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翻新眉角多!3案例告訴你規劃重點與改造費用

作者:Carol2023-03-30人氣:11642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日式風
坪數: 32坪
格局: 4房2廳2衛

水電管線老舊、漏水壁癌,以及空間分配不均、封閉格局與過多造型包覆導致室內更狹隘陰暗……,都是大多數老屋常見的問題。不過,老房子同時也有總價較低、實際使用坪數高、沒有公設虛坪等優點。如何保留房屋既有的優勢、改善缺陷?翻新改造要注意什麼?預算該準備多少?以下就由施工實務豐富且善於整合與規劃的開元設計來分享。

 

【CASE 1】22年國宅重生!運用半牆設計優化採光、通風與視野

 

原本只有21坪的空間被切割成3房2廳2衛格局,加上封閉式廚房與稍低的樓板高,導致三面採光的優點無法顯現,另外,房間和衛浴也都偏狹小。公共空間區域的原始隔間較多畸零空間,在規劃上較難運用。

 

於是設計師重新調整空間比例,將其中一房拆除併入公領域,也把將封閉廚房打開,並藉由兩道半高牆設計,形塑出可明確區隔功能又彼此串連的開放格局,空間感翻倍放大,同時引入充沛陽光與最大面寬的綠意窗景。

 

 

 

【CASE 2】簡化造型╳調整動線,19年電梯大樓換新裝、更開闊好住

 

原始32坪的空間其實不小,但過多的木作包覆與天花造型,造成室內屋高不足且陰暗壓迫。因住宅鄰近河堤,也有壁癌和窗框漏水等現象。除了全數汰換設備與水電管線之外,改善採光更成了這次翻新的重點。

 

開元設計團隊首先捨棄多餘的造型和裝飾,還原乾淨清爽的面貌,也將客廳後方的和室改為半開放式,打造光線和空氣得以自然流動的格局。同時把其中2房開口略為調整,並把客浴洗手台外移,消弭了侷促感,整體生活動線也更為寬敞流暢,讓房屋坪數得到最好的釋放。

 

 

 

 

【CASE 3】改換門片位置,40年幽暗潮濕公寓變身現代明亮住宅

 

此案不僅是大齡公寓,更由於沿著山壁建造、屋外滿佈樹木的關係,以致陽光較難進入,嚴重潮濕且屋況瑕疵多,包括廚房也有水泥剝落、鋼筋裸露現象,因此改造重點以基礎結構工程與生活功能的優化為主。除了不少木作包覆外,原屋多處也都貼上壁紙,翻新時必須使用特殊膠小心去除。

 

本來27坪正三房格局並無做太大變動,僅改變了房門位置,以促進空氣對流。最需解決的潮濕問題,因樓板高不足以安裝吊隱式除濕機,所以前後陽台均安裝窗扇,便於關上隔絕來自戶外的濕氣,衛浴空間亦裝上4合一暖風機,室內再搭配開啟除濕機,營造乾爽的生活環境。

 

屋主擁有許多老件家具與老唱盤等收藏,因此全室以帶有復古風味的顏色鋪陳,並保留前陽台原有的漂亮花磚融入設計,讓新與舊在此並存。

 

 

 

 

Q:老屋翻新需要多少時間?

 

設計師來解答:有些屋主以為找到設計師,丈量完應該很快就可以開始進行工程。但老屋翻新在前期其實很多需要討論的細節,從丈量到開工最快也要三個月。若想規劃得更紮實完善,像是蒐集資料、屋主詳列需求,或對使用的建材有要求等等,準備期有時會需要拉到六個月。至於工程實際進行的時間,以往約三個半月至四個月可完工,近一兩年因疫情過後,缺工狀況不見舒緩,加上許多材料需確認價格波動與物流,所以需時四到五個月左右。

 

 

Q:該準備多少費用?

 

設計師來解答:網路流傳老屋改造一坪10萬的參考值,現在已經不太準確了。還有些屋主聽房仲說翻修預算大概是買價的一成,這也應該走入歷史了。

 

一坪10萬的預算,會是基礎工程和比較簡易的裝修,相對要使用較好的材料或達到更理想的規劃品質,一坪要抓12萬以上比較足夠。

 

 

Q:關於老屋改建,一般人常有的誤解或迷思是什麼?

 

設計師來解答:有些屋主認為不做天花板可以節省大筆預算,但是很多老屋的天花板並不平整,加上不做天花,裸露管線的規劃須兼顧功能與美觀,也會增加配管難度。另外,老屋翻新一般都會重拉水電,這是指室內可以更換的部分,包在結構之中、住戶共用的管線是無法汰換的。

 

大家還有「裝修改造找統包比較便宜」的普遍印象,但這是架構在對自己需求很清楚,以及對工程和流程相當了解的前提之下,否則真正施作時就容易發生工班間的銜接問題,後續可能得花更多的錢和時間去處理。

 

最後提醒,翻新老屋應找有多年工程經驗的設計公司配合,自己也要多做功課、蒐集相關工程資訊,在提案階段時多加詢問,看設計師是否能良好應對。如果想更了解設計公司的施工品質,不妨提出「前往執行中的案場看看」的要求,當設計公司徵得該業主同意後就能到現場觀察。

 

老屋翻修是項大工程,有不少細節要注意,希望大家在看完開元設計的改造經驗與意見分享後,都能有正確的概念,未來和設計師或師傅溝通時也能更順暢!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開元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33件

作品

185人

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6,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50萬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新成屋 7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

新北市永和區環河西路一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寓光散步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