管巧妙包覆,透過新增的薄牆衍生壁龕及床邊桌,架高的床架則圍塑整體休憩區,完整了利用每一寸空間。且同樣以懸浮衣櫃及層板輔助的方式完成收納機能,呼應了玄關的設計語彙。

▲設計團隊在主臥室保留一處彈性空間,無論是坐或臥、閱讀休息都能隨心調整。

 

 

次臥室設計

 

礙於上層樓梯的位置壓縮了次臥室尺度,牆面的完整性略顯不足,設計團隊表示,這恰好是將收納碎化的條件,以開放式書櫃-長型衣櫃-梳妝台-抽屜櫃的配置,機能得以適得其所,畸零的空間也能是最好的安排。同時樓梯與牆面的銜接處亦有留空,讓光線自然地透入,點亮窄小的空間。

▲次臥室改以拉門設計省去一般門片所需的迴旋空間,一方面提升了坪效,也兼具了房間內的隱私性。

 

 

After-擴大空間的祕訣

 

「掌握簡約、俐落兩個原則,最能讓小坪數複層宅顯得開闊,因此材質、顏色選用上盡量純粹,僅以白色系及同一種木紋堆疊,如此才得以與重新梳理過的格局相輔相成,創造最大化的空間。」-直序設計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直序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14件

作品

15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7,5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新成屋 13萬/坪起

接案區域:北部可接案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時年,拾現 A decade,a story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