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統包、審美和錢包深度,打響40坪中古屋的中年翻身仗,心得滿滿成果感人

作者:沙拉伯練笑話2023-04-21人氣:4318
屋主導語
正所謂戲棚下待久了就會演戲,文章看多也會手癢想要買東買西,有機會的話能夠尻一發大的然後發一篇此板風格的開箱文的種子早已深埋心裏,難得此次有幸

HOME DATA


屋齡:35+中古屋
室內坪數:40坪 (3房2廳2衛1廚+2陽台)
工程期間:2個月
裝修內容:主要翻修2間衛浴、廚房、把過時的間照天花板裝潢敲掉、以及系統櫃等

一、前言

 

雖然老是覺得網路上的文章業配痕跡太重,讀起來不是很老實;不過看在版面設計的還算舒服,中長篇的閱讀長度剛好是我好球帶範圍,口嫌體正直下此站的內容也算是我會固定瀏覽的網站之一。

 

正所謂戲棚下待久了就會演戲,文章看多也會手癢想要買東買西,有機會的話能夠尻一發大的然後發一篇此板風格的開箱文的種子早已深埋心裏,難得此次有幸讓這個小小世俗心願綻放開花,就讓我藉此分享一下這次的老宅翻修歷程吧!

 

二、裝修初始設定想法


由於買房後已讓資金彈藥庫清空大半,裝修的重點就盡量放在必要施作項目,像是水電、防水、管線更換之類的。而比較偏可有可無範疇的,就盡量在我們可接受最低美感與最低預算這兩個蹺蹺板兩端找到一個平衡。定義的話舉例大概就像是全室木地板好像很爽,雖然不鋪會造成四肢冰冷,不過穿拖鞋多少是個消極解法,權衡之下就房間鋪木地板而客餐廳等維持原設定的磁磚這樣。

 

雖然殘酷但畢竟這是血汗分享而非業配,在有限資金下還是得向現實面看齊,所以和老婆達成共識後很快就把這類在報價單上虛華的泡沫抓出來戳破;系統櫃超出預算太多?那就先把餐廳邊櫃部分刪掉,替換成IKEA物美價廉的BESTA系列。需不需要設計3D圖?痾…先不用,靠腦子想像應該不會差太多。燈阿浴室五金啥的報價太貴?那就通通換成省錢好夥伴小米吸頂燈或是去淘寶買回來自己裝。

 

總之這樣東減西扣以及大量的溝通與妥協後,總算是在三方的容忍極限邊緣下(三方分別為統包設計公司的合理利潤、老婆的美感底線以及錢包深度)達成了共識,太好了可以開工啦!

 

三、格局規劃

 

原始格局圖

 

定案平面圖(不過後來部分軟裝家俱有微調)

 

原始格局為傳統的3房2廳,不過如圖所見主臥不知道為啥靠北的大,而前一任屋主就真的在這偌大空間單擺一張雙人床使用,相當之霸氣。然而在預算精簡策略下格局勢必是都不會動,所以想法是增設一面系統櫃把主臥改造成一個擁有半隔間的更衣室,讓空間保有兩側自然光進入的同時,還能擁有一個應該挺夠用的獨立儲衣空間。

 

老婆熱愛下廚,心中一直有一個擁有開放式廚房、能夠在邊下廚的同時與客餐廳的人互動空間的夢,不過偏偏這個舊格局的房屋設定在餐廳與廚房中間卡了一間衛浴,要動格局的工程太大,老婆夢碎,最後拆掉廚房的門算是在開放式廚房的大門關閉之前消極的抵抗。

 

沒有門的廚房算半開放式嗎?

 

四、原始屋況


前屋主時期的照片沒留到,只好使用當時房子在信義房屋刊售時的照片。

 

 

陽台及窗台在前一手屋主把它改成了封閉式的鋁窗及凸窗,雖然好像增加了使用面積但其實我本身是沒很愛,畢竟通風就沒那麼直接也少了一個半戶外呼吸外頭空氣的空間。不過老樣子預算精簡策略,陽台改回來的部分符合可有可無的範疇,所以就先保留原樣暫時不做更動。

 

其餘的部分其實屋況還行,就是廁所外牆有點壁癌,防水層應該是壞的差不多了。

 

五、施工過程


由於新家與原住處只在上下樓而已,所以反正我就是上班出門前或WFH時不時去看一下監工,不得不說這個統包施工團隊值得稱讚的是時程規劃相當精準,說兩個月工期就真的兩個月準時完工。


1.施作前期

 

廁所泥作

 

木工施作機台

 

插座走線

 

冷氣包管木作

 

廚房原櫃體拆除

 

舊鋁窗拆除

 

主臥舊冷氣拆除

 

冷氣包管木作

 

保護工程

 

2.施作後期

 

主臥浴防水

 

廚房系統櫃定位

 

書房單牆跳色上漆

 

主臥木地板鋪設

 

客廳系統櫃

 

客浴鋪磚

 

六、完工

由於不迷信風水,就不特別區分玄關以及客廳的空間,系統櫃就是單純的一排從鞋櫃延伸到電視櫃的漂浮櫃體,簡單粗暴,我很喜歡。

 

沙發搞一台宜得利電動沙發,基本上不會後悔。然後剩下眼見所及的應該都是IKEA家俱。

 

早上太陽是從主臥那個方向升起,下午才會是客廳自然光的主場。

為了維持夫妻關係和諧,我們軟裝採全權分區責任制,基本上廚房及餐廳是歸我老婆管的,從採購到佈置我一概不過問,成果如圖,覺得好看請留言按讚加分享。

 

木桌180*80公分來自無印良品。

 

層架是淘寶來的、下面的邊櫃則是IKEA BESTA系列。

 

好險當初三讀通過臨時增設洗碗機法案,冬天有時會幸福到哭出來~

擺了張宜得利的加大雙人床後總覺得房間太空,窗邊小空間苦思很久一直不知道該擺啥,有天跟往常一樣滑手機滑到很厭世,看太多社群糞內容眼睛又痠又累下定決心要好好改變生活作息,於是在床邊放一張IKEA搖椅當作睡前的閱讀角落,不過目前冬天太冷還沒啟用過,等天氣暖和點我再試試看走進主臥的第一步不是先爬上熱呼呼的床上睡覺。

 

當初買了床架才想到阿幹可能會壓樑,不過想一想我好像也沒這麼在意風水就算了。

 

閱讀角落

 

左側衣櫃是前屋主留下來的舊衣櫃,為了省錢就繼續沿用,把它噴成白色,跟新的系統櫃的相容性看起來還算是可以令人接受的。

 

更衣室太過狹長光有點照不太進來,微可惜。

 

費了老命才扛上來的穿衣鏡。

 

這是客房,擺張IKEA雙人床後基本上也沒啥空間了。不過客房的日光射入角度倒是整個房子裡的最佳空間。

衛浴的鏡子、層架等五金都是在淘寶買的,便宜之餘品質倒是挺不賴的。馬桶和面盆發現擦一擦後還不算太髒就沿用了

因應WFH需求弄了一個全套IKEA書房,升降書桌大推,倒也不是真的會想要站起來辦公,而是滿足可以調來調去好像所有事情under control的控制慾。

 

左側的飛鏢靶是大學時就買了的東西,那時準度很爛一度把租屋的牆壁射爆,現在應該不會了吧?

 

IKEA Kallax書櫃自行組裝起來還不算太難。

原本沒有要特別軟裝陽台這區域,沒想到IKEA年終搞了一個出清特賣,一些過季的假花假草殺到了一個無法忽視的價格,好歹我出社會多年了哪種商業上的促銷手段沒見過,然而一回過神這裡就已經變成這綠意盎然的樣子。

 

右側的假樹IKEA特價才799,我覺得很讚。

 

現在空酒瓶的數量已經是照片上的兩倍了。


七、心得


感謝各位看官耐心地看到這裡,第一次買房裝潢、一周逛五次IKEA和特力屋的日子總算進入尾聲,能夠擁有自己的小窩的感覺還是挺不賴的。美感的部分我覺得因人而異,所以我就分享一些比較務實面的事情,讓跟我一樣有預算考量的朋友能夠在思考裝潢時有一些不同的經驗參考。


1.首先真想省錢的話,IKEA能成為當你看到設計公司開出來的報價單感到頭疼之外的最佳第二選擇。

2.如果逛IKEA後頭還是疼的話可以轉去特力屋看看。

3.內湖IKEA動線佳逛起來最舒適、新莊店倉庫大比較不會有沒貨要調貨的狀況、台中店我覺得它的Demo展間弄得比較潮,尋找靈感時去逛逛還算不賴、城市店飾品類的小東西豐富且更新最快,適合吃完午餐後順便逛一逛。

4.然後建議對於瑕疵品不太在意的人可以把IKEA當自家廚房沒事就去晃一下,它有一個專門清倉瑕疵品或是有些微使用痕跡的展示品區域,便宜炸裂且迭代頻繁,能夠扛回家的話甚至不用費心組裝,我大概有十來件家俱都是來自那裡,小便宜萬歲。

5.電線插座位置要在前期就想好要設置在哪,不然到時發現不夠要拉延長線時除了醜之外成本也比較高。

6.把老舊大門或是堪用舊衣櫃噴漆弄成全白看起來跟新的有七八成像。

7.廚房櫃體如果留有裝洗碗機空間的話,八成不到一個月後就會被說服直上,所以不如牙一咬直接去Costco買一買安裝了。

以上希望還算賞心悅目能多少娛樂大家,我看慣例最後好像都要放一張偏文青感的質感角落照,故放上老婆淘寶來的有點滑稽的海報一角做為Ending。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