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地自建常見問題Q&A,工程開始前必看!

自地自建常見問題Q&A,工程開始前必看!

作者:Monica2023-04-17人氣:7477

自地自建就是在自己的土地上蓋自己的房子,不需要屈就格局打造自己夢想的家園,但是自己買地蓋屋流程相當繁瑣,從設計到完工通常至少兩年起跳,這篇百小編整理5個自地自建常見的問題,工程開始前一定要先看!

 

Q1什麼樣的土地可以自地自建?

 

不是每塊土地都能蓋房子,就算是自有土地也可能有所限制,因此需要事先確認,才能避免不小心觸法。台灣土地分為國家公園土地、都市土地與非都市土地三類,國家公園土地除外,另兩類土地可以向當地的主管機關調閱「土地謄本」及「地籍圖」,了解使用分區、使用地類別、地目分類、實際面積等資料,亦可請教當地的地政士確認是否可作為自地自建用途。

圖片由貳月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2自地自建流程有哪些?

 

自己蓋房子雖然能夠打造理想的完美家園,但所需要花費的心力比起買現成房子大上許多,一般來說自地自建流程為:取得土地→確認需求→建築設計→申請建照→營造工程與監工→申請領取使用執照→室內裝修與完工。

 

▼自地自建流程繁瑣,確認需求後進行建築設計並依照生活需求打造室內空間是最重要的一環。

圖片由一它設計提供

 

Q3自地自建費用怎麼抓?

 

一般來說營造成本為「坪單價×施工坪數」,再加上建築師的酬金(營造施工的5%~9%)做簡單估算,一它設計高立洋總監表示:「如果依照一般規格、建材、建地且適合施工情況下,自地自建一坪價格約為12~15萬/坪起跳,此為建築結構體、外觀建材部分,室內裝修費用及建築設計請照費用不納入計算。此外,如果土地上有舊建物別忘了將廢棄物清運費用計算進去。」

圖片由一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Q4自地自建該找誰幫忙?建築師、營造廠、室內設計師?

 

想要讓自地自建變得簡單,找對人很重要,一般會找建築師、營造廠或是室內設計師來規劃,而這三者有著不同的特點。

►建築師:能整體規劃建築空間,並可直接處理建照申請事宜,且因為對建築法規較為熟稔,與營造商也有溝通協調能力,在整體而言是能兼具設計與施工的選擇。

►營造商:能夠合併建築設計與施工是其最大的優點,但建築設計可能較為制式偏向樣品屋,因此較無法主動設想生活細節的整合,屋主需要較周全的思考,並且建議請建築師監造幫忙監督協調。

►室內設計師:從室內角度出發對於生活細節與需求對應更能掌握,但依法規定,須委託建築師處理有關土地、建照申請等,且對於建築施工過程和問題較不熟悉,應另請建築師監造。

圖片由五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5工程款付款方式?

 

自地自建流程複雜,而其中最怕的就是施工與費用部分出問題,因此工程款付款方式相當重要,絕對不要因為是熟人或是基於信任就一次付清!工程款依照工程進度付款,期數和比例則依照各家廠商有所不同,一般約分5~6期付款:簽約時支付訂金、施工期間分5~6期,完工驗收則繳付尾款,多為10%左右,有些人會擔心保固權益,也可和營造商簽約時協調加一條「保固金」的給付,等到保固期滿再支付尾款。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