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木、海島型、SPC石塑地板、超耐磨、木紋磚比一比,看你家適合哪種木地板!

實木、海島型、SPC石塑地板、超耐磨、木紋磚比一比,看你家適合哪種木地板!

作者:Carol2023-04-18人氣:14285

想要透過鋪設木質地坪為居家增添溫馨感,除了過去傳統的實木地板之外,如今更有許多觸感或視覺相仿的材質可供選擇。不過,這些材質各有差異與優缺點,一起來了解該如何挑選吧!

 

實木地板質感佳、具香氣,但防潮性、耐磨性較差

 

採用整塊實木裁切再經加工而成的實木地板,具有原木的天然香氣與最溫潤舒適的腳踏觸感;價格也較昂貴,價位根據不同樹種而定。在耐磨度、防潮防水性能上表現不佳,容易因碰撞或刮磨留下痕跡,也會因為環境的溫濕度變化發生熱脹冷縮、變形等現象,易發生蟲蛀。為了延長使用壽命,清潔保養需花費較多心思,除了要盡量避免水分接觸之外,還需要定期上油打蠟保護地板。

圖片由鞠躬上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海島型木地板穩定度高、不易變形,小心溝縫易卡髒汙

 

這是專門為海島氣候地區所研發的木地板,表層為實木貼皮,所以保有實木材質的特性;但因為底層是膠合木質夾板,比起實木有更好的穩定性和抗潮效果。儘管不像實木地板容易有變形或翹起問題,但還是怕水;也由於拼接關係會形成溝縫,較容易卡灰塵髒污,若水不慎翻灑時也要迅速清理,清潔時避免使用過濕的抹布或拖把,否則水分滲入接縫一樣會產生變形。

圖片由溫溫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一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SPC石塑地板防水可濕拖,長期日照下地板易氧化變色

 

看似擁有木地板質感的SPC石塑地板,其實完全不含木頭成分,是以石灰礦物和PVC 複合材料製成,所以質地缺乏暖度,觸感也偏硬。不過,防水效果非常好,假使住家鄰近山區或海港等潮濕環境,或是家中有養寵物,SPC地板會是比較理想的選擇。要注意陽光不宜久照或直射,像是西曬區域或是頂樓加蓋的鐵皮屋等,地板在長期曝曬下會出現褪色或鼓起現象。

圖片由映泰空間製造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超耐磨木地板耐用度高,一旦受潮易變形

 

顧名思義,這類型木地板表面是印刷層,因此有耐刮磨的優點,對於經常需移動家具或有毛孩的空間是很合適的選擇。由於是加工合成的地板,蟲害機率較低;加上表面經過防靜電處理,非常容易清潔。與實木地板相較有更好的防水效果,但還是不宜接觸過多水分,也不適合安裝在較潮濕的區域,若吸收過多水氣後仍會導致膨脹變形。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紋磚耐刮耐磨、好保養,但表面觸感冰冷

 

因為是外觀有著木材紋理的磁磚,所以也不含有任何木頭材質,具有完全防水防潮的特點,直接刷洗也沒有問題。因此如果想打造帶有木質調的廚房、陽台或浴室,木紋磚無疑是最能滿足需求的選項。但是它表面就跟一般磁磚相同,觸感冰涼而且堅硬、缺乏彈性。另外,施作上屬於泥作工程,較難自行DIY鋪設完成。

圖片由欣琦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實宅室內裝修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