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牆全拆、廚房大位移,畸零老屋也能透亮又好住!28坪收納爆量無印宅開箱

作者:鄭先生口述、Sonia撰文2023-04-03人氣:9189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日式風
坪數: 28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原本陰暗擁擠的30年老屋,經過語構設計師巧手改造後,變成了明亮且收納充足的溫暖無印宅,舒適又好住!

一、裝修背景

 

這個家是我年輕時入手的,當時覺得裝潢還滿新的,所以只有簡單的重新粉刷就入住了,經歷了結婚、生子,算一算也過了26年多!隨著孩子們漸漸長大,既有的空間不論是房間數、收納量等等都已經不敷使用,也有著漏水、壁癌問題,和太太討論後覺得是時候翻修房子了,便開始上網爬文、查找資料。

▲這是我們家的原屋況,早期裝潢在空間邊角都隔了房間,客餐廳的光線都被擋住了,即使是白天也很昏暗,不但動線不順,收納量也嚴重不足。

 

二、找尋設計師的過程&裝修需求

 

一開始我在網路上瀏覽了許多設計公司的作品,選定了幾間打電話詢問,但不是態度敷衍,就是時間無法配合,直到連絡上了語構設計的顏士翔設計師(我都叫他小顏),我和太太很喜歡他的作品風格,設計師很認真的傾聽我們的需求,也會適時的給我們建議,於是便決定把裝潢的重責大任交給他了,裝修前我做了許多功課,和太太討論後整理出以下幾點裝修需求:

 

1.風格:太太喜歡簡約的無印風,希望家裡是木質調、暖暖的氛圍。

2.格局&客餐廳:我們家公領域非常昏暗,希望裝修後能調整格局,使動線順暢,同時改善客餐廳採光,讓公領域盡量放大。

3.廚房:原先的廚房非常窄小難用,期望有開放式廚房,但又不想有油煙XD

4.收納:我們東西不少,收納要足夠且集中,另外也要有擺放鋼琴的空間。

5.建材:我比較要求建材的功能性,希望是耐用且品質好的。

 

三、Before/After平面圖

我們家的格局其實滿特別的,有不少畸零空間,上一任屋主裝修時在有窗戶的地方都隔了房間,導致光線進不來,客餐廳非常昏暗。

小顏將整體格局重新規劃,拆除了大多數牆面、位移廚房,玄關進門後為日系裝潢常見的L-D-K動線,使餐廚間的距離更近且順暢,利用畸零角落與走道兩側則規劃了充足的收納,孩子們的2間次臥室中間則設計了可自由開闔的拉門,讓他們能隨心運用,整體格局重整後,動線順了,家也變得明亮!

 

四、裝修過程紀錄

▲拆除、泥作工程:我們家的整體格局徹底大異動,全數隔間幾乎都拆除了,新的隔間材料選用了陶粒板,施工快速且隔音效果佳。

▲水電工程:除了隔間外,全室的水電管線也全部換新。

▲冷氣進場、木作工程:接著便是冷氣進場,木作櫃體等工程,隔間通通拆掉後,才發現我們家採光其實超棒的!

▲油漆、木地板工程:裝潢接近尾聲,我們期望家的樣子也慢慢浮現了。

 

五、裝修前後對比

▲客廳:不比還好,一對比之下超驚人,採光、開闊度也差太多!

▲餐廚區:廚房大位移到原本的和室空間,還找了大台北瓦斯過來協助遷移瓦斯管線,真的挺麻煩,但好險最後順利完成,比起之前好用多了!

▲原先的廚房改為了放置鋼琴的空間,重整後明亮許多!

▲主臥、主衛浴:動線與收納都重新做了調整,翻新後機能更完善了。

 

六、完工美圖分享

 

玄關

進門處,小顏替我們規劃了鏤空的鞋櫃,並利用地坪區隔出玄關與客餐廳,作為進出門時的緩衝空間。

 

客廳&走道

雖然裝修期間都陸續有來工地看,但完工、細清後一走進來,內心還是有著「哇!這真的是我原本的家嗎?」的讚嘆,整個採光、舒適度真的和裝修前差好多,原先畸零的格局重整後動線更順暢,公領域也變得開闊,完全是我們喜歡的簡約模樣。

客廳旁規劃了一塊架高空間,既能放置鋼琴,也能隨地坐臥在此看書。

客聽到房間的走道左側,小顏將收納與電視櫃結合,設計了寬度90公分的步入式儲藏空間。

走道右側則為開放式的木作格櫃,用以擺放各種常用物品與書籍。

 

餐廚區

我們想要寬敞的開放式廚房,又不想有油煙,小顏用毛絲面不銹鋼板+玻璃搭配拉門,區隔出廚房空間。對了,餐桌旁的備餐櫃是當初結婚,我太太的嫁妝,和整體滿搭的吧!

廚房保留了原先的窗戶、並選用了強力抽油煙機,讓烹飪時油煙不容易散出。流理檯左側的拉門內有一塊畸零地,小顏把這規劃成儲藏空間。

 

小孩房

兩個小孩感情不錯,但有時又需要各自的獨立空間,討論後以拉門規劃了活動隔間,平時可以拉開,吵架時不想看到對方,就可以關起來XD!

 

客浴

客浴做了完全的乾濕分離,並將洗手台外移,早上洗漱時就不用搶廁所,使用上更加彈性。

 

主臥&主衛浴

主臥只有晚上睡眠時才會使用,簡單規劃了衣櫃與書桌,方便收整各類衣物。

 

七、過來人的裝修心得

 

這次裝修幾乎把家裡的牆面拆光了,加上廚房位移,整體真是個浩大的工程,沒想到原本陰暗的房子能變得如此開闊舒適!除了原先所提出的需求外,小顏也運用了他的專業幫我們調整了許多沒想到的細節,例如客廳的雙向開關、系統櫃與木作的結合等等,整體來說我們一家都很滿意!老屋翻修除了漏水、壁癌外還可能會有一些意料之外的屋況問題,這都是需要花費額外預算與時間去解決的,建議大家除了原本的裝修費用外也要預留一些備用金,並在前期多做些功課、找到合拍的設計師,祝大家裝修都能順順利利!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語構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2件

作品

52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4,5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50萬起新成屋 9萬/坪起老屋翻新 10.5萬/坪起

接案區域:新北市

新北市三重區中央北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龜山 C House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