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不靠窗,小坪數竟能好用10倍?

客廳不靠窗,小坪數竟能好用10倍?

作者:Ellen2023-03-27人氣:17326

以常見的格局規劃來說,普遍都會選擇將採光好的窗邊位置留給客廳,這樣就能一邊在沙發放鬆一邊享受陽光,不過別再被這樣的思維所侷限了!其實客廳不一定要靠窗規劃,試試將客廳跟餐廳調換位置,也許好用10倍!往下看看就知道:

 

規劃格局前,先想好哪個區域要有最大採光

 

採光好的位置是一個家中最重要也最舒適的,所以在規劃格局前,最好先思考自己最常待的區域,或是希望採光最好的是哪個場域,比方說比起客廳,有人更習慣花時間待在餐廳,享受充滿溫暖自然光的早餐或閱讀時光,或者有人喜歡一早被陽光喚醒的感覺,那就可以把採光最好的位置留給臥室……等等。

圖片由隹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洛亦設 計 luò yì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客廳和餐廳調換位置,機能更高

 

如果想在更多使用的時間都能享受窗邊採光,那麼可以試試將餐廳和客廳對調,一來是餐廳更容易跟開放式廚房結合,這樣就能在採光好的地方擁有料理、用餐兩種機能,且不只能用餐,甚至連閱讀、辦公都可以在餐廳進行,使用上的CP值更高!

圖片由一塊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蘭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小坪數更要調換客廳和餐廳位置,省空間動線順

 

由於客廳在規劃上限制較多,比如說沙發要靠牆、和電視必須維持一定的距離等,因此若把客廳規劃在採光最佳的窗邊,就較難多規劃其他機能在這裡,因此若是小坪數的家,那就更應考慮調換客廳和餐廳的位置,除了上述能涵蓋更多機能,甚至也因為餐廳規劃限制較少,若有畸零角或多餘空間也更好做其他規劃,像是多放台鋼琴、增加桌板或收納空間等等,無形中省了空間,也不會影響整個場域的使用動線。

圖片由文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文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用半牆、玻璃引光,讓整個家都很亮

 

雖然說也許將客廳往內規劃、和其他場域調換位置的使用效能更好,但也不應該因為如此,就導致客廳變得陰陰暗暗的,這時候可藉由換上玻璃材質的隔間、或是改以半牆來取代隔間,這樣就能讓採光能更不受阻,讓整個家都亮起來!

圖片由都市居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