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櫃、木作櫃優劣分析!這樣配比CP值最高

系統櫃、木作櫃優劣分析!這樣配比CP值最高

作者:Halle2023-05-05人氣:10839

對屋主來說,滿足日常的收納需求,絕對是裝潢過程重要的思考項目,既希望有完善的儲藏空間,又要櫃體兼具美觀造型。你正在煩惱收納櫃該選系統櫃,還是木作櫃嗎?不妨參考以下配比建議!

 

系統櫃:施工易、粉塵少,但承重性較差

 

常見的系統櫃大多取自再生木料攪成木屑、經熱壓成為塑合板,通常預先在工廠完成裁切及加工,現場僅進行組裝,因此施工快速、粉塵少,適合已入住的屋主選用,價格也較木作櫃低。不過,本身結構的關係,擺放重物時板材容易變形,因此設計上必須考量其承重的極限,在不造成板材變形的範圍內設計櫃體。

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系統櫃規格限制多,面材推陳出新

 

系統櫃就像由不同體積的積木,互相堆疊組成,本身規格固定,且無法在施工現場彈性調整或修改,因此造型變化有限,如果想表現特殊曲面或不規則造型,以貼合格局,打造高坪效收納,會比較困難。大多是藉由不同顏色、面材的搭配,呈現理想效果,面材樣式則隨時間推陳出新,有木紋、織布紋,甚至大理石紋可選擇。

圖片由光拾室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矩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作櫃:可塑性較高、價格也更貴

 

木作櫃的板材是利用木心板、部分甲板和角料熱壓而成,並於現場裁切做出造型變化,例如圓弧曲線、斜角或幾何造型等,甚至可與金屬、鐵件、壁紙及特殊塗料等異材質結合,完成各種獨特的設計風格。木作櫃本身的承重性較系統櫃好,不過價格也因為造型變化而相對更高,施工過程會製造粉塵及木屑,需額外費心清潔。

圖片由朗禾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回歸實用性分配預算 收納美觀兼具

 

木作櫃及系統櫃各有優缺點,選擇上建議回歸功能性及目的性考量,並以預算安排為首要考量,例如客廳區為了營造更好的氛圍,也讓來訪客人感受較豐富的設計語彙,可規劃木作櫃展現造型變化;而造型相對單調的系統櫃,能做完整收納,相對更適合規劃於臥室,滿足衣物及雜物儲藏的需求,也達到更妥善地預算分配。 

圖片由Piin品系統設計整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