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頭櫃尺寸怎麼規劃?一張表秒懂!

床頭櫃尺寸怎麼規劃?一張表秒懂!

作者:Fran2023-04-25人氣:13866

床頭被視為臥室主牆,不僅設計需講究美觀、舒適與燈光、收納四大面向,在格局與比例上也要作全盤考量,尤其床頭櫃的尺寸拿捏、機能規劃更是重中之重!

 

床頭櫃設計不單純,包括邊几、牆櫃與側櫃

 

床頭櫃設計除了牆面造型,最重要的就是櫥櫃,事實上床頭櫃是個統稱,囊括了左右床邊櫃、床頭後方的櫥櫃,甚至床頭週邊的側桌、櫃都算。床頭櫃在機能與造型上都有相當的設計自由度,同時尺寸上也無強制規定,主要還是以現場環境與屋主需求為首要考量,不過,師傅在櫥櫃施作時多半會將尺寸落在文公尺的紅(吉)字上,以求心安,這也是床頭櫃尺寸的一大重點。

圖片由久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橙居空間設計Chang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主床頭櫃須依床架寬度而做尺寸調整

 

由於床頭櫃並非單獨存在,而是環繞著床位來配置,因此想要掌握床頭櫃的尺寸,就要先了解床架尺寸,再依據自家床榻大小來調整床頭櫃的設計。通常正規臥室內配置的多半是雙人床(152X188CM)或加大雙人床(182X188CM),兩者之間最大差異在床寬尺寸,而這正是直接影響床後方主床頭櫃或造型設計的關鍵。考量舒適與美觀性,主床頭櫃會略寬於床寬,約落在160~200CM之間,主要就是依據床寬與牆面大小而抓出來的尺寸。

圖片由浩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六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床邊几櫃高度配合床座高度設計,減緩壓迫感

 

當床座形式不同,也牽動著床頭櫃設計,特別是會影響床邊几高度。常見床座種類可分為腳架床、收納式掀床與和室床,高度從20~45CM,甚至更高都有可能,再放上床墊後高度又會跟著不同。而床邊櫃高度最好與床墊差不多高度才好用,也比較不會有壓迫感;市售床邊櫃高度多半約為50~70CM左右,寬度約40~60CM,深度則為35~45CM,可先了解自家床鋪高度後再挑選;如果是量身訂做則應依床高來做調整。若想讓臥室顯得輕盈些,也可以懸空櫃或者只做置物桌板來因應,避免落地櫃的沉重感。

圖片由優德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橙居空間設計Chang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床側放幾座床邊櫃?主要由牆寬作判斷

 

床邊櫃雖可獨立存在,但擺設時仍須與床後方的牆面作連動,因此床邊要放1或2座床邊櫃,或者要改做書桌,還是乾脆不放就要先看床後主牆寬度。主牆淨寬如果超過380CM,就很最適合配置左右對稱的床邊櫃,讓整體看起來更氣派,櫃寬在60CM以下都沒問題;但若是牆面不足300CM者建議就省略床邊櫃,可將置物功能設計在床後牆櫃上;而牆面在300至380CM之間的話,可放單側床邊櫃來因應,或是挑選小型床邊櫃來搭配,以免床邊櫃過大讓牆面顯小且不協調。

圖片由CHI DESIGN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澄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床頭櫃設計建議尺寸表 (單位/CM)

 

 主床頭櫃寬主床頭櫃高床邊櫃尺寸床邊櫃數量
雙人床152X188160左右90~120視牆寬調整0~2座
加大床182X188200左右90~12060X45X70(大)2座
牆寬300以下160左右90~12040X35X50(小)0座
牆寬300~380160~20090~120視牆寬調整0~1座
牆寬380以上160~200以上90~12060X45X70(大)2座
備註:
1.上列床頭櫃高是家具製作常見尺寸,也可請木工作牆櫃,高度可不受限。
2.床邊几櫃可訂製更小尺寸,或改以化妝書桌等設計,尺寸也可量身訂做。

 

圖片由久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