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格局限制,有效放大空間感!大小坪數都適用的實戰密技

作者:Carol2023-03-30人氣:3907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26坪
格局: 3房2廳3衛

在有限的坪數裡滿足所有機能需求後,也能同時擁有寬適的空間感嗎?曾操刀規劃許多住宅與商業空間的睿利設計認為,每間房屋的條件並不相同,必須根據個別差異來配置格局、安排動線,提升實際使用的尺度,再運用適合的材質和線條修飾,便能擴大視覺空間感。那麼,裝修時應該怎麼做才對?林佑叡設計師將透過幾個實例一一為大家說明。

 

活用鏡面與「圓」元素

 

這是一間室內坪數約24坪、格局方正、擁有漂亮窗景的房子,但原本建商規劃為3+1房,不免顯得侷促;而公領域銜接各房間的區塊相當尷尬,無論是擺放餐桌或單純做為過道,都難以利用。

 

因應屋主經常在家宴請賓客、公領域務必盡量開闊,以及開放式書房等需求,最後將主臥牆面往後退縮,和餐櫃形成一個連續的木質立面,爭取到更寬裕的起居空間。為解決中央突兀巨大的樑線,設計師採用貼飾鏡面手法降低存在感,也拉伸了縱向及橫向的視野。

 

在面向大門的這一側,以弧形電視牆串連鞋櫃,玄關門旁牆壁則巧妙運用了一面3/4圓造型的穿衣鏡,倒映出空間景深。為避免視覺被切割,界定落塵區的深色地坪延伸至落地窗,使公領域尺度更顯開闊。

 

 

 

電視牆轉向+導入間接照明

 

坐擁山嵐美景的27坪空間並不算太小,但若是依傳統電視牆的配置方式安排,無論是通往房間的過道或是前往廚餐區的動線,都會產生許多畸零地。因此設計師打破制式佈局方式,利用新築的儲藏室打造電視主牆,並透過一組雙向沙發營造空間放大感,同時也能欣賞窗景、增加室內互動性,走道亦變成室內活動的空間。

 

原本敞開的廚房缺乏擺放冰箱與電器的位置,遂藉由一座高櫃提供收納用途,並搭配藍色噴漆呼應客廳區立面。橫亙於空間的大樑則是刷上了特殊漆,再加上多層次天花設計,降低壓迫感受。造型天花板邊緣結合了反向間照,拉高空間感,也能為居家營造柔和的光氛效果。

 

 

斜切動線串連空間,燈光引導提升尺度

 

此案例為一間房仲公司的店面,位於前端的公共空間約30坪。整體空間需規劃接待櫃檯、洽談區、茶水吧檯區等多個機能區域,睿利設計以開放式的環形格局展開,並利用地坪材質劃分出不同場域,斜向切割且搭佐燈帶的軸線,既有助延伸視覺,也締造了直覺性的動線走向。

 

為使從外看向室內的視野不被截斷、保有連續感,所有櫃體或隔間均以不阻擋落地窗為原則,兼之運用具穿透性材質、曲弧造形或局部鏤空手法,維持視覺的延伸與穿透。

 

 

設計師裝修心法公開

 

假如坪數真的不大,也有辦法改善空間感嗎?「第一眼的視覺印象是感受空間尺度的重要關鍵!」林佑叡設計師舉例說明,可以在入口玄關和客廳兩區的天花板做出高低差,這樣一來視線先被壓縮後再獲得釋放,就能產生整體空間幅度變寬闊的效果。

 

此外,光線的分布也是加寬、拉高空間感的重要一環。除了基本的照明之外,燈光還能創造空間的流動效果,並使人待在空間裡感到安心寧靜,因此包括每個區域該配搭哪一種燈具、安裝位置與牆面之間的距離、燈從上往下蔓延擴散或折射到牆面的角度等等,都必須經過細心思量與精算。

 

透過上述個案解說,你是否對打造夢想中的家有更具體的想法了呢?若希望了解其他兼顧居住機能與寬敞空間感的規劃巧思,建議可參考100網站中睿利設計的作品,以獲得更實用的裝修靈感。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Rz Interior Design 睿利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47件

作品

98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新成屋 8萬/坪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

接案區域:北部可接案

桃園市桃園區民光東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追憶光境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