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子靠牆、客餐廳不隔,13坪2+1房輕美式宅炸出大空間!

作者:Ellen2023-05-06人氣:18645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美式風
坪數: 13坪
格局: 2房2廳2衛

「最初這個13坪小宅,前屋主僅留一房一廳的配置,而現任屋主接手後在考量自居之餘,母親假日時也會來訪留宿,因此有了次臥室的需求,且還需要一個多功能室擺放鋼琴,於是委託我們重新規劃。」工緒設計團隊談及此案,屋主傾心歐美居家風格,且對於美感有獨到見解,因此在納入硬性需求、完成寬闊動線及空間尺度的同時,也加入了線板、人字拼木地板等美式風裝飾元素,讓屋主充分享受機能完整且舒心的居家空間。

 

格局改造

 

此屋最大的挑戰在於只有單面採光,且需要打造2+1房的格局,因此改造核心在於新增次臥室的同時,仍維持其他場域的敞亮。客餐廳、多功能室皆不以實牆區隔、維持開闊,讓光線自然通透於公領域,另一方面,由於次臥室靠窗,透過臥室門片及側邊室內窗局部改以玻璃的呈現,讓光線不受阻,多功能室更顯明亮。

 

玄關設計

 

考量到客衛浴的位置,若再隔出落塵區會將空間切得更零碎,因此不另外規劃落塵區,而是將鞋櫃靠牆配置,爭取最大收鞋量,靠大門處則留有一段鏤空放置鑰匙,使用動線更順,也釋放出客廳尺度。

 

 

客廳設計

 

由於電視牆與客衛浴位於同一面,因此以相同的米白色調鋪陳,使電視牆不顯侷促。機櫃底部則加入了仿大理石材質打造層次,恰巧也能延伸為客衛浴的止水門檻,串連立面的視覺尺度。

▲如同壁爐般造型的電視機櫃,為客廳增添了幾分美式氛圍及趣味。

 

多功能室設計

 

設計團隊表示,當初設定電視牆面寬時,也將鋼琴的深度一併考慮,因此從客廳往多功能室的視角,鋼琴能被完好隱藏,使之維持簡約整齊的畫面,且電視牆轉角後方多出的尺度,也正好能打造壁龕櫃,提升多功能室的收納機能。

 

多功能室因為不面窗,藉由靠窗的次臥室「引光」,讓其擁有充分光照。甚至設計團隊將無窗的限制化為空間優勢,運用完整的一面牆規劃收納機能,除了上下方彈性運用、側邊為展示櫃,中段設定為衣櫃,可輔助次臥室的衣物收納,即便不收衣也可當大型物品的收納區。

 

餐廚區設計

 

為了讓公領域更顯通敞,且光照不受阻,客餐廳之間並無設定隔牆,而是以弧線造型創造猶如門框的效果,為客廳與餐廚區隱約分界,且靠廚具的一側弧線也沒有全然包覆,讓此處視覺比例更為平衡,不顯狹窄壓迫。

▲餐桌與次臥室之間的牆以局部玻璃打造,讓光線通透之餘也創造用餐儀式感。

 

另外,由於廚具尺寸較窄,水槽、爐台也都是客製化尺寸,而按屋主平時料理、用餐之習慣,還特別規劃了能收納各種小廚電的電器櫃,與此同時,以爐台搭配IH爐的配置,一方面是考慮到一旁電器櫃的耐熱程度,且順勢也能增加烹煮時的彈性。

▲水槽、爐台的尺寸雖然較常規尺寸小一些,但以屋主自居的條件而言卻是剛好。

 

▲棕色廚具搭配線板設計、藤編餐椅及小圓桌都相當符合美式風格隨興且細膩的特色。

 

臥室

 

設計團隊不將床頭大樑隱藏,反倒以板材凸出與加入間接照明的方式,弱化了壓迫的視覺,輔以壁燈及吊燈等照明,能夠隨心切換臥室氛圍。

▲主臥室以木百葉、衣櫃的線板設計呼應美式風格。

 

 

After-不為人知的細節

 

「因為坪數小,不希望電扇擋住動線,因此建議屋主安裝吊扇,且也符合美式風格。」工緒設計團隊表示,早期的吊扇容易因為與燈具距離沒拿捏好而導致閃影,本案不僅在吊扇與嵌燈之間抓取適洽比例,燈具也皆採用可調方向的形式,實踐了更彈性便利的使用需求。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工緒空間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41件

作品

178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150萬起新成屋 6萬/坪起老屋翻新 8萬/坪起

接案區域:新竹市、新竹縣、桃園市、苗栗縣

新竹縣竹北市成功七街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沐光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