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收納秘訣大公開!創造收納機能與美學兼具的親子宅

作者:Chin2023-04-14人氣:4972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北歐風
坪數: 28坪
格局: 3房2廳2衛

當看到散落一地的玩具、童書,以及不斷增生的奶粉與尿布等育兒用品,新手爸媽對此想必都有苦說不出,孩子的日用物品就如深不見底的黑洞,只會無上限增加,若親子宅裝潢前期沒有預先衡量收納量多寡與層櫃型式,儲放空間永遠不夠用、東翻西找的凌亂畫面便會如實上演,想要打造簡潔有序的親子共居空間,瞧瞧時冶設計陳逸凱設計師如何施展5招法則!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第一招:掌握人、事、地~三要素 ,收納需求不遺漏

 

居家裝潢詮釋著屋主的生活主張,為了不讓花費心血與成本的設計流於形式,成為不合時宜的閒置邊角,設計師提及釐清收納需求為首要任務,而規劃親子宅的關鍵,還必須一併考量最年幼孩童,根據他們照護與活動的空間,依序佈局適切的收納配置。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  

因此設計師建議爸媽們在思考收納規劃時,可根據以下步驟梳理出需求清單:

 

步驟一:首先了解家庭成員的年齡、生活時序、喜好

定義每個場域需要具備哪些生活機能,例如有無聽音樂、閱讀或蒐藏公仔、練琴等興趣,同步考量幼童生活起居主要在哪個區塊做相應的折衷調整。

 

步驟二:從居家常態性活動分析

例如~烹飪、洗滌、收納….等會使到的物品及道具,據使用頻率、數量、尺寸,同步將日用品分門別類,定調每個區域需要的收納硬體數量、尺寸與型式,例如玄關鞋櫃、衣帽櫃、客廳影音設備櫃、餐廳餐邊櫃等。

 

步驟三:衡量展示需求與使用便利性

進而拿捏櫃體的開放與封閉比例,藉此創造出櫃體造型特色,再運用建材搭配帶入想要的風格元素,根據裝修預算、施工工期等條件,決定要以木工或系統櫃來製作櫃體。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第二招:收納型式簡單化,善用配件靈活儲放免煩惱

 

居家物件的尺寸與樣態多元,最好的策略為決定好各區域的收納櫃尺寸後,櫃內收納樣式規劃以活動層板與減少櫃內分割為原則,日後依照實際需求採用收納配件進行細分收納,以不變應萬變,若是一昧追求一步到位預設各式大小樣式不一的櫃體,反而會造成收納空間浪費,懂得靈活高效運用才是王道。設計師提及學齡前幼童成長需求變動相當快速,建議專屬於幼兒的收納採用活動式家具,未來孩子漸長後,即能夠不受限制調整空間機能,作為日後其他起居用途。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針對幼童琳瑯滿目得奶瓶器具、織品衣物、學齡玩具又該如何收得巧?設計師進一步補充,以上皆是屬於數量多且細瑣的備品種類,對於此類物件的收納心法,就非常適用上述原則,在層櫃內部以「開放式」與「連通式」規劃,舉例來說,牆面層架建議運用樣式單一的層板界分收納,盡量避免過於細碎的切割,加強每層能夠延伸的彈性,進而強化垂直與水平面的儲放廣度。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除了之外, 3 歲的孩子身高約100 公分,因此大型音響與電器、貴重收藏等收放位置建議妥善安排,降低孩子攀高或是翻箱倒櫃,造成物品掉落砸傷等隱慮。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第三招:木作櫃、系統櫃該怎麼挑?優缺點一次比較

 

收納樣式百百款,有格狀牆櫃、吊掛層櫃、上掀臥榻等多元造型能夠選搭,如何評估櫃體的製作樣式,設計師特別列出裝修預算、工期時程、建材健康安全性、造型變化度四大要點,梳理貼合幼童的收納佈局。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全盤思量現況需求後,可以再進一步收斂出木作櫃、系統櫃兩種製作形式:

木作櫃:可依設計圖現場施作,造型可塑性較高,可搭配鐵件、石材等面料材質堆疊異材質張力,木作板需要經過貼合木皮與噴漆處理,過程中將會使用具有刺鼻臭味的甲醛黏著劑,現場施作也會產生大量粉塵,整體來說具備高度造型變化優勢,但製作工時相對較高。

 

系統櫃:系統板材為依造設計圖面,預先在工廠裁切與加工處理,將層櫃解構成組件到案場直接組裝,相較於木作,施作現場粉塵木屑污染程度低、清潔恢復快,施工時間整體較為快速,但造型表現上較為單一,無法做出不規則與圓弧曲面變化,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設計師更進一步補充,兩者形式各有優缺點,但家中有小寶貝的話,顧及甲醛會殘留於空間數年,自然溢散相當不易,為了小寶貝居住安全,建議以健康環保方法打造櫃體才是長遠之策。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第四招:好清潔、易維護櫃體材質,打造幼兒安全探索樂園

 

學齡2 – 6 歲的兒童在心理發展正處於好奇的階段,開始用雙手去探索眼前世界,因此層櫃設計除了充裕的收納量之餘,櫃體的安全性、維護性也是重點之一。例如層櫃的開關方式,盡量避免門片式與抽屜式的安排,降低孩子夾手受傷的風險,又或是門片加裝防夾安全扣,或是無把手設計,為寶貝孩子日常安全多一道防護。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進入孩子的探索期,整個家也會變成幼童展現想像力的塗鴉畫布,對此設計師分享要以好保養、好清潔、好維護的櫃體表材為主,像是美耐板具有不易沾塵與吸汙特性的特性,可以透過濕布與溫和清潔濟擦拭即可,復原度較佳,讓爸媽可以省下打掉重練的煩心事!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第五招:注入繽紛活力色彩,打造收納美學滿分家屋

 

學齡孩童的視覺感官發展快速,鮮豔飽和的色調能夠刺激視覺神經,獲得孩子的關注,影響腦部神經細胞的發育,因此居家環境色彩會間接影響幼兒的情緒與行為。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設計師同步以實際配置說明,如Gift案例溫暖繽紛的開放式餐廚集中視覺焦點,以高明度、低彩度作為配色巧思,揀選淡裸粉與海綠藍層櫃門片,搭配木質系的餐桌,不張揚地交織成一幕家人用餐料理的輕快景畫。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美國隊長案例則是以呈現建材的原生美感為軸心,客廳揀選帶有活力感的海藍色作為牆櫃重點,再搭襯透過門片的藏與露的比例,疊加動靜有致的美感,顏色不只與屋主心愛的樂高巧妙呼應,也給予孩子鮮活明亮的視覺氛圍。值得一提的是,客廳以雙面式牆櫃巧妙修飾了穿心柱結構,提增收納性能之餘,再輔搭連續性的落地隱藏式收納,以純白落地櫃收攏家族成員的物品,有條不紊梳理格局、動線與收納等要點。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時冶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30件

作品

299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5,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50萬起新成屋 6萬/坪起老屋翻新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北部可接案

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獨白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